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來加油】共好社會實現中!陳炳甫議員:「陽光」讓大眾看見身障者也有工作能力

「同樣是加油,這裡的服務專業又有溫度!」前往選民服務的路上,台北市議員陳炳甫順路到建國北路的「sunshine 陽光加油站」,進站前不忘先打方向燈,示意油箱蓋在車子的左側,方便加油員引導至泵島,再比出「讚」手勢確認油品和金額,幫辛苦的加油員加油打氣。

陽光加油站多數的員工是身心障礙者 ,每次造訪都讓陳炳甫開心地嘴角上揚,深刻感受到充滿希望與美善的脈動,「它讓社會大眾看見,只要把身障者放在適合的位置上,他們也能表現得很好。」

陳炳甫認為,「陽光加油站」是社會共融的示範站,激發更多企業願意雇用身障員工。 圖...

陳炳甫認為,「陽光加油站」是社會共融的示範站,激發更多企業願意雇用身障員工。 圖/張皓婷攝影

「陽光加油站」提供貼心服務,讓社會看見他們的能力

實際體驗加油服務後,陳炳甫對於細膩的標準化流程、高標準的服務品質讚不絕口,表示很多民眾對加油站的安全性有所顧慮,但陽光加油站不只乾淨、明亮,還針對安全做了很好的控管,將動線規劃、服務人員定位等,都做了清楚的規劃。他豎起大拇指說:「無論服務品質或是安全性,都領先其他加油站。」

陳炳甫認為,陽光加油站不只為開車族帶來貼心便利的服務,也讓一般大眾有機會能接觸到身心障礙者,跳脫刻板印象的框架,增進對不同族群的理解,進而啟發對共融社會更多的想像。

陽光加油站不只提供身障者工作 機會,更是他們進入一般職場的跳板和中繼站。近五年來,已有200多位受過完整服務訓練、能適應一般職場生態的員工順利「畢業」,轉職到各地加油站,從點到面擴散,進一步促進社會共融、減輕社會福利照顧成本,同時也讓身障者擁有對職涯的期待與想望。

「陽光加油站」不只有貼心的服務,也讓社會大眾接觸身障朋友,看見他們的專業能力。 ...

「陽光加油站」不只有貼心的服務,也讓社會大眾接觸身障朋友,看見他們的專業能力。 圖/張皓婷攝影

「陽光加油站最了不起的一點,就是他們是台北最早、最知名提供身心障礙者工作機會的社會企業。」陳炳甫回憶道,早在三十多年前,當大眾認知仍普遍停留在「身心障礙者就是弱勢 族群」時,陽光加油站率先看見障礙下的可能,提供身障者一個就業平台,透過培訓、支持與輔導,找出每個員工的特質、可承受的責任範圍,讓他們達到業界服務標準,甚至還能接軌一般職場,成為在社會上具有競爭力的人才。

陳炳甫指出,「協助身障者有自給自足的能力,對鄰里共好、整個城市的未來發展具有非常關鍵的意義,陽光加油站可以說是社會共融的示範站,激發更多企業主願意雇用身障員工,希望這樣的模式能繼續擴展、複製在各行各業和其他領域。」

陳炳甫鼓勵開車族下次加油時,可以來到「陽光加油站」,給站內認真的同仁一份關懷和肯...

陳炳甫鼓勵開車族下次加油時,可以來到「陽光加油站」,給站內認真的同仁一份關懷和肯定。 圖/張皓婷攝影

從鄰里、社區到城市,一起落實對特殊族群的照顧

顧客的肯定,為加油站的員工帶來陽光;員工的笑容,也照亮了整座城市。陳炳甫提醒民眾,不要用施捨、憐憫的心去看待身障者,而是從內心去肯定他們的能力,到陽光加油站加油,不只是「做愛心」,而是因為他們的服務真的很好!

他也期盼看到更多社會企業比照「陽光加油站」,透過簡單的消費模式、銷售大眾用得到的民生物資,提供有謀生能力的身障者更多工作機會。照顧身障者不能光靠政府的政策資源,從鄰里、社區到城市,由下到上提升全民素養,落實對特殊族群的照顧,更能讓善的能量循環不息。

建立透明機制平台,善用資源實現公益 理想

「台灣人不缺愛心,我們重大災難的捐款在國際上名列前茅,我們缺的是透明的機制和平台。」

陳炳甫長期支持公益平台,提供符合社會需求的相關服務,為向下紮根青年的關懷力,他也在三年前推出「懷世代青年公益實踐平台」,邀請青年運用創意提出各式公益計畫,幫助社會變得更好。

陳炳甫希望藉由這個計畫能幫助有需要的族群和願意提供資源的單位雙向媒合,實踐「資源我給你,讓公益理想成真」的共好社會,目前第三屆「懷世代青年公益行動計畫」已有許多全台各大專院校各系所有志青年,第一階段入圍名單出爐,大眾可以一起來關心。

關懷社會、支持公益,就從日常小事做起!開車族下次加油時,別忘了多繞個圈、轉個彎,來到「陽光加油站」,給認真的同仁多點關懷和肯定,也為社會注入更多的溫暖。

按讚+追蹤「為陽光加油」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

從陸上玩到水上!2023新北四大「戲水公園」炎熱夏日免費玩水趣!

端午連假怎麼玩?宜蘭傳藝中心「藝起慶端午」」祈福吊飾、變蛇仙!

一樣是「湯麵」熱量直接差600卡!擔仔麵、牛肉麵...11款湯麵熱量排名大公開

【橘煩惱】帶先生出國玩,他抱怨「太熱太累太花錢」讓人心生厭煩!突然不想再受氣…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