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歲「寒梅阿嬤」暖助千萬!為百位單親媽媽度過人生寒冬!

陳楊麗蓉(前左)創辦寒梅基金會幫助同樣遭遇喪夫的單親媽媽,到雲林斗六頒贈慰問金,...

陳楊麗蓉(前左)創辦寒梅基金會幫助同樣遭遇喪夫的單親媽媽,到雲林斗六頒贈慰問金,聽完大家的人生故事,不禁潸然淚下。 圖/記者陳苡葳攝影

寒梅基金會 於9月7日到雲林 頒贈慰問金給雲嘉南地區單親媽媽,現場故事分享令人動容。嘉義縣民張美惠10多年在雲林草嶺發生重大車禍,當時丈夫當場身亡,她在治療期間家人不敢告知死訊,直到出殯前才見上最後一面,她憂心孩子沒爸爸,未料兒女們回應「我們還有媽媽」相互陪伴走過傷痛。

來自台南新營的寒梅基金會董事長陳楊麗蓉高齡88歲,62年前遭逢丈夫病逝,獨力挑起生活重擔照顧2名女兒,並苦心經營丈夫留下的屋瓦銷售事業,即使經濟有所改善,一家3口仍省吃儉用,多年下來累積千萬存款;1972年,她在丈夫忌日、農曆7月23日許願助人,從台南開始起步,超過半世紀累積幫助雲嘉南地區共588名同樣遭遇喪夫之痛的單媽。

「不能餓到單親媽媽」是陳楊麗蓉每年發贈每人3萬5000元慰問金的初衷,財源來自各界善心捐款 ,不足額時她則拿出自己養老金補貼;節儉的她數十年如一日,喝1瓶10元的飲料,甚至吹冷氣都覺得奢侈,滿心助人的精神令人感佩。

張美惠9月7日從嘉義至雲林受贈,親如生母的婆婆也陪同出席,她說,自己從沒領過獎,陳楊麗蓉頒贈給單媽的不只是救命錢,更是一股接住她們的力量;回想車禍無情奪走丈夫性命,不免悲從中來,但一想到公婆的妥貼照顧,孩子們甚至說「媽媽,謝謝您沒有離開我們」等語,讓她感覺「真切相伴才是永恆」。

另一名受贈者李雅祺,丈夫5年前病逝,因在醫院工作見過太多實例,她認為沒有時間等傷痛撫平,加上自己也是單親的孩子,選擇把握當下,靠充實自己改寫人生,她也告訴3名子女「沒有傘的孩子,必須努力奔跑」,不僅自己先後取得病歷資訊管理、照服員、乙級芳療師等證照,今年更拿到碩士學位,孩子們也都很爭氣,朝自己的理想走去。

9月7日獲贈慰問金的單親媽媽有20人,陳楊麗蓉聽完大家的人生故事 ,不停拭淚且心疼地說「大家年紀輕輕就遭逢變故…」希望慰問金能幫上忙;主委陳燦勳加碼贈送昇樺食品養生田記雞精、好家庭毛巾禮盒與祝福花束,激勵大家勇敢傲雪綻放。

嘉義縣民張美惠(左)遭逢喪夫之痛沒有倒下,在婆婆(右)、夫家家人和4名子女陪伴下...

嘉義縣民張美惠(左)遭逢喪夫之痛沒有倒下,在婆婆(右)、夫家家人和4名子女陪伴下勇敢站起來。 圖/記者陳苡葳攝影

雲林縣民李雅祺(右)選擇把握當下,靠充實自己改寫人生,考取多張證照也拿到碩士學位...

雲林縣民李雅祺(右)選擇把握當下,靠充實自己改寫人生,考取多張證照也拿到碩士學位,努力面對人生的態度,雲林家扶社工員黃鈺婷(左)全看在眼裡。 圖/記者陳苡葳攝影

寒梅基金會創會超過半世紀,首度到雲林縣舉辦頒贈慰問金活動,此次雲嘉南地區20名單...

寒梅基金會創會超過半世紀,首度到雲林縣舉辦頒贈慰問金活動,此次雲嘉南地區20名單親媽媽受贈,每人3萬5000元,相當於一般上班族月薪,實質上的幫助很大。 圖/記者陳苡葳攝影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雲林家扶組樂團,8旬翁入團跟著音樂舞動實現音樂夢:再年輕一次,為時不晚!

當父母老去,該如何接受?練習「不斷失去」的感受:「3心態」陪伴父母變老,學會成全對方,圓滿自己

想當「好媽媽、好婆婆」幫兒子買房、帶孩子,讓媳婦每天回娘家...下場竟卻是如此...

被婆婆在朋友前數落「家事做得少、成天都在睡覺...」說我爆丟臉!德州媽媽不怕家醜外揚,一招反擊!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