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一個孩子,等於救一個孩子」中年學游泳,一入水就是20年!

金紙店老闆胡宏杰在國小教游泳,平常也騎自行車、慢跑,以自身經驗提倡運動風氣。 記...

金紙店老闆胡宏杰在國小教游泳,平常也騎自行車、慢跑,以自身經驗提倡運動風氣。 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化縣金紙店老闆胡宏杰 初學游泳 時差一點溺水,萌生學會後一定要教人防溺,因緣際會,他如願當小學兼職游泳教練,從教學中體會長期運動的好處。游泳之外,他還騎自行車,最近兩年更迷上慢跑,經常分享經驗給大小朋友,鼓勵大家多運動。

64歲胡宏杰讀國中時喪父,一家三兄弟全靠母親經營雜貨店撫養長大,胡宏杰自高工電工科畢業、服完兵役,1982年回家鄉溪湖鎮本來想開水電材料行,學以致用,因資金不足,保留雜貨店中的金紙品項成為專賣金紙。

1999年台灣發生九二一大地震,胡宏杰感受到天災可怕,即加入消防局鳳凰志工,2001年擔任救生員教練,推廣自救與救人的方法,震災後台灣開始重視防災救生,溪湖鎮媽厝國小新設游泳池需要兼職的游泳教練,他和另一名游泳會朋友願意擔任,沒想到一教就是20多年。

「剛學游泳不會換氣,嗆水、喝水好像快淹死,感覺好可怕。」胡宏杰說,初學游泳差一點溺水,讓他立志長大後教人在水裡至少能自救,游泳是一項技能,學會後終生不忘,他教一個孩子「等於救一個孩子免於溺水」。

金紙店老闆胡宏杰在國小教游泳,以自身經驗分享運動好處。 記者簡慧珍/攝影

金紙店老闆胡宏杰在國小教游泳,以自身經驗分享運動好處。 記者簡慧珍/攝影

為了教學,必須以身作則經常運動,胡宏杰游泳又騎自行車,練出一身好體力,雙臂的三頭肌就是最好證明。步入壯年後,身邊有些朋友隨著年齡增長而擰不乾毛巾、走遠容易腿痠,胡宏杰常分享運動好處,請朋友也多運動。兩年前醫師診察他雙膝健康無虞,又把慢跑納入日常運動,達成「花甲三鐵」心願。

台灣少子化,胡宏杰剛到媽厝國小教游泳18班,現在7班,學童人數少,個個都是父母的寶,如果游泳課不想下水,老師和教練都不能勉強,已升格當阿公的胡宏杰調整教學方法,把小朋友當孫子看待,秀出自己強健體魄證明運動好處多,「多動一動有好無壞」,現在不想動,「呷老不能動」就糟了。

延伸閱讀

「上有高堂,下有子女」熟齡族退休年齡被迫再延後!

「高齡就業」仍有顧慮?企業真心話大公開!

確診喉嚨痛可以吃什麼?營養師:6種飲品、點心有效緩解!記住不要吃「熱」的

30年來堅持一件事!營養師解析,不老男神劉德華的養生「六秘訣」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