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畢業、擔任國會助理,最後返鄉成立「實物銀行」顧弱勢!全為想幫故鄉做些事

洪志杰籌辦實物銀行照顧弱勢。 記者賴香珊/攝影

洪志杰籌辦實物銀行照顧弱勢。 記者賴香珊/攝影

年近50歲的洪志杰 ,台大法律系畢業,曾擔任國會助理,17年前返鄉創辦「南投縣青年返鄉服務協會 」,深入偏鄉 幫學童做課輔,籌辦實物銀行 照顧弱勢家庭,不少人不解「高材生怎麼做這個」,他卻甘之如飴,還想擴大服務層面,做長照。

洪志杰說,就讀台大時,與志同道合的南投同儕籌組大專青年返鄉服務隊,每到寒暑假就返鄉前往國姓、中寮等山區,幫偏鄉學童課輔;921地震那年,南投肝腸寸斷,帶著旅北同鄉及服務隊學弟妹,將一車車物資送回南投,卻發現南投青壯年外流、人口老化嚴重,社會資源匱乏。

「想為故鄉再多做些事」的想法,愈發強烈,2005年創辦「南投縣青年返鄉服務協會」,不只幫貧童做課輔,更成立實物銀行,向各界募集物資,幫助弱勢家庭。

創會之初,洪志杰仍在國會當助理,4年後辭職返鄉,他表示,扶弱的過程中,看見社會底層有更多需要援助的人。如今,實物銀行也越做越好,服務範圍從最初的南投、名間,擴大為濁水溪沿線7鄉鎮市,甚至能支援社區關懷據點。

延伸閱讀

「職業病」造成手不舉、肌肉撕裂,能申請傷病給付嗎?

一生就這次!「仙角百老匯」長者攻蛋 綻放老後不設限

從被笑傻到大喊讚!71歲黃隆献投入社造18年,引長者玩網路、做網拍

記住「六大穴位」10分鐘按壓,助眠、解鬱緩胸悶!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