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裁員減班不用怕!勞動部規劃「僱用安定措施」有補貼可領

景氣不佳,部分事業單位陸續裁員、實施減班休息。 
 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景氣不佳,部分事業單位陸續裁員、實施減班休息。 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景氣不佳,部分事業單位陸續裁員 、實施減班休息,行政院20日邀請經濟部、勞動部 等部會會商。其中,針對減班休息勞工 (俗稱無薪假 ),勞動部提供「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並適時啟動「僱用安定措施」,協助事業單位及勞工度過景氣衝擊。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官員說,近期將依諮詢會議討論結果,公告辦理僱用安定措施。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表示,「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鼓勵在職勞工利用暫時減少正常工時時段,參加訓練課程、發展技能,並穩定就業。發展署最高補助 辦訓事業單位最高190萬元的訓練費用,勞工除參加公司內部的訓練課程,也可免費參加發展署各分署自辦或委辦的職訓課程,參訓勞工則可依實際參訓時數,比照每小時基本工資領取訓練津貼,每月最高100小時。

此外,過去「僱用安定措施」明定須於就業保險失業率連續三個月達1%以上才能啟動,遭詬病門檻過高,從未啟動協助受景氣衝擊的勞工,今年則已經透過修法調降門檻。發展署說,企業及勞工如為「僱用安定措施」適用對象,或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會商勞動部,經評估有必要者,事業單位訓練費用補助比照疫情期間提高至350萬元,勞工訓練津貼補助可於勞保投保薪資差額範圍內,不受每月最高100小時的限制。

發展署進一步說明,依據就業保險法及「就業保險促進就業實施辦法」規定,當景氣因素導致勞雇雙方協商減班休息,經勞動部經評估召開僱用安定措施諮詢會議後,公告辦理「僱用安定措施」,由政府提供減班休息勞工僱用安定措施部分薪資差額補貼,穩定勞工就業。

發展署就服組組長吳淑瑛說,本月7日已召開第1次的僱用安定措施諮詢會議,就事業單位受景氣因素影響情形、各行業發展情形及就業狀況、實施減班休息事業單位家數及人數、失業率、資遣通報人數及其他辦理僱用安定措施資料等,綜整評估受影響的行業,預計近期將依諮詢會議委員討論結果,公告辦理僱用安定措施。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台灣富士山」在苗栗!加里山天氣、難度、注意事項一次看 山頂360度視野超好

蔬果先洗或先切?8類蔬果清洗法比一比!去除農藥就用這1物

2024最低工資法通過!勞工更有保障,違者最高開罰150萬

洗腎前兆看過來!台灣不再是洗腎王國,醫提醒高風險族群「早做2檢查」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