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必吃│90歲黑輪伯飄香港邊70年!只為讓人吃到記憶中的「那一味」

圖/網友 蔡碧純 授權刊出

圖/網友 蔡碧純 授權刊出

看似簡單的「燒賣和龍鳳腿 」卻串起了基隆 整座城市的興衰回憶 ;位在基隆港邊停車場的「黑輪伯燒賣」,攤販老闆鄭軾欽今年已經高齡90歲,依然堅持每天風雨無阻地外出擺攤,為的就是讓基隆人吃到記憶中的「那一味」。

近期有網友在 基隆人日常社團 中發文,分享自己碰巧遇到阿伯擺攤,並表示「今天不巧看到老人家賣的燒賣和龍鳳腿,一份70元,老闆說已經做了71年,營業時間上午6:30到下午6:30,星期一公休,有機會大家去高觀,在中山一路281號對面停車場。」貼文一出立刻引來網友熱烈回覆。

店名:黑輪伯燒賣
地址:基隆市仁愛區港西街49號
營業時間:06:30-18:30(週一公休)

圖/網友 蔡碧純 授權刊出

圖/網友 蔡碧純 授權刊出

有報導指出,鄭軾欽原是彰化縣和美鎮人,年輕時一個人來到基隆討生活,當時的基隆港繁華至極,年少的他跟著一名廣東師傅學做燒賣、龍鳳腿等小吃 ,騎著一輛中古腳踏車,就在基隆港西碼頭旁做起生意,這一賣就是70多年。

許多網友感嘆表示,阿伯可以說是看盡基隆港的興衰,「早期基隆港還是世界第七大港時,這阿伯就在這裡擺攤了,是報關行現場人員及西岸碼頭工人常光顧的老攤,這老攤見證了基隆港的興衰。」、「阿伯賣的是回憶~~即使旁邊的鐵路都不見了,仍堅守在同一個地方,真的是從小時候開始,阿伯就一直守護這個地方」。

圖/網友 蔡碧純 授權刊出

圖/網友 蔡碧純 授權刊出

據了解,鄭軾欽的燒賣和龍鳳腿都是當天以新鮮魚漿及自調香料製成,並以傳統木炭蒸熟還能增添炭香味。不少基隆在地人表示,阿伯賣的燒賣和龍鳳腿,是從小吃到大的回憶,每次經過看到都會光顧,且愛吃辣的朋友可以搭配阿伯自製的辣椒醬油、十分對味,「這個阿伯賣的龍鳳腿加上辣椒醬真的超好吃」、「阿公的辣椒醬油必加」。

圖/網友 蔡碧純 授權刊出

圖/網友 蔡碧純 授權刊出

也有網友在留言處分享一首歌:林強的〈黑輪仔伯〉,唱的其實就是鄭軾欽的故事!歌詞唱到「有一個下港來的老阿伯,他細漢甘苦嘛真壞過,推車出外在賣黑輪。」鄭軾欽每天上午六點半開賣,無論好天氣或者刮風下雨鄭軾欽都會出來擺攤,只有農曆年節才會休息。

圖/網友 蔡碧純 授權刊出

圖/網友 蔡碧純 授權刊出

當年的基隆「新移民」如今成為基隆幾乎人人皆知的在地好味道,鄭軾欽不知道自己會做到幾歲,但他到現在仍每天推著攤車、做好每一顆燒賣和龍鳳腿,在遮陽傘下等著饕客們上門。阿伯賣的小吃不止餵飽港邊辛勞的工人、讓偶爾想吃燒賣解解纏的基隆人有處可尋,也讓每位基隆遊子回鄉時,能夠嘗到家的味道。

本文轉載自《基隆海嗨》,原文為:90歲黑輪伯基隆港邊擺攤風雨無阻!傳統木炭加熱燒賣、龍鳳腿飄香逾70年

延伸閱讀

【小橘說說】花現美好│人生「櫻」緣,在最美麗的時刻相遇彼此

【小橘說說】花現美好│走過無數晴雨、伴我走過六個花季的櫻花樹...

【小橘說說】花現美好│想到花的第一印象是什麼呢?是開心?是感嘆?

【小橘說說】花現美好│三月賞花之旅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