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萬女性為照顧家庭離職!立委批勞動部:努力引進移工,卻忽視女性困境

立委洪申翰11月16日在立院質詢時指出,去年約卅三萬名女性因顧老、顧小,退出勞動市場,要求勞動部 三個月內提出政策方案;民團則倡議應新增「親職假」及親職假津貼。

立委洪申翰11月16日在立院質詢勞動部長許銘春女性照顧離職議題。 圖/葉冠妤攝影

立委洪申翰11月16日在立院質詢勞動部長許銘春女性照顧離職議題。 圖/葉冠妤攝影

實際上,民間團體訴求育嬰 假制度改革、建立長照 安排假多時,不過洪申翰批評,勞動部這幾年幾乎原地踏步,據主計總處推估,因照顧未滿十二歲小孩、六十五歲以上長輩而退出勞動市場的女性高達卅三萬人,台灣社會不該一邊想辦法引進移工,一邊忽視卅三萬名成熟勞動力 無法重返職場的問題。

洪申翰說,勞動部應至少拿出因應方案,若其他相關部會不配合,再由行政院協調。

勞動部長許銘春坦承,此議題涉及國家整體政策規畫,近年進展確實有限,承諾將於三個月內提出勞動部的政策方向。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說,台灣職場請假制度過於僵化,民團倡議新增「親職假」及親職假津貼,除使用期間延長至小孩八歲,請領單位也可採「小時」或「日」請領。家庭照顧假也應比照軍公教有給薪,從現行七天延長至十四天;長照安排假部分,前卅天可連續請假、並請領八成薪,後續一五○天可彈性調配運用,特休假也應增加。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換季衣服如何整理?善用6步驟重新騰出衣櫃空間

「不愛我女兒請還給我」新娘爸哽咽致詞感動廣大網友,道盡天下父母心!

退休後收入更高!粉圓妹回憶職場亂象有感:還好我不甘於為蠢蛋工作

床單多久洗一次?枕頭要洗嗎?寢具換洗3大重點提醒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