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豆漿...常見4款早餐飲品,這一杯CP值最高!

圖/freepik

圖/freepik

四種早餐常見飲品喝哪種?怎麼喝?

早上到便利商店時,看到一整排豆漿 、黑豆漿總會疑惑,他們之間的差別是什麼?尤其如果又遇到減重時刻,不免會想斤斤計較他們的熱量差別。上次聽到「蛋白質減重法」,更是無所不用其極的想找有較多蛋白質的飲品來幫忙。同時陳列在豆漿旁的牛奶 及新興的燕麥奶 ,對健康和減重又會有什麼幫助嗎?

4種飲品比一比。 圖/李婉萍營養師

4種飲品比一比。 圖/李婉萍營養師

豆漿、牛奶、燕麥奶營養成份大不同?

燕麥奶碳水含量高,被劃分在全穀雜糧類,但脂肪量少,所以適合減重的人拿來和主食做代換。而豆漿、黑豆漿則是蛋白質類。牛奶最為特別,內含醣類、蛋白質和脂肪、鈣質,六大類中就獨立出乳品類。

4種飲品成分和分類。 圖/李婉萍營養師

4種飲品成分和分類。 圖/李婉萍營養師

豆漿和黑豆漿誰與爭鋒,對健康有何好處?

豆漿及黑豆漿適合乳糖不耐者,會提升抗氧化力,有膳食纖維助消化,甚至能幫助降低血脂、得到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豆漿及黑豆漿蛋白質含量都很豐富,比起牛奶(動物性乳品)含有膳食纖維,且膽固醇、飽和脂肪酸含量較低。大豆被製成豆漿後,裡頭的異黃酮素會轉變成更易被人體腸道吸收的去糖異黃酮素。雖然總異黃酮降低,但多酚和去糖易黃酮素會增加,強化抗氧化能力。

而黑豆漿則多了花青素、酚酸,更能幫助減少自由基帶來的傷害(自由基是不穩定的分子,若與身體細胞結合,可能會造成癌症、心血管疾病等)。在動物實驗裡也發現黑豆種皮能增加肝糖含量、減緩疲勞。

豆漿怎麼喝?推薦「蛋白質+澱粉」組合。豆漿本身就有糖類、蛋白質、脂肪,適合減重和運動前後喝,能幫助肌肉組織的修復。早餐來杯無糖豆漿配五穀米飯糰、雜糧饅頭,甚至穀粉。運動後則可選一杯「微糖」豆漿,或是無糖豆漿加一小條地瓜。

更多豆漿與黑豆漿的好處在『營養解析』- 豆漿

豆漿vs黑豆漿。 圖/李婉萍營養師

豆漿vs黑豆漿。 圖/李婉萍營養師

豆漿可以代替牛奶嗎?豆漿vs牛奶怎麼選?

兩者都有優質的蛋白質。豆漿比牛奶多了膳食纖維,但牛奶含有的鈣是豆漿所沒有的,所以不能被豆漿取代。牛奶是六大類中的乳品類,每人每日建議至少要早晚各攝取一杯約240ml的牛奶。想要保養皮膚、骨骼就選牛奶,但會擔心膽固醇和有乳糖不耐的人可選豆漿或燕麥奶。

豆漿vs牛奶。 圖/李婉萍營養師

豆漿vs牛奶。 圖/李婉萍營養師

除了牛奶想補充鈣質:不喝或少喝牛奶補鈣怎麼吃

燕麥奶超夯超健康?營養師教你這樣喝!

燕麥奶對降低膽固醇有幫助?原因是燕麥奶富含膳食纖維(非水溶性)能促進腸道蠕動,抑制膽固醇和脂肪的吸收。同時有另一種膳食纖維β-葡聚醣(水溶性),能阻撓膽固醇合成,因而能協助降低血清中的膽固醇量。

但前面有提到燕麥奶屬於全穀雜糧類,以250ml來看,熱量相當於半碗的白飯。所以需要控制體重和三高的話,喝的量需要當心。

想用燕麥奶當早餐,選無糖燕麥奶,再用生菜沙拉來代替麵包、飯糰,或選茶葉蛋和水果的組合也不錯。

真的喜愛燕麥的朋友,推薦沖泡乾燥燕麥粒或將燕麥粒煮成飯、粥,更能攝取到完整的營養,富含顆粒能增加咀嚼以延長飽足感,無論健康、減重都加分。

燕麥奶好處多,可以取代牛奶嗎?植物奶比一比

參考資料: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新版)

本文轉載自《李婉萍營養師》,原文為:豆漿、黑豆漿、牛奶、燕麥奶熱量比一比

延伸閱讀

影音/膽固醇越低越好?醫:有好壞之分,天差地遠

不只吃太油!吃「清淡」膽結石也容易上身,7招預防方法記下來

飲食不必太執著膽固醇攝取?營養師:「2種脂肪」吃太多才傷身!

「低GI」飲食控制血糖、助減重?營養師:更推另一種飲食法!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