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嚐美味同時滋養身體!秋冬補身食譜:芥菜生鹹蛋肉片滾湯

芥菜生鹹蛋肉片滾湯。 圖/幸福文化出版社 提供

芥菜生鹹蛋肉片滾湯。 圖/幸福文化出版社 提供

適合冬天:芥菜 生鹹蛋肉片滾湯

材料

a.:豬小里肌肉150g、大葉芥菜175g、薑片10g、水620ml、生鹹鴨蛋 2顆、海藻細鹽1茶匙(約5g,視鹹蛋鹹度情況酌量調整)

b.:海藻細鹽1/2茶匙(約2.5g,可按鹹度喜好酌量調整)、生抽醬油1茶匙(5ml)、冷開水2桌匙(30ml)、白胡椒粉1/4茶匙(1.25g)、玉米粉2茶匙(10g)、食用油2茶匙

使用鍋具:3 ∼ 4L 不鏽鋼湯鍋/石鍋/土鍋皆可

做法

1.將大葉芥菜一片片摘下後洗淨、瀝乾,分成梗和葉,皆切成 3 ∼4cm;薑切片。

2.敲開2 顆生曬鴨雞蛋,分開蛋黃與蛋白,並將鹹蛋白再分為3 份(做法2 使用1/3 份,做法4 使用2/3 份)。

3.將小里肌肉切成大約厚0.2cm ∼ 0.3cm 片狀,放入碗中。接著加入材料b,即海藻細鹽、生抽醬油、冷開水、白胡椒粉,以及1/3 份的生鹹蛋白,用手抓至吃水並產生黏性,再加入玉米粉抓至看不見白粉狀後,倒入油,放入冰箱冷藏15 分鐘。

4.取一個小湯鍋,加入薑片與620ml 的水,煮至水沸騰,先放入芥菜粗梗。待鍋內湯水再次沸騰後,一片片放入肉片、芥菜葉及鹹蛋黃,煮至肉片變色後關火,最後加入剩下的2/3 份的生鹹蛋白,攪拌均勻。

5.由於鹹蛋本身已有鹹味,若覺得鹹味不足,最後再酌量增加少許細鹽。

│作者介紹:包周 Bow.Chou
飲食作家、餐飲品牌形象企劃及設計師。
FB粉絲團:請點我

書名:《四季裡的港式湯水圖鑑》、作者:包周。 圖/幸福文化出版社提供

書名:《四季裡的港式湯水圖鑑》、作者:包周。 圖/幸福文化出版社提供

本文摘自《四季裡的港式湯水圖鑑 》,幸福文化 出版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