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吃飯/「燉補」好簡單!3道素燉補電鍋一指完成

書名《大忙人的電鍋素燉補》、作者/江豔鳳。 圖/朱雀文化提供

書名《大忙人的電鍋素燉補》、作者/江豔鳳。 圖/朱雀文化提供

忽冷忽熱的天氣想要來點「燉補 」養身嗎?電鍋絕對是忙忙族的好朋友,除了簡單的保溫跟煮飯,製作起料理更是簡單方便,《大忙人的電鍋素燉補》收錄料理達人江豔鳳 老師多年使用電鍋心得,呈現一道道美味養生又口感清爽的素燉品。懶人族更要看,只要一指按下電鍋鍵,你也可以變身燉補達人喔,現在就來看看3道好料分享吧。

電鍋素燉補:五行蔬菜湯

份量:約4人份,難易度★

材料:乾香菇 6 朵、紅蘿蔔 150公克、白蘿蔔 200 公克、白蘿蔔葉 100 公克、牛蒡 150 公克、水1200c.c.

做法:

1. 香菇洗淨;紅蘿蔔、白蘿蔔洗淨切塊備用。

2. 白蘿蔔葉洗淨切段;牛蒡洗淨切片備用。

3. 取內鍋,放入全部材料,加入水。

4. 放入電鍋中,外鍋加入2杯水,按下開關,煮至開關跳起燜 5 分鐘即完成。

五行蔬菜湯。 圖/朱雀文化提供

五行蔬菜湯。 圖/朱雀文化提供

秘訣:

1. 乾香菇可以自行在大太陽下曝晒,增加維生素 D 的營養成分。

2. 這道料理不加調味料,就是要喝蔬菜自然的鮮甜味。

電鍋素燉補:銀杏百合絲瓜湯

份量:約4人份,難易度★★

材料:絲瓜 1 條、銀杏 70 公克、百合 40 公克、薑 15 公克、水1200c.c.

調味料:鹽適量 1 大匙

做法:

1.絲瓜洗淨去皮切塊;銀杏、百合各洗淨;薑洗淨切絲備用。

2.取內鍋,放入絲瓜、銀杏、百合及薑,加入水。

3.內鍋放入電鍋中,外鍋加入 1 杯水,按下開關,煮至開關跳起。

4.放入薑絲,加入調味料即完成。

銀杏百合絲瓜湯。 圖/朱雀文化提供

銀杏百合絲瓜湯。 圖/朱雀文化提供

秘訣:

如果能買到新鮮百合最好,不然也可以在中藥行買乾燥的百合,先用滾水汆燙 5 ~ 10 分鐘去除雜質,撈起後再放入乾淨的溫水中稍微發泡,便可料理。

電鍋素燉補:眉豆花菇湯

份量:約4人份,難易度★★

材料:眉豆 150 公克、花菇 12 小朵、薑 15 公克、水1300c.c.

做法:

1.眉豆洗淨泡水至少 5 小時;花菇洗淨泡軟;薑洗淨切片備用。

2.外鍋洗淨擦乾,按下開關加熱,加少許油,放入薑片、花菇炒香取出。

3.取內鍋,加入眉豆、花菇、薑片及水。

4.內鍋放入電鍋中,外鍋加入 2 杯水,按下開關,煮至開關跳起燜 10 分鐘。

5.加入調味料拌勻即完成。

秘訣:

眉豆可以和糙米一起煮成眉豆糙米飯,尤其如果將眉豆泡到微微發芽,營養成分更高。

眉豆花菇湯。 圖/朱雀文化提供

眉豆花菇湯。 圖/朱雀文化提供

作者介紹:江豔鳳

因為喜歡吃媽媽做的菜,無師自通學會台灣小吃、麵食、米食等中式料理。從事烹飪教學工作多年,因個性開朗活潑、認真負責和細心,加上耐心的教學態度,廣受學生歡迎,一直是補習班裡的人氣烹飪老師。這幾年平日吃早齋,加上初一、十五茹素已成習慣,因此對素菜有更深一層的研究,不斷努力研發做出更好吃的素料理,尤其擅長提升免疫力、增強抵抗力的燉補素料理。


編按:使用電器,請務必注意居家安全,因各產品不同需自行詳讀廠商說明書。

【本文摘自《大忙人的電鍋素燉補》,朱雀文化 2020/04/01出版】

延伸閱讀

零壓力懶人烹調法/吳秉承主廚親授 簡單做出紅燒豬腳、三杯雞

【食譜】吃健康也要美味!全家老小都能吃的「食補」

夏日低卡輕食這樣做!營養師教你做出三道減脂懶人餐

【食譜】再忙也要健康「自煮」!4道好菜快速上桌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