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鬚茶功效有哪些?降血壓、消水腫還無咖啡因!

早在數百年前,玉米鬚就被中醫當作一種藥材,其本身不含熱量、咖啡因的特性,是非常健...

早在數百年前,玉米鬚就被中醫當作一種藥材,其本身不含熱量、咖啡因的特性,是非常健康的日常飲品。 圖/達志影像

受韓國文化影響,我們的生活中出現愈來愈多的韓國食品,如韓國泡麵、零食、大醬及糯米辣椒醬等,而其中一個乘著韓流而來的就是「玉米鬚茶 」;擺放在超市的茶類區,外盒米黃,上頭印著玉米的圖案,不知道玉米鬚茶的人,看到時可能會想「玉米鬚茶可以喝嗎?」、「玉米鬚通常不是會丟掉嗎?」

其實早在數百年前,玉米鬚就被中醫當作一種藥材,其本身不含熱量、咖啡因 的特性,是非常健康的日常飲品。現在就跟著《Hello醫師》一起了解玉米鬚茶的由來與健康功效吧!

天然藥材玉米鬚

玉米鬚茶所使用的玉米鬚,即是一般我們購入整根玉米,在玉米一端所看見的金黃色絲線。玉米鬚的英文稱作Corn Silk,中醫則稱之為「龍鬚」,擁有利尿消腫、治腎炎、高血壓和糖尿病的功效。此外,許多國家如美國原住民也將玉米鬚當成一種天然藥材。

天然藥材玉米鬚。 圖/達志影像

天然藥材玉米鬚。 圖/達志影像

玉米鬚雖可直接食用,但一般而言多將玉米鬚烘乾、提煉來製成藥草或茶包。市售的玉米鬚茶包除使用玉米鬚外,在烹煮、提煉及烘乾的過程中,有部分也會加入玉米、糙米或萎蕤(百合科植物,也作中醫藥材)等料材。

喝多養身,玉米鬚茶4大功效

1. 抗氧化、預防慢性疾病

玉米鬚所含有的類黃酮(Flavonoids)具備抗氧化能力,可減少體內自由基的濃度,降低氧化壓力,維持人體細胞健康,並提升抵抗力,預防糖尿病、心臟病、癌症及炎症等慢性疾病。

2. 消炎、維持免疫平衡

當人體免疫系統失調,長期處於慢性發炎或出現過度發炎的情況,就易引發自體免疫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而動物研究證實玉米鬚擁有消炎、減緩疼痛,預防慢性發炎的療效。

此外,玉米鬚本身所含有的鎂,亦具備抗發炎、控制血糖與血壓的功效,並維持神經傳導功能,改善睡眠及預防偏頭痛。

玉米鬚本身所含有的鎂,亦具備抗發炎、控制血糖與血壓的功效,並維持神經傳導功能,改...

玉米鬚本身所含有的鎂,亦具備抗發炎、控制血糖與血壓的功效,並維持神經傳導功能,改善睡眠及預防偏頭痛。 圖/達志影像

3. 有益控制血糖和膽固醇

動物研究證實玉米鬚所含有的類黃酮可有效降低血糖,維持血糖水平,預防糖尿病及由糖尿病所引起的腎臟疾病,並可降低血液之中的低密度脂蛋白(LDL,又稱壞膽固醇),提升高密度脂蛋白(HDL,又稱好膽固醇),達到控制膽固醇的效果。

4. 消水腫降血壓

當人體攝取過多的鈉,就會導致水分滯留在體內,進而使血壓升高。玉米鬚擁有利尿的功效,可幫助人體排出多餘的水分,從而達到降血壓的功效。

此外,研究指出玉米鬚的萃取物,可抑制血管收縮素轉換酶(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 ACE),促使血管放鬆,有效降低人體血壓。

本文轉載自《hello醫生》,原文為:無咖啡因又降血壓、消水腫!玉米鬚茶4大功效報你知

延伸閱讀

口腔出問題慢性病容易找上門?專家:多刷牙可降低「糖尿病」風險!

停經後大姨媽「再敲門」?!更年期後出現8大症狀記得先就醫

影音/模範糖友控糖訣竅分享:遇到糖尿病,「理性」就對了!

新制明年上路!喝咖啡前先看「燈號」,聰明計算攝取多少咖啡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