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組合食物營養加倍-牛排搭奇異果汁、蘋果配綠茶!

在我們平日的飲食習慣上,除了要多蔬菜、適量水果、碳水化合物來源多選擇全榖根莖類、低油脂外,各種食物間其實有著所謂的協同作用 (Food Synergy),也就是一種營養物素促進另一種營養素在體內的吸收或保留。

在我們平日的飲食習慣上,除了要多蔬菜、適量水果、碳水化合物來源多選擇全榖根莖類、...

在我們平日的飲食習慣上,除了要多蔬菜、適量水果、碳水化合物來源多選擇全榖根莖類、低油脂外,各種食物間其實有著所謂的協同作用 (Food Synergy),也就是一種營養物素促進另一種營養素在體內的吸收或保留。 圖/pexels

善用食物間共同的作用即能達到提高營養素的吸收率、預防、減緩或停止疾病的目的,例如降血壓的飲食法(DASH,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需要大量蔬果提供 離子、低脂的乳製品、高鈣高鎂的食物、少油脂少紅肉共同作用等達到降血壓的目的 (對於血壓正常的人可分別降低收縮壓3mmHg及舒張壓6mmHg。對於已經有高血壓的人,則分別可降低11mmHg及6mmHg。)

特定組合除了對於血壓的控制有效外,不同的食物或營養素同時攝取,也能達到各種不同的效果:

◎牛排跟奇異果汁一起吃

維生素C 促進鐵質吸收,氣色紅潤好元氣。

血鐵質主要的食物來源是肉類、內臟與血液,顏色越紅其含量越高。血鐵質的吸收率平均為25%,其他類型的鐵統稱為「非鐵血質」,包括各種植物性食品。非鐵血質的吸收率偏低,大約2-10%。而飲食的組合會影響鐵質的吸收率。

一餐中同時吃肉與植物性的食物,可以同時攝取兩種鐵質,並且提高非血鐵質的吸收率。飲食如果只有種類單調的五榖根莖類,缺少肉類與維生素C食品,這種飲食的鐵的吸收率< 5%。

當飲食中五榖根莖類多樣化,加上肉類搭配高維生素C食物,例如芭樂、草莓、柳橙、奇異果汁等,在維生素C促進鐵質的吸收的效果下,鐵質的吸收率可上升至15%。

◎蘋果、綠茶一起吃

槲皮素和兒茶素 共同作用,預防心臟病。

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主要存在於蘋果外皮、紫洋蔥、蔓越莓、紫葡萄、柑橘等植物的植物化學物質槲皮素(槲皮素-Quercetin,是一種含有生物類黃酮的植化素,具有很好的抗發炎能力)和兒茶素(主要存在於綠茶)共同合作,可以幫助抑制血小板聚集,預防心臟病。

若是血小板過度凝集易形成血栓症,阻礙血液流通,併發腦血管及心血管疾病,則會導致中風或心臟病。

參考資料/WebMed : Top 10 Food Synergy Super Foods ; Food Synergy: Nutrients That Work Better Together

本文轉載自《營養師 程 涵 宇》

更多精選閱讀↘↘↘

延伸閱讀

花椰菜多加一食材,保護攝護腺!

想要長壽健康 醫師開一帖「養生日常」

中年男容易「壓力胖」-3營養素幫助:老爸變歐爸

長輩總說「不想吃、我不餓」,怎麼辦?3餐飲食6大原則一次整理!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