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香菜消水腫、降血壓!擔心味道?營養師教你一招去香菜味

香菜 」,又名芫荽、香荽、胡荽、蒝荽、芫蓑、松鬚菜(Coriander)

由於有特殊氣味來自成分「醛類」,有許多人避之惟恐不急,甚至外國有社團還將2月24日訂為國際討厭香菜日!

而根據發表在《自然科學雜誌》的研究,人類基因「OR6A2」產生了變異,會使得自身對醛類化合物的嗅覺變得相當敏感,因此可能會特別厭惡香菜!

香菜可是富含維生素A、C、B1、B2、K、胡蘿蔔素等眾多營養的好食物。 圖/pi...

香菜可是富含維生素A、C、B1、B2、K、胡蘿蔔素等眾多營養的好食物。 圖/pixabay

但穎養師來告訴大家,香菜有很多營養素,可以幫助大家消腫抗氧化抗病毒。

香菜可是富含維生素A、C、B1、B2、K、胡蘿蔔素等眾多營養的好食物,還有豐富的鈣、鐵、磷、鎂等礦物質。

到底有多好?快來看看

維生素A和β-胡蘿蔔素

一把香菜30g就滿足成年人一天1/3的維生素A需求,β-胡蘿蔔素含量高於蕃茄10倍以上!可保護視力,還可維持皮膚和黏膜健康,對抗病毒入侵,提升免疫力。特別現在疫情當前,大家又這麼愛使用3C!快快認真吃起香菜來吧!

維生素C

100g的新鮮香菜含有的維生素C量,比起同重量的檸檬多2倍!柑橘多2.3倍!還是鳳梨的8倍,葡萄的10倍,可幫助身體合成膠原蛋白,有足夠的維他命C才可擁有緊緻的肌膚,痘痘暗瘡傷口痊癒。

不過一般要吃到100g香菜當配菜還真不太容易,可直接試試香菜+檸檬打汁加上氣泡水當飲品,愛香菜的捧友你一定要試看看喔!

黃酮類

香菜富含抗氧化類黃酮類,屬於植化素(phytochemicals)的ㄧ類,近年來有相當多的研究證明,這些植化素可保護心血管健康,減緩中風,降血壓以及降低壞膽固醇,甚至預防腦部細胞病變,改善記憶力及延緩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的功效。

討厭香菜的特殊氣味的人,可將香菜的葉與莖剁碎之後,可減少70%的揮發醇及醛,仍具...

討厭香菜的特殊氣味的人,可將香菜的葉與莖剁碎之後,可減少70%的揮發醇及醛,仍具營養價值。 圖/趙函穎 營養師

一天一把香菜,吼哩心安腦安啦!!!

十二烯醛

香菜味道主要來自醛類,但不只你怕病菌也怕呀!

研究發現十二烯醛可消滅沙門氏菌及讓身體感染的細菌及真菌,加州大學爾灣分校醫學院研究團隊也將臨床研究刊載在《FASEB期刊》上,認為香菜可減緩癲癇引起的痙攣發作。

鉀離子

想要瘦身消水腫的看過來,香菜有大量的鉀離子,每100g含有303mg的鉀,特別是外食族,吃了很多鈉鹽很鹹,導致體液滯留,小腿浮腫,可用新鮮香菜切碎放入日常喝水瓶飲用,幫助鈉鹽快快排出😍

穎養師健康小秘訣:

1.討厭香菜的特殊氣味的人,可將香菜的葉與莖剁碎之後,可減少70%的揮發醇及醛,仍具營養價值 ,且有改善胃脹,幫助消化及消腫功效。

2.採購時盡量挑選葉片與莖部顏色翠綠,沒有損傷、且菜梗沒有斷裂的香菜,買回家後香菜要清洗乾淨,晾乾裝進保鮮盒中冷藏,或分裝冷凍,能延長香菜的保存期限!

穎養師小叮嚀:

患有慢性腎臟病的病人不可吃過量,鉀離子可能會引起心律不整及加速腎臟問題,需特別注意!

本文轉載自《趙 函 穎 營 養 師》

延伸閱讀

元氣網一日課 線上健腦養生

寒流來襲猝死率升高!營養師:保護心血管「六大食物」不能少

幫自己選快樂的顏色!綠色療癒又助降血壓、橄欖綠助瘦身

不只補充肌肉!蛋白質攝取好充足,頭髮、指甲一次照顧到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