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助人成習慣!53歲立「食物銀行」4年間,助千戶弱勢家庭

彰化縣樂林食物銀行服務範圍擴展到彰雲沿海12鄉鎮,洪毓雯立志服務弱勢。 圖/記者...

彰化縣樂林食物銀行服務範圍擴展到彰雲沿海12鄉鎮,洪毓雯立志服務弱勢。 圖/記者簡慧珍 攝影

洪毓雯20多年前在家鄉彰化 縣定古蹟二林鎮仁和宮當志工,看見曾祖父名列日治時期重修碑誌,榮譽感油然而生,開始思考「我能留什麼給子孫?」2018年她自告奮勇成立二林鎮樂林食(實)物銀行,今年服務範圍擴及彰、雲兩縣沿海12鄉鎮,服務2千多戶弱勢家庭。

台灣民國50年代發生小兒麻痺大流行,二林喜樂保育院收容小兒麻痺孩子,都就讀二林國中,洪毓雯也讀二林國中,不忍心身障同學爬樓梯到三樓教室上課,即主動背上樓進教室,養成幫助別人的「習慣」,真正發願助人 是發現曾祖父洪歪頭因樂善好施捐修廟有功,在仁和宮重修碑誌留名,感動之餘,決定效法。

57歲的洪毓雯曾赴日學音樂,回鄉當鋼琴家教,後來經營文理補習班和加入彰化社教館二林社教站,被推選為召集人,也和學員到大城鄉普嚴禪寺做冬令救濟。

洪毓雯說,好友蔡詩傑2018年當選鎮長,找她討論落實照顧弱勢的政見,激發出成立食物銀行 的靈感,她自告奮勇籌設,建議逐戶訪視和造冊並分級濟助弱勢民眾,蔡動用人脈幫忙,她的夫婿中醫師彭德桂,如今接任樂林食物銀行理事長。

「行善要看對方需求」,洪毓雯說,有善心人士捐高級精油洗衣精、洗手乳,但不實用,白米若一下子捐太多易長米蟲。弱勢民眾習慣使用便宜洗衣粉、肥皂,很需要衛生紙、牙膏等用品。

延伸閱讀

張淑芬智慧做公益 親上第一線

退休警凝聚人心,號召百名志工翻轉彰化西庄躍身「旗艦」社區!

台大畢業、擔任國會助理,最後返鄉成立「實物銀行」顧弱勢!全為想幫故鄉做些事

不只幫助別人也拯救自己!90歲祖母級志工幫外送、陪爺奶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