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921、SARS到新冠疫情...5旬彭麗蓉從小護士到副院長,獲傑出護理人員服務奉獻獎!

秀傳醫療體系醫安總監彭麗蓉護理師,榮獲今年台灣傑出護理人員服務奉獻獎。 圖/秀傳...

秀傳醫療體系醫安總監彭麗蓉護理師,榮獲今年台灣傑出護理人員服務奉獻獎。 圖/秀傳醫院提供

5月12日是國際護師節,15歲從小護士做起的秀傳醫療體系醫安總監彭麗蓉護理師 ,榮獲今年台灣傑出護理人員服務奉獻 獎,在從事護理師生涯41年裡,走過921震災、88風災到SARS 、covid-19疫情,每一步都烙下深深的腳印,也為全體醫護人員的奉獻做了見證。

彭麗蓉9歲喪父,寡母一肩扛起家裡5個小孩的養育重擔。她說,國中時想考省女中,這樣可幫家裡省點錢,可惜只考上護專,那時候鄰居阿姨跟她媽媽說:「不要去讀護專啦,以後要給病人倒屎倒尿,很髒!」

彭麗蓉說,當時她聽了有點害怕,但媽媽並沒有反對,反而說「女孩子心細,當護士好」,於是她15歲就離鄉背井去讀書,護校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就到秀傳醫院,一做就是41年至今。

彭麗蓉說,記得第一份薪水是8000元,全數拿回家給母親。在那沒有健保的年代,一個護士至少看護20個病人,除了要幫病人倒屎倒尿,還要幫病人脫鞋子,忙歸忙,但是「看到病人從疼痛唉唉叫到有笑容,真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小護土當久了,彭麗蓉感到各方面還有不足,除了院方安排的國內外培訓、進修外,也會抽空去從事各種領域的學習,經過多年的努力,目前她已擁有碩士學位,不只護理專業的提升,也在醫療管理領域精進。她感謝秀醫療體系總裁黃明和所創辦的醫療舞台,讓她有機會發揮所長。

彭麗蓉的努力,獲得賞識,從小護士到護理長、督導、主任,彭麗蓉39歲就晉升副院長,是秀傳醫療體系第一位護理背景的副院長,引進國際評鑑制度來提升醫療管理及服務品質,推動護理進階制度、提升護理人員福利,是她一直努力的目標。

台灣傑出護理人員服務奉獻獎頒獎典禮5月11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彭麗蓉說,護理師生涯41年,從總統手中接受獎牌,心情百感交集,護理生涯最後一哩路獲得珍貴的肯定,人生何等精彩。

「每一個護理人員都在燃燒自己」,彭麗蓉說,得獎絕不是自己一個人的能力所為,而是一個團隊努力而來,在護師節前夕,請大家給護師們掌聲。

秀傳醫療體系醫安總監彭麗蓉護理師帶領護理師同仁,參加全國龍舟競技比賽。 圖/秀傳...

秀傳醫療體系醫安總監彭麗蓉護理師帶領護理師同仁,參加全國龍舟競技比賽。 圖/秀傳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歲月靜好的人才能優雅。」 照顧者前輩張曼娟:照顧者無法優雅,但很優秀

當手術後,一個人面對醫院的白色天花板... 獨自就醫留意3件事

寧願忍痛也不願吃止痛藥?了解兩大「疼痛量表」掌握減輕疼痛技巧!

沒看過醫生、如果生病「就這樣吧」改革澎湖老人醫療危機,深耕在地化!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