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巧克力、布朗尼...在家也可以輕鬆自製濃情甜點!

圖/黃聖凱攝影

圖/黃聖凱攝影

編按:雖然聖誕節 已過,但緊接著2月情人節也即將到來!透過手做巧克力 像重要的人獻上滿滿的心意與祝福吧!

充滿歡樂的聖誕、跨年,將整個12月襯托出浪漫愉悅的氛圍,更是向家人及好友傳遞愛與溫暖的時刻,此時怎麼可以少了甜點 來相伴!以台灣本土麵粉加上生產者供應的公平貿易巧克力,即使在家也能變化出各式迷人又美味的點心,做為送禮小物、派對款待客人絕對都是人氣冠軍。

星星餅乾聖誕樹

聖誕節不妨和孩子一起動手做一棵由星星餅乾堆疊而成、好看又好吃的聖誕樹吧!食材使用生產者馥聚的有機純可可粉及濃黑巧克力,來自美國公平貿易組織Equal Exchange 直接與小農合作生產。近期,合作社也應景推出季節新品──有機香橙風味黑巧克力、有機薄荷風味脆粒黑巧克力,如有多餘餅乾,可視喜好將巧克力融化,塗抹製成夾心餅乾,創造不同風味,美味酥脆的口感人人都愛。

圖/黃聖凱攝影

圖/黃聖凱攝影

材料

原色餅乾材料:無鹽奶油60g、糖粉50g、鹽一小撮、全蛋液或四方鮮奶油25g、喜願中筋麵粉135g。

巧克力餅乾材料:無鹽奶油60g、糖粉50g、鹽一小撮、全蛋液或四方鮮奶油25g、喜願中筋麵粉125g、有機純可可粉10g。

其他材料:有機巴拿馬濃黑巧克力40g、不同大小的星星狀餅乾模數個。

步驟

步驟1。 圖/黃聖凱攝影

步驟1。 圖/黃聖凱攝影

1. 奶油放室溫軟化至手指可壓出痕跡,以打蛋器攪拌至顏色略變淺、呈乳霜狀後,加入糖粉、鹽拌勻(需不見糖粒)。

步驟2。 圖/黃聖凱攝影

步驟2。 圖/黃聖凱攝影

2. 蛋液分兩次加入作法1然後迅速攪勻。

步驟3。 圖/黃聖凱攝影

步驟3。 圖/黃聖凱攝影

3. 麵粉過篩後加入作法2,用刮刀壓勻(邊拌邊壓)至不見粉狀。

步驟4。 圖/黃聖凱攝影

步驟4。 圖/黃聖凱攝影

4. 將作法3麵糰放到烘焙紙上,壓平至厚度約5mm,冷藏一小時。

步驟5。 圖/黃聖凱攝影

步驟5。 圖/黃聖凱攝影

5. 巧克力餅乾作法與原色餅乾相同,在作法3麵粉中加入過篩的可可粉即可。

步驟6。 圖/黃聖凱攝影

步驟6。 圖/黃聖凱攝影

6. 壓模、烘烤、組裝:

(1) 烤箱預熱180度。取出原色、巧克力麵糰後,分別壓模,至少各10片。

(2) 烤箱以170度烘烤10至15分鐘,均勻上色後即可取出放涼。

(3) 巧克力切碎,隔水融化後當黏劑,餅乾由大至小、下至上堆疊。

(4) 聖誕樹組裝完成,可灑上些許糖粉裝飾。

• 烹調時間:100分鐘
• 小秘訣:
 加一小撮鹽可讓甜點中的甜味更有層次。
 糖粉可用調理機將砂糖打成粉。

歡樂動物布朗尼

布朗尼作法非常簡單,烘焙達人總會這樣形容:「把材料混在一起攪拌均勻,送進烤箱就好了。」為增添歡樂氣息,此次特別在布朗尼上放了動物餅乾,讓這款料理化身成派對中最可愛的主角,也豐富甜點的風味。劉弘雁分享,布朗尼的最佳吃法是熱熱吃,若經冷藏保存,建議放置室溫10分鐘回溫,再微波10 秒,或以烤箱低溫(約120度)烘烤三分鐘再食用。

圖/黃聖凱攝影

圖/黃聖凱攝影

材料

有機巴拿馬濃黑巧克力 80g

無鹽奶油 50g

糖粉 40g

雞蛋 2顆

喜願中筋麵粉 50g

有機純可可粉 20g

泡打粉 2g

核桃(剝1/4) 40g

動物造型餅乾 數片

15cmX15cm方形模具+烘焙紙1張

步驟

1. 奶油放室溫軟化至手指可壓出痕跡,巧克力切碎後加入奶油,以溫水50 度隔水加熱至融化。

2. 續入糖粉,以打蛋器攪勻,再加蛋攪拌至光滑。

3. 將所有粉類過篩倒入作法2,用刮刀拌勻,續加核桃輕輕攪拌。

4. 倒入放上烘焙紙的方形模具,麵糊抹平後,將餅乾鋪上。

5. 烤箱預熱至180度,烘烤20至25分鐘,出爐後即可享用。

• 烹調時間:60分鐘
• 小秘訣:馥聚供應的巧克力對溫度極敏感,隔水加熱溫度至50度較不易油水分離。

「果汁版」生巧克力

日文中,「生」這個漢字,具有新鮮、柔軟的涵義,這是一款加入鮮奶油製成的巧克力。不過,劉弘雁利用香橙黑巧克力,並加入當季新鮮果汁取代鮮奶油,重新演繹了這款口感柔軟滑順,深受女性及小朋友喜愛的甜點。因為製作方法簡單,非常適合聚會時作為下午茶 點心,生巧克力製作完成後需冷藏保存,享用前,可先置於室溫約10 分鐘回溫,口感最佳。

圖/黃聖凱攝影

圖/黃聖凱攝影

材料

有機香橙風味黑巧克力 80g

葡萄柚或柑橘果汁 50g

有機純可可粉 適量

小保鮮盒或樂扣盒 1只

步驟

1. 果汁隔水加熱至50度後,將巧克力切碎片加入攪拌至融化。

2. 將作法1倒入鋪好烘焙紙的盒子,抹平並放入冷藏至少一小時。

3. 從冰箱取出作法2,切適當大小(刀子需溫熱,可用熱水或火烤加溫),均勻灑上可可粉即完成。

• 烹調時間:20分鐘

圖/主婦聯盟

圖/主婦聯盟

食譜 設計 劉弘雁
主婦聯盟合作社竹北站料理達人,擅長烘焙與日式風格料理。喜愛合作社的天然食材,更認同其支持本土農糧的理念。為了健康,上班之餘還為家人製作美味便當,也常分享各種食材的料理方式,給人熱情、活力的印象。(在她的IG裡記錄著每日便當,推薦給大家!)

本文轉載自《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原文為:家庭廚房也OK!巧克力甜點的魔法饗宴

延伸閱讀

影音/放假聚餐好負擔...營養師推薦「這道料理」吃多也不怕!

影音/15分鐘出好菜:鮮蔬麻薑松阪豬,暖身還可抗病毒

【2022山谷燈光節】最後倒數!一睹全台海拔最高聖誕樹風采

12月限定打卡特輯│市集、聖誕樹...蒐集全台28處最美耶誕景點!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