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紅酒前先等等!「製作方式、營養價值」帶你一次認識紅酒真正價值

尾牙、新年假期即將接連到來,朋友的聚餐也是一攤接著一攤。聚餐狂歡除了各種美食,也常搭配各種如汽水、可樂…等甜甜的碳酸飲料,除了這些常見的碳酸飲料,今年你是否想換個口味了呢?今天《PrimePlus健康設計家》品牌營養師Evelyn就來帶你認識這個聚餐必備的高級飲品-紅酒

紅酒是怎麼做的?

在台灣雖然比較少人有喝紅酒的習慣,但大家應該對於紅酒一定不陌生。在比較正式的場合或是較為高級的聚會就可以看到紅酒的身影,而懂得品嚐紅酒的人也往往代表著較高的社經地位象徵。那麼,你知道紅酒究竟是怎麼製作的呢?

紅酒的製作是一門高深的科學、也是一種藝術,每一個細節都可能會影響到最後成品的風味...

紅酒的製作是一門高深的科學、也是一種藝術,每一個細節都可能會影響到最後成品的風味與口感。 圖/unsplash

我們可以將紅酒的製作簡單分為五個階段:

1. 收成葡萄:紅酒是以葡萄釀造而成,這個階段要採收最健康、最高品質的葡萄

2. 揀選及榨汁:將採收的葡萄連皮一起碾碎並榨成葡萄汁

3. 發酵:是釀成紅酒非常重要的步驟,也是由葡萄汁轉換成酒的過程,需要加入酵母來幫助發酵。

4. 熟成:發酵完成後就會把酒放入不鏽鋼或木桶中成熟,熟成時間的長短以及不同的桶子可以決定紅酒的顏色、香味、風味、及尾韻等等。

5. 澄清、過濾、裝瓶:將沉澱物過濾掉並將釀造完成的酒分裝到瓶子內。

紅酒的製作是一門高深的科學、也是一種藝術,每一個細節都可能會影響到最後成品的風味與口感,因此好的紅酒也代表著品味與高尚的展現。

紅酒對身體的益處

提到紅酒對身體的益處,最廣為人知的就是幾年前曾轟動一時的「法國悖論(French paradox)」,這是在說明儘管法國人的飲食習慣中攝取了相對較多的飽和脂肪,但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卻比其他國家還要低。探究其原因發現這與法國人喝紅酒的習慣有關。

紅酒也稱為紅葡萄酒,屬於葡萄酒的一種,與白葡萄酒不同的是,紅酒釀造時是連皮一起發酵,而白葡萄酒是先將果皮去掉後再將葡萄汁進行發酵,因此在色澤上兩者就有差異。

而由於紅酒是帶皮發酵,因此能夠保留更多的植化素與多酚類,例如:白藜蘆醇、單寧酸 、花青素、黃酮醇、兒茶素等等,因而紅酒相較於白酒有更高的營養價值

紅酒內富含許多抗氧化物,包括多酚類、類黃酮、植化素等等。 圖/unsplash

紅酒內富含許多抗氧化物,包括多酚類、類黃酮、植化素等等。 圖/unsplash

經研究顯示適量飲用紅酒有下列益處:

抗氧化

紅酒內富含許多抗氧化物,包括多酚類、類黃酮、植化素等等,能夠中和自由基以減少體內的氧化壓力,進而達到抗氧化、延緩老化的效果。

●保護心血管

抗氧化本身就能保護心血管,而在紅酒內的眾多抗氧化物中,最主要也最廣為人知的就是廣泛存在於葡萄皮與種子中的白藜蘆醇(Resveratrol),白藜蘆醇能夠減少低密度脂蛋白(LDL,我們俗稱壞的膽固醇)的氧化、降低血小板的凝集、防止血栓,進而達到保護心血管的作用,對於冠心病(CHD)、缺血性中風等等都有預防的效果。

●幫助葡萄糖、脂質代謝

有研究顯示紅酒可以改善胰島素阻抗(Insulin resistance),進而能預防第二型糖尿病。而也有研究統計出適量飲酒的人與一般人相比有更多的高密度脂蛋白(HDL,我們俗稱好的膽固醇),因此對於健康人而言,適量飲用紅酒對於部分慢性疾病有預防的效果。

紅酒也稱為紅葡萄酒,屬於葡萄酒的一種,與白葡萄酒不同的是,紅酒釀造時是連皮一起發...

紅酒也稱為紅葡萄酒,屬於葡萄酒的一種,與白葡萄酒不同的是,紅酒釀造時是連皮一起發酵。 圖/unsplash

營養師碎碎念:飲酒二三事

看完今天的介紹後,今年聖誕節是否也想開一瓶紅酒來嚐嚐了呢?

雖然紅酒對於人體的好處多多,但都是在「適量飲用」的情況下。而國健署建議適量飲酒的原則是「男性每日不超過2個酒精當量、女性每日不超過1個酒精當量」, 1個酒精當量就是15公克的酒精,若簡易換算成我們常見的酒種則如下:

1個酒精當量=15公克酒精

=啤酒 ( 4% )375 cc

=水果酒(10%)150 cc

=白蘭地(40%)40 cc

=高粱酒(53%)30 cc

=葡萄酒(12%)120 cc

換算公式:酒的 cc數 × 酒精百分比 × 0.785(酒精密度)

提醒大家記得「理性飲酒」,偶爾小酌一兩杯沒問題,千萬不要一時貪戀「酒國英雄」的稱...

提醒大家記得「理性飲酒」,偶爾小酌一兩杯沒問題,千萬不要一時貪戀「酒國英雄」的稱號而傷害到自己的身體健康喔! 圖/unsplash

酒精在人體內是透過肝臟來代謝,當喝得越多時代謝的速度就會越慢,言下之意就是酒精的毒性會在身體累積越久的時間,對身體的傷害也越大,也才會有「喝酒傷肝」的理論出現。

因此在這邊Evelyn還是要提醒大家記得「理性飲酒」,偶爾小酌一兩杯沒問題,千萬不要一時貪戀「酒國英雄」的稱號而傷害到自己的身體健康喔!

新的一年春節假期也即將到來,大家也可以試著告別汽水、可樂等碳酸飲料,改用適量紅酒點綴歡樂的年節氣氛,同時對身體還能有益處喔~《PrimePlus健康設計家》也會陪伴您繼續度過未來的健康每一天。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本文轉載自《PrimePlus 健康設計家》

延伸閱讀

這種禦寒方式超危險!正確學會10招暖身撇步過寒冬

省錢裝潢術!預算有限,這三項優先「淘汰」

是澱粉還是蔬菜?別再傻傻分不清!

「乾濕分離」是標配!人氣最高的7個衛浴設計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