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有點甜!釋迦「維生素C」多檸檬2.9倍,這樣吃更健康

誰家的桌上也開始有佛頭擺飾,大目釋迦 跟鳳梨釋迦你最愛哪一種呢?當季的釋迦真的好甜啊!很多人想吃又不敢吃,就問營養師:糖份熱量會不會太高?但你知道嗎!釋迦的維他命C是台灣水果僅次於芭樂,第2名高維他命C的水果,又比檸檬高出2.9倍!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幫助提高人人都需要的保護力,又軟綿綿好好吃。

●還有可以提高代謝力的維生素B群

●減少疲勞感對媽媽寶寶都好的葉酸

●膳食纖維幫助冬季不卡卡、好順暢

●礦物質鉀促進身體水循環、保護血壓心血管

這麼多好處,重點就在於「怎麼吃」?

奉上釋迦營養比一比,你吃哪一種?

大目釋迦

釋迦小時候外型像荔枝,所以又名「番荔枝」。營養價值 非常高,尤其維他命C含量最為豐富。

熱量:99kcal

維他命C:99mg

維生素B群:0.51mg

葉酸:-(未測定)

膳食纖維:2.7g

礦物質鉀:390mg

鳳梨釋迦

鳳梨釋迦的品種呀,跟鳳梨並沒有關係,而是有著獨特的人工授粉法、味道比起大目釋迦的甜多了微微的酸,就像鳳梨一樣有著酸酸甜甜的風味,才被稱作鳳梨釋迦。

熱量:99kcal

維他命C:27.3mg

維生素B群:18.38mg

葉酸:17.3μg

膳食纖維:1.7g

礦物質鉀:258mg

(以上為每100g可食部分之數值)

雖然釋迦甜了點但非常營養,趕緊來看看它有什麼營養價值:

維生素C:

釋迦的維生素C非常豐富,比檸檬高出了2.9倍,可以幫助抗氧化、增加免疫力,也能幫助鐵質的吸收以及保持好氣色。

礦物質鉀:

釋迦含有豐富的礦物質鉀,可以幫助調節血壓、降低心血管疾病,只是腎臟病患者要特別注意攝取量以免攝取過多的鉀。

膳食纖維:

釋迦的口感吃起來很綿密,卻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幫助腸道順暢,解決便秘問題。如果要補充膳食纖維,釋迦也是個很不錯的選擇。

維生素B群:

維生素B群可以維持皮膚黏膜健康、幫助組織修復,也能促進身體代謝力、維持良好情緒、保持好心情。

葉酸:

鳳梨釋迦中的葉酸豐富,是孕婦必要營養之一,建議孕媽咪可以適量攝取,幫助胎兒神經發展。

圖/高敏敏營養師

圖/高敏敏營養師

釋迦份量怎麼掌握?吃得更健康!

很多人擔心的熱量糖分問題,以每100g的釋迦來說,碳水化合物大約是26g,我們常說的一份水果,碳水大約是15g,所以釋迦一次大約吃50g(差不多是1/3~1/4顆)

●一般正常人:一天可以吃一顆

●有糖尿病、控制糖分的人:選鳳梨釋迦,可以切塊冰冰箱分次吃。一次吃1/4顆、一天可以吃到半顆。

釋迦好處多多,建議大家吃當季、吃新鮮,只要控制好「量」除了能吃到豐富營養價值,也能力挺辛苦的果農們。

本文轉載自《高 敏 敏 營養師》

延伸閱讀

想助減重、抗氧化...營養師:一定要認識這5種黑色食物!

養好菌提升免疫力!7大類食材提供最天然的「益生質」

百元火鍋湯頭熱量一次看!想減肥一定要避開這三款

給銀髮族的營養指南:吃得夠也吃得對 從食材採購做起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