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治療師-黃盛璘03】健康小幫手,居家必種的保健植物

親愛的橘世代:

大家好,我是「臺灣園藝輔助治療協會」的理事黃盛璘。這一年多來受疫情衝擊,我們原有的生活、工作、學習模式被迫做了改變,也因此衍生出許多心理和健康問題。

紫蘇與紫蘇茶。 圖/黃盛璘提供

紫蘇與紫蘇茶。 圖/黃盛璘提供

我很鼓勵大家,把大自然的綠帶進生活,在自家陽台種上幾盆植物,創造人與植物之間的美好連結。居家植物除美化和裝飾效果外,還能淨化空氣、減輕壓力、改善心情,特別推薦栽種保健植物。

保健植物多屬於生命力強的植物,好種、易活,適合種在盆栽裡,也適合居家的環境。保健植物因其特性,可以當食療,善加利用於生活中,可做為日常的保健使用。

生活中有很多的情緒、身體和生活狀況,例如:疲倦、消化不良、喉嚨痛、蚊蟲咬傷、輕微燙傷...等,情況不至於嚴重到要就診時,便可根據當下的狀況來挑選適合的植物來做排解和調整。

特別推薦大家以下四種,適合台灣環境,生活中實用也好種的保健植物,將這些植物種起來之後,便能讓植物來照顧你的身心健康,開啟居家健康綠生活。

1.天然抗生素 - 魚腥草

具有氣血循環與驅蟲功用的艾草。 圖/photo-ac

具有氣血循環與驅蟲功用的艾草。 圖/photo-ac

魚腥草,又名折耳根、豬鼻拱、臭嗟草(台語),因其莖葉揉碎以後有一股魚腥味,故名為魚腥草。是非常耐陰濕、喜歡水的植物,花期為初夏至秋季。

有抗發炎、解熱等多種功效,是天然的抗生素,魚腥草顧肺和呼吸系統的保健,面對現在的肺炎疫情可作為日常保健,或是發覺自己好像要感冒、咳嗽了,也可使用來增強抵抗力。

除此之外,魚腥草也具有美白功能,可於藥妝店買沒有藥劑的面膜,浸泡魚腥草茶後敷在臉上使用。

2.醫草 - 艾草

有天然抗生素之稱的魚腥草。 圖/photo-ac.com

有天然抗生素之稱的魚腥草。 圖/photo-ac.com

艾草,多年生草本植物,是常見的植物中藥,葉片像絨布般呈銀灰色,具濃烈香氣。艾草喜歡陽光、較耐寒,適應力強,只要放在家裡陽光最好的地方,就能生長茂盛,最旺的生長季為夏季。

艾草性溫,能幫助氣血循環、祛濕和消除疲勞,疲倦、怕冷或易手腳冰冷的人可飲用艾草茶、泡澡或泡腳使用。其特殊香味具有驅蟲功用;端午習俗中,也會使用艾草懸掛於門戶,作為驅毒避邪用,也適合做為入菜植物使用,例如:艾草茶、草仔粿、艾草煎蛋...等。

3.消炎高手- 左手香

居家必備的消腫止癢高手左手香。 圖/黃盛璘提供

居家必備的消腫止癢高手左手香。 圖/黃盛璘提供

左手香也稱為「到手香」,因為多年生草本植物,觸摸或搓揉葉片後,手上會留下其特有的香味,也常被提煉做為精油使用,是很受歡迎的香藥草植物。生長環境喜高溫、耐熱、耐旱、耐陰,生命力強,栽培環境全日照或半日照均可。冬季需注意寒害,可移至溫暖處避寒。

左手香具有消炎、消腫止癢、健胃之效,能舒解疼痛、治療喉嚨發炎,特別是蚊蟲咬傷很有效果,外敷要避開開放性傷口處。若想加強消炎效果,建議可將新鮮左手香葉洗乾淨榨汁或直接放入嘴巴咬碎食用汁液。

4.夏日消渴草 - 紫蘇

全株皆可食用,具殺菌、整腸健胃功效的紫蘇。 圖/photo-ac

全株皆可食用,具殺菌、整腸健胃功效的紫蘇。 圖/photo-ac

紫蘇為一年生草本植物,具特殊芳香味,是常見的中藥材。適合春季栽種,播種後保持土壤的濕潤即可,適合日照充足的環境,於是每到冬季就會整株枯死是正常的。紫蘇具有健胃整腸、促進消化、殺菌防腐之功用 。

紫蘇可生吃,吃生魚片時會放紫蘇葉是為了殺菌之作用。紫蘇葉含有各種維生素與鐵質,香氣特殊,能使人愉悅與鬆弛緊張,可作為蔬菜食用或醃漬酸梅;梗可煮茶飲用;紫蘇的花常使用於食物的裝飾上,可直接食用,量多還可製作成紫蘇醬;種子可提煉成油品和調味料,全株都是寶,應用廣泛。

園藝治療 師-黃盛璘】為臺灣園藝輔助治療協會的現任理事,自2004年引進園藝治療之後,利用台灣本土藥草來推廣園藝治療。協會創立至今8年時間,目的以研究與推展植物媒材及園藝活動於醫療照護、心理衛生及環境教育之運用,促進人與自然、身體與心靈的整全福祉為宗旨。

日期主題
10/25(一)【園藝治療師-黃盛璘01】園藝治療是用植物來治療人
10/27(三)【園藝治療師-黃盛璘02】植物超能力,幫助療癒身心靈
10/29(五)【園藝治療師-黃盛璘03】健康小幫手,居家必種的保健植物

延伸閱讀

桃園開城搞鬼!「科學怪人」領軍5鬼、擺陣7景點

用飲食助眠-想一夜好眠,該吃什麼?哪些別吃?

最美「楓」景現身阿里山-告訴你去哪看?怎麼拍?

10分鐘就ok!日本達人推薦-暖心湯便當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