鷹嘴豆粉、藜麥粉準備好!在家也能輕鬆做出「無麩質」甜點

善用鷹嘴豆粉、藜麥粉,無麩質甜點一做就上手! 圖/里仁

善用鷹嘴豆粉、藜麥粉,無麩質甜點一做就上手! 圖/里仁

以下四款適合新手的無麩質 甜點 食譜,簡單入門好上手,有柔和的甜,有濃郁的甜,有硬脆的口感,也有綿滑的口感,全家人都能吃得滿足又健康。使用鷹嘴豆 粉、藜麥粉 作為麵粉替代品,蛋白質與膳食纖維含量高,更含有各自獨特的營養成分,特殊的香味也為烘焙製品增添不同的風味。適合想吃的健康,或正在進行無麩質飲食,及有乳糜瀉症狀(celiac disease)的朋友!

鷹嘴豆粉布朗尼

鷹嘴豆粉布朗尼。 圖/里仁

鷹嘴豆粉布朗尼。 圖/里仁

屬於大人口味的經典甜點布朗尼,帶著微微濕潤、軟硬適中的口感,使用鷹嘴豆粉製作,整體風味依舊濃郁,卻更加爽口。苦甜交織的巧克力香味中,還點綴著淡淡鷹嘴豆粉的甜栗香味,直接吃或加上冰淇淋的經典吃法都很美味!

食材:

70%巧克力 160g

無鹽奶油 140g

碎核桃 100g (可用其他堅果代替)

蛋 3顆

砂糖80g

黑糖80g

鹽巴 3g

香草籽 適量(非必要,視個人喜好添加)

鷹嘴豆粉100g

作法:

1.隔水融化無鹽奶油,加入切碎的核桃與巧克力,混合攪拌均勻。

2.將全蛋打散,蛋液中加入砂糖、黑糖、鹽巴、香草精,攪拌均勻。

3.將步驟1製作的巧克力糊與步驟2的蛋液混合攪勻

* 小提醒:巧克力糊溫度不能過高,以免加入的蛋液變成蛋花喔。

4.將鷹嘴豆粉過篩,加入步驟3的液體中,攪拌成麵糊。

5.麵糊倒進烤模中,將預留的核桃碎片撒在麵糊上方。烤模放入預熱180℃的烤箱中,烘烤約30-35分即可。

藜麥芝麻鷹嘴豆脆餅

藜麥芝麻鷹嘴豆脆餅。 圖/里仁

藜麥芝麻鷹嘴豆脆餅。 圖/里仁

口感扎實的脆餅,香脆可口,帶著鷹嘴豆粉、藜麥、芝麻、黑胡椒粒混合後的淡淡香氣,細細咀嚼後,會有天然的甜味縈繞口中,是越吃越好吃的健康餅乾!可撒上胡椒鹽作為鹹食小點,也可浸泡些許植物奶,待變軟時食用,是可創造多種風味的小點心。

食材:

鷹嘴豆粉 280g

黑芝麻粒 30g

藜麥 30g

鹽巴 1 茶匙

黑胡椒粉 1 茶匙

橄欖油 30g

水 100g

作法:

1.將鷹嘴豆粉過篩與黑芝麻粒、藜麥、鹽巴、黑胡椒粉混合,並攪拌均勻。

2.將橄欖油倒入步驟2的製作物中,稍加拌勻,分次加入水,直到整體形成有點黏度的麵團。

3.麵團揉捏均勻後,可將麵糰放在兩張烘焙紙中,使用擀麵棍擀平成約0.2cm~0.3cm的餅皮。

4.將餅皮切成條狀或是任何喜歡的圖樣,放入預熱200℃的烤箱,烘烤約15分鐘,至表面金黃即可。(喜歡口感脆一點的朋友,可以延長烘烤時間,會更香脆唷!)

藜麥布丁

藜麥布丁。 圖/里仁

藜麥布丁。 圖/里仁

口感綿密軟嫩的布丁,是許多人嘴饞時愛吃的小點心,藜麥布丁做法超簡單,卻讓布丁營養價值瞬間大大提升!在微甜的奶蛋香中多了些許草本的香氣,可品嚐到多層次的口感。大推薦淋上楓糖漿,增加甜味與濃稠感,美味更上層樓!

食材:

植物奶 250c.c.

砂糖 15g

雞蛋 2顆

藜麥粉 10g

作法:

1.將植物奶與砂糖倒入鍋中,用小火煮至微溫,砂糖融化後即可熄火。

2.加入藜麥粉拌勻,先放涼。

3.在放涼的藜麥粉液中加入全蛋蛋液攪拌混合均勻,過篩後倒入布丁模型杯。

4.先將電鍋外鍋放入50ml的水加熱跳起作為預熱,再於外鍋放入180ml的水,並將布丁模型杯放入預熱的電鍋蒸煮約15分鐘,表面凝結即可取出。

*小撇步:放入電鍋蒸煮時,可以夾著一根筷子,避免溫度過高讓布丁表面坑坑洞洞

藜麥葡萄乾馬芬

藜麥葡萄乾馬芬。 圖/里仁

藜麥葡萄乾馬芬。 圖/里仁

口感鬆軟溼潤的馬芬蛋糕,超適合當午茶搭配甜點,綿密的蛋糕混合著飽滿的葡萄乾,每一口都充滿著多層次的香甜。藜麥粉本身也有淡淡香味,讓此款馬芬在單純甜味之外,更多了一股質樸的穀物香氣,口味相當獨特唷!

食材:

杏仁粉或鷹嘴豆粉 160g

藜麥粉 40g

泡打粉 1匙

葡萄乾 100g

蛋 2顆

砂糖 100g

植物油 100g

燕麥奶 120g

香草籽 適量(非必要,視個人喜好添加)

作法:

1.將蛋、砂糖、玉米油混合攪勻後,再加入植物奶、香草精再次攪勻。

2.杏仁粉、泡打粉、藜麥粉陸續過篩入步驟1的液體中,攪拌成均勻的麵糊。

3.將葡萄乾加入麵糊中,攪拌均勻,並呈裝到馬芬紙杯中。

4.放入預熱180度的烤箱,烤30分鐘左右即可完成。

本文轉載自《里仁》,原文為:善用鷹嘴豆粉、藜麥粉,無麩質甜點一做就上手!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