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橘說說】花現美好│桂花勝放的季節...

圖/freepik

圖/freepik

桂花 是一種喜好陽光的活潑的、溫柔的、可愛的黃白色小花。

桂花勝放的季節,讓我想起姨婆贈送的桂花釀泡完了。

前段時間祖母雙腿水腫 難受,話也因著姨婆離世的打擊漸少。熱情的姨婆是幾個姊妹中最常邀約祖母出遊的。她覺得生來落下病根腿不利索的祖母,不怨天尤人的同時還代替務農的父母照料她們這些妹妹,彷彿第二位母親一樣。她常勸祖母辛苦一輩子,有機會就多出去走走看看。也許是她的腿使她無法走去太遠的地方,也許是大半生走過的路太多,也許是無法再與開朗知恩的妹妹相見......祖母本就不便行走的腿,看起來更加虛弱了。

吃過醫生調整後的慢性處方籤藥物,祖母水腫的情況獲得改善。只是內心的傷痛世上仍未有醫生能夠對症下藥。看著空落落的桂花釀罐,我不忍心將其丟棄,一日,整理庭院時,一陣風吹來桂花香,我望著快要伸長手臂碰到鄰居家的桂花樹,祖母站在大門外拍落掉在肩頭的桂花,那一刻,祖孫倆頓悟如何再填滿桂花釀的罐子了!我興匆匆的拿剪刀、袋子等工具採拾桂花。採集下來的桂花稍微抖落掉沙塵,把莖葉剪掉,因為莖會有酸澀味;將桂花放到水盆輕輕的漂洗,清洗掉在桂花上的沙塵、小蟲、蜘蛛絲等物。之後將多餘的水份抖掉,舖在廚房紙巾吸掉多餘的水分,最後將乾燥的桂花放進熱水消毒後乾燥的玻璃罐內,倒入約八、九分滿的蜂蜜,將完成的桂花釀密封放置約一周即可品嘗。

修剪長出去的枝枒是累人的、挑選清理桂花的過程是繁瑣的,但能夠在往後任意一個悠閒的午後,沖泡一杯熱氣騰騰的桂花蜜茶,享受甜味與芳香縈繞鼻尖,讓身上自帶一陣桂花香。我還能與祖母共賞幾次活潑、溫柔、可愛的黃白色桂花勝放呢?不曉得祖母有沒有在熱氣裊裊的桂花蜜茶中感到溫暖,我想我會一直記得開朗溫暖的姨婆、記得祖母身上的桂花香,以及記得簡單而有意義的桂花釀。

圖/來瑞芝攝影

圖/來瑞芝攝影

圖/來瑞芝攝影

圖/來瑞芝攝影

延伸閱讀

減肥不能吃白飯?營養師打破迷思「做好這件事」就沒問題!

天赦日來了!最強「改運、升官、求財」日 3妙招迎好運

用行動展現孝道之美!為母提早退休成左右手

「閱讀是生命中的陪伴」七旬夏奶奶獲贈再分享!讓家中成偏鄉圖書快樂角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