容易疲勞想睡?可能是對「小麥」過敏!透過「無麩飲食」不再虛累累

近年來無麩質 飲食(Gluten-free diet)旋風席捲世界,不少食品販售時都會高舉無麩質的標誌,含有麩質的麥製品也被某些人拒於門外,明明人類從農耕時代就在吃小麥製品,怎麼現在卻反其道而行呢?

強烈免疫反應,或為麩質過敏

麩質(gluten)是一種穀物的蛋白質,人體腸道 無法吸收,因此若是體質易感或者有免疫問題的人,就容易在攝取麩質之後引發免疫反應,進一步影響身體狀況,造成腸道不適、貧血等問題。

麩質是一種穀物的蛋白質,人體無法吸收。 圖/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麩質是一種穀物的蛋白質,人體無法吸收。 圖/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31歲的林小姐便深受麩質所苦,一開始她只覺得自己很容易疲勞,休息幾天就好,但沒想到有一次只是到附近超商買個菜,居然讓她累到需要在家休息個好幾天才有體力進行下個行程,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但儘管做了不少檢查,依舊查不出原因。後來經過友人介紹,來到聯欣診所,希望透過整合醫學的角度找出自己體力嚴重不濟的原因。

經過全套男/女性荷爾蒙併腎上腺壓力皮質分析、神經傳導代謝、腸保健康套組2.0等功能醫學檢測之後,才知道林小姐是因為「乳糜瀉」──意即強烈麩質不耐引發的身體反應,導致既有脹氣、消化問題之外,更有嚴重的疲勞、營養不良、貧血等狀況。

麩質檢測,找出自己的敏感指數

麩質不耐者常會有腸胃道問題。 圖/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麩質不耐者常會有腸胃道問題。 圖/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欣診所副院長顏佐樺醫師說明,麩質敏感反應是一個光譜,有些人身體反應相當劇烈,就像是林小姐一樣,也有些人儘管不緊急,身體卻長期有狀況。麩質不耐者常見狀況有腸胃道問題,如拉肚子、排便不成型、便秘,但也可能呈現慢性疲勞、骨質疏鬆、或兒童生長遲緩等狀況。

因此若有慢性消化道症狀,或是因營養吸收不良而導致的狀況者,如體重減輕、缺乏鐵質等等,都推薦可以為自己安排一套<腸保健康套組2.0>檢測,藉此評估腸黏膜健康、發炎程度、麩質敏感與胰臟消化酵素,瞭解腸道症狀可能的原因。只有透過專業檢測,才能真正理解自己的狀況,並透過專業醫師、護理師、營養師的協助,有效改善症狀。

留意食品成分表,依照所需覺察攝取

若檢查出有麩質敏感者也不用太擔心,只要持續六周時間先避開麩質,狀況即會逐漸開始改善。以林小姐為例,當知道其麩質過敏後,聯欣診所的醫療團隊除建議先開始進行無麩質飲食之外,更協助規劃有助腸道修復的保健品,如魚油、益生菌等,而營養師也協助規畫日常自煮或外食的飲食建議。調整之後,林小姐不只改善了消化道症狀,體重也開始增加,更改善了不知從何而來的疲勞,現在的她不只可以外出採買食物,更有體力進行旅遊等行程,生活品質提升。

購買食品前最好要注意成分標示。 圖/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購買食品前最好要注意成分標示。 圖/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另外,由於現今食品加工業盛行,為了增添口感,在一些本來被視為無麩質的食品中,如米粉,在製作過程中會混入小麥,因此讓麩質敏感者誤踩地雷,建議購買食品前最好要注意成分標示,以免不慎攝取到麩質導致過敏。

顏佐樺醫師也提醒,無麩質飲食也並不代表一定是健康的,因為很多無麩質食品也可能是加工製品,在製作過程中添加了不少糖、油等添加物。因此民眾要更有意識地察覺自己攝取了什麼食物,在採購時多留意食品成份表,吃進適合自己身體健康的食物。

本文轉載自《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原文為:無麩飲食,打造不疲累的好體質

延伸閱讀

【2022山谷燈光節】最後倒數!一睹全台海拔最高聖誕樹風采

愈喝愈多、愈喝愈無力?小心你已陷入酒精「惡性循環」

想找營養師規劃飲食?當心遇到「非正牌」!這樣判斷誤踩雷

流鼻涕、打噴嚏...是感冒、過敏還是確診了?一圖解析症狀差異大不同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