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家四季耕食手札/留住夏季滋味!椒鹽長蔥漬、韭菜海鮮煎餅(食譜教學)

擁有一方菜園,自耕自食自足,是許多人嚮往的生活。在美國南加州沙漠地區,梅子家正過著這樣美好、豐足的自然生活。一方菜圃播下季節的種子,迸發源源不絕料理靈感,65道中西風味佳餚飄香,體現從土地到餐桌的自然煮食生活。《梅子家四季耕食手札》精彩試讀:

《梅子家四季耕食手札》 圖/山岳文化

《梅子家四季耕食手札》 圖/山岳文化

韭菜開花, 圃也茂盛了起來

院子裡幾圃從廚餘回收長成的蔥叢,足夠全家日常煮食的消耗。一整年當中,我大概只需要從市場買五、六次蔥,除了天氣過於炎熱或寒冷、生長怠滯的那幾週之外,我們家的蔥錢真是省了不少。

回想第一圃自耕蔥,源自於我跟任職餐廳的廚房討要回來的一大包廚餘蔥頭,在乾燥涼爽的月份胡亂插入土裡,一發不可收拾,自此就連續供應了家裡兩年半的青蔥之需。

這段時間蔥圃開花結籽了兩次,蔥籽掉入土中又兀自長出小蔥苗,於是我又將新苗移植分種成了幾圃。如此一來,即使日照方向和時數隨著季節改變,幾圃分置在園中不同區域的蔥叢,也能夠輪替供給自家廚房所需。

而後,菜園內就固定有蔥圃。整理菜圃時,看不順眼就整叢挖起、換植別處,有時也整株連根拔出使用,而後同樣留下蔥頭再重新植回......總之,我覺得蔥這種作物十分粗勇,一年到頭進出土壤也並無大礙,一樣年年繁茂。

盛產時根本來不及吃,只能任由它老化的外葉攤垂一地,看不下去就整圃一口氣剪下來料理;而蔥頭,當然是重新插回土裡,由它生生不息。

進入夏季尾聲,自家菜園裡大部分都還是剛插的幼苗,因為暑熱尚未真正消退,附近市場的蔬菜也是乏善可陳。這時候,院子裡那幾圃茂盛的韭與蔥,還有一年四季都可以購得的洋蔥,也可以充當蔬菜料理,添補餐桌菜色的不足。

院子裡幾圃從廚餘回收長成的蔥叢,足夠全家日常煮食的消耗。 圖/山岳文化

院子裡幾圃從廚餘回收長成的蔥叢,足夠全家日常煮食的消耗。 圖/山岳文化

【椒鹽長蔥漬】

食材:日本長蔥 約600g

調味:海鹽2小匙、黑胡椒1大匙、黑麻油適量

作法:

1.將蔥切絲,放入冷水中浸泡30分鐘,去除辛辣味。

2.將蔥絲多餘水分瀝乾,平鋪攤開,晾乾大部分水氣。

3.將晾乾的蔥絲與調味料混合均勻,裝瓶,醃漬半天後即可食用;放冰箱冷藏可保存1星期。

漬蔥三式 圖/山岳文化

漬蔥三式 圖/山岳文化

【家常韭菜海鮮煎餅

食材(煎餅1 份):綜合海鮮約50g、中筋麵粉2大匙、在來米粉2大匙、水60cc、雞蛋1個、辣漬韭菜約20g

調味:海鹽適量、黑胡椒粉適量、砂糖1小匙

作法:

1.將所選用的海鮮(蝦仁、貝類、魚板、墨魚圈或章魚腳皆可)切成小丁備用。

2.將中筋麵粉、在來米粉、水充分混合後,打入雞蛋,並拌入調味料,攪拌混合成無顆粒麵糊。接著,拌入適量的辣漬韭菜及綜合海鮮,充分拌勻。

3.在防沾平底鍋內抹上少許油,燒熱後,倒入麵糊,以小火煎至兩面金黃即可出鍋,切片享用。

家常韭菜海鮮煎餅 圖/山岳文化

家常韭菜海鮮煎餅 圖/山岳文化

本文摘自《梅子家四季耕食手札》,由山岳文化 2021/06/03 出版

延伸閱讀

夏日兩大消暑聖品,減脂同時還能顧腸胃!(內含食譜分享)

5旬開始學務農-耕出健康、也吃得健康,還拿到學位

居家防疫必收藏!12間鮮食網購平台,配送區域、時間、運費一次告訴你

居家防疫「懶」整天?食安專家譚敦慈親授六大健康對策(內含元氣食譜)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