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想當志工,我適合嗎?黃軒醫師:感動,不是行動...

常常受邀出席志工 訓練的教育,我常常會放一句話:你有想過你適合當志工嗎?

我會問這樣,我遇到身邊很多的醫療志工,甚至安寧志工,都完成了,所有單位給的訓練課程,這些包括了見習,實習呢...她們有些人的個人痛苦指數開始爆表,還得假裝自己很行的,一直在跟末期病人說話!結果一堆感動故事,一堆情緒負能量的累積,壓到喘不過氣來。

有些人,不一定是適合當志工,因為:感動,不是行動 圖/pixabay

有些人,不一定是適合當志工,因為:感動,不是行動 圖/pixabay

原來在訓練過程中,可以壓抑自己情緒起伏,一直到了真實面對重病,又悲傷的家人,她們會聽到憂鬱情緒發作,又不敢對其他専業人員,提出要協助...我還遇過自動離家出走的志工,還有更多晚上沒有睡好,白天心情不好,又得繼續當志工的協助⋯⋯

有些人,不一定是適合當志工,因為:感動,不是行動

很多人,提著滿腔情懐,參與醫療志工服務,安寧緩和醫療 服務,結果那邊滿滿負向感人的情懐,很快就會撃跨這些:原來要去協助病人,「自己卻變成需要協助的人」,時有所聞。

發表在美國安寧緩和醫療的國際期刊,近百名的安寧緩和醫療志工,這些志工,平均60.3歲,平均已經有5.1年的志工經驗。想要瞭解,他們的特質使她們一直在安寧病房服務。

5大人格特質 分析

研究人員,和一般人比較那些長期適合當安寧醫療志工的人格:有很好的「親和型」性格、「責任型」和「外向型」的性格

那些長期適合當安寧醫療志工的人格:有很好的「親和型」性格、「責任型」和「外向型」...

那些長期適合當安寧醫療志工的人格:有很好的「親和型」性格、「責任型」和「外向型」的性格。 圖/黃軒醫師

一般人比較沒有照顧生病末期病人,和這些安寧醫療志工比較,這些人會比較有「神經質」的性格。

所以「神經質」性格,是最明顯的兩者(當志工 vs 非志工 )差異!

同理心的分析

長期當安寧醫療志工,和一般民眾比較,安寧醫療志工人員有很好「換位思考」、和「同理關懷」

長期當安寧醫療志工,和一般民眾比較,安寧醫療志工人員,有很好「換位思考」、和「同...

長期當安寧醫療志工,和一般民眾比較,安寧醫療志工人員,有很好「換位思考」、和「同理關懷」 圖/黃軒醫師

沒有受過當安寧醫療志工服務經歷的一般民眾,面對那些末期生命的病人,會有比較高「個人痛苦指數」的表現,也較傾向「幻想」來解決問題!所以在同理心的分析,「個人痛苦指數」劇增,是最明顯的兩者(當志工 vs 非志工 )差異!

一般人,沒有受過志工訓練,雖然她們也是和志工一樣,擁有了滿腔的「同理關懷」表現,但「個人痛苦指數」卻是超高的。

不是人人適合當「安寧志工」

文章最後,一直在提醒,不是人人適合當志工的,尤其是安寧緩和醫療服務的志工。研究人員提示,以下性格不宜當安寧志工

1.高「神經質」表現

2.低「親和力」、低「外向型」和不太「開通型」,這三大性格不宜當安寧志工。

3.愛幻想,個人痛苦指數易升高、不宜當安寧志工。

4.不會「換位思考」、沒有 「同理關懷」精神,也不宜當安寧志工。

怎麼知道,你有以上性格不適合,不符同理心傾向呢?可以做測試一下:

自己5大人格測試:https://meetype.com/bigfive-test

自己同理心測試:https://kknews.cc/zh-tw/psychology/gakkpgy.html

滿心慈悲,也得找適合角色,才能發揮。

本文轉載自 黃軒 醫師《不是人人適合當志工》

|更多精選延伸

延伸閱讀

雙10連假搶先看!全台5大慶典活動報你知

別把「巴金森」誤認五十肩!巴金森症狀分五期

舊手機用不到快趁10月回收-舊機有機會換iphone

小細節襯出好品味-「錶帶自己隨手換」時代來臨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