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蒡怎麼挑?買回家記得「一動作」滋味更甜美!

牛蒡。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正興/攝影

牛蒡。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正興/攝影

氣候漸涼,許多民眾會煮鍋溫潤的牛蒡排骨湯 品嚐。食材達人徐仲表示,台灣的牛蒡為一年一收,主要的產季在每年2月底至6月期間,不過透過冷藏保存,讓民眾在秋冬也品嚐得到,而且滋味更甜。

牛蒡在台灣的主要產地位於屏東長治、台南佳里 等地,以兩種品種為主。俗稱「黑皮牛蒡」的「柳川種 」,體型較細、滋味豐富;另款「白皮牛蒡 」,體型較粗,常作為罐頭加工、甜不辣食用。

牛蒡。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吳景騰/攝影

牛蒡。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吳景騰/攝影

除了品種不同外,產季初期的牛蒡口感較嫩,常被作為日本料理的食材。而在產季過後的牛蒡,內部澱粉含量增加,透過冷藏保存,會產生「低溫糖化反應」,甜度會變得更高,各有不同的風味。

民眾在挑選牛蒡時,除了注意品種、季節外,徐仲也建議消費者優先選擇手感較沉、富有彈性的牛蒡較佳。另外盡量避免水分流失,也有助於保存。

延伸閱讀

台積電跌不停好心慌?分析師:留意「這個」時間點

「上有高堂,下有子女」熟齡族退休年齡被迫再延後!

「高齡就業」仍有顧慮?企業真心話大公開!

喜歡吃生菜沙拉?小心「李斯特菌」下肚恐怕會送命!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