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樂市場探店有驚喜|市場觀察家蘇凌走跳市場,來場隨興市場探索之旅!

位於迪化街 上的永樂市場,自日本時代於現址設立「公設永樂町食料品小賣市場」,迄今已有超過百年歷史,儘管現今以布業販售而聞名,然而在市場一樓還有許多生鮮食材、傳統美食攤商隱身其中,連周邊巷弄都集結許多傳承多代的美食店家。

每次去市場前,蘇凌會特地空著肚子,在市場裡尋覓手工現做美食嘗鮮。 圖/鄒保祥攝影

每次去市場前,蘇凌會特地空著肚子,在市場裡尋覓手工現做美食嘗鮮。 圖/鄒保祥攝影

劇場演員蘇凌不買菜也不會煮菜,大學才開始主動接觸市場,卻在短短不到十年間已逛遍全台超過150座市場,除了逛著逛著寫出了一本書《菜場搜神記》,粉專「蘇菜日記」也以幽默俏皮的筆風,記錄許多讓人大開眼界的市場奇趣,被視為新一代的「菜市場學家」。

把市場當劇場 百年老市找新鮮事

「上次來永樂市場是去年9月,但今天是我第一次發現這裡有這麼多好玩的東西,有休閒空間、咖啡店,還有整脊小店,簡直就是在大稻埕生活圈裡自成一格的市場小生活圈。」踏著輕快的腳步,一路拿著相機左拍右拍的蘇凌說。

個性樂觀又喜歡分享趣事的她,總是背著一台相機就出發,有時就算忘記帶錢包也不擔心,因為她眼中的市場不只是採買的去處,更像是一處日日上演真實百態的人間劇場,讓她能夠跳脫同溫層的日常,去發掘新鮮的素材,而永樂市場正是這樣熱鬧的所在。

百年老店「林合發油飯」是永樂市場裡的人氣美食。 圖/鄒保祥攝影

百年老店「林合發油飯」是永樂市場裡的人氣美食。 圖/鄒保祥攝影

不做功課不跟人氣 隨興探店有驚喜

永樂市場一樓是大稻埕知名的美食天地,三步一人氣名店、五步一在地老攤。例如大排長龍的「林合發油飯」,店員飛快打包一盒盒噴香油飯仍應接不暇,日料饕客熱愛的「漁匠甘霖」也時時客滿一位難求,而「老竹子三發包子」的包子、饅頭剛出爐就被搶購一空,甚至連國外觀光客都會前來報到。

不過蘇凌有一套自己的逛市場哲學,不只行前不先規畫探店路線,現場也會刻意避開人潮找亮點,例如現點現做的「林良號潤餅」,因在如同小山般豐富餡料中,暗藏了一味在南部長大的蘇凌所少見的香酥紅燒肉,因此讓她起了「交關」的念頭;另一側的「ALCHEMIST」咖啡妝點了綠意盎然的植栽,在永樂市場眾多傳統美食中獨樹一格,蘇凌覺得這間咖啡店很有生活感,打破咖啡店要擁有獨立店面的印象,也是她走逛永樂市場的意外驚喜。

「林良號潤餅」現做手工潤餅皮軟嫩又有Q度,是永樂市場的老字號美食。 圖/鄒保祥攝...

「林良號潤餅」現做手工潤餅皮軟嫩又有Q度,是永樂市場的老字號美食。 圖/鄒保祥攝影

從觀察找樂趣 奇人妙事藏細節

蘇凌認為,「市場就是個由人組成的地方,就算攤商是固定的,但因為店主或客人每天的狀態不同,還是會有各種不同的新鮮感迸出來。」所以自踏進市場的第一刻起,蘇凌的雙眼就開始如雷達般來回掃射,四處找尋在傳統市場 裡少見、帶有違和感的元素,包括堆疊在角落印有「冷冷硬硬」的廢棄枝仔冰紙箱、走道旁手寫著「帥美女」的棉T成衣鋪,都能成為她主動和攤商攀談的契機,也是她書寫市場趣聞的靈感來源。

在蘇凌看來,永樂市場生鮮美食區就像是熱鬧市中心,而外圍的縫紉區、休憩區則扮演了郊區的功能,雖然都在同一個空間,但也因為性質差異而有了不同的區域性,讓永樂市場有了更豐富的面貌。放慢速度行走其中,看似與市場八竿子打不著的的股東會紀念品委託行與整脊小店赫然現身,更添加了迷人的市井風情,這種意外的驚喜,也是讓她逛市場百遍也不嫌膩的主因。

蘇凌喜歡透過談天了解攤主的想法和細節巧思。 圖/鄒保祥攝影

蘇凌喜歡透過談天了解攤主的想法和細節巧思。 圖/鄒保祥攝影

永樂市場
地址:台北市 大同區迪化街一段21號
電話:02-2556-8483
時間:08:00-16:00(週一公休)

本文摘自《台北畫刊》

延伸閱讀

全台休閒農場推薦|與動物親密接觸、滑草體驗、手作DIY...與親子同樂好選擇!

深澳騎行,夏夜限定|晚風吹拂、絢麗光雕燈飾...,來場浪漫的七夕約會!

江西婦嫁到台灣,最思念小吃「江西拌粉」搭配它,重現家鄉味!

炎夏小心長輩脫水、中暑,嚴重恐熱衰竭!醫建議「這樣喝」預防熱傷害!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