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爸媽出國超崩潰?」一個人去旅行很自由,帶爸媽旅行是不想有遺憾...

旅行 ,是人生中場的解藥,也是活藥旅人作家雪兒,第一本自助旅行導覽著作!她說:「期待這本書能給還沒踏出這一步的人勇氣,給已經踏出去的人持續出發的動力。」《每一次出發都有意義:從0開始的自助旅行指南》精彩試閱:

一個人去旅行,很自由,帶父母去旅行,是不想有遺憾。 圖/freepik

一個人去旅行,很自由,帶父母去旅行,是不想有遺憾。 圖/freepik

陪伴父母去旅行,是一種修行,更是回憶

2018年開始,我固定每年都會帶家人出國旅行,這幾年帶了爸媽去日本、韓國、汶萊、馬來西亞、印尼、南美、瑞士跟斯里蘭卡,每一次訂機票之前,都會問自己:「真的嗎?」畢竟帶家人自助跟獨自出走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一個人崩潰跟一家人崩潰,我寧可選前者,但是,有些事情不做,以後都不會做。

獨自旅行跟帶父母去旅行的差別在哪?

一個人去旅行,可以睡到自然醒,可以選擇幾點睡,可以一整天哪裡都不去,選一間咖啡館就好好發呆。帶父母去旅行,要配合家人早起跟早睡,有固定的作息,沒有咖啡廳,沒有商店街,只有景點、餐廳跟住宿三個點。

一個人去旅行,自助功課可以做一半,反正到時候再想辦法,不能去的就直接放棄算了。帶父母去旅行,事先要查好所有景點、交通跟備案,做好每個人口味調查,吃飯吃麵吃泡麵吃便當,不能吃的就不要碰。

一個人去旅行,可以一整天不說話,帶父母去旅行,要聽家人說整天話,有些話你不想聽,也不能不聽。一個人旅行,會打扮的漂漂亮亮拍照,什麼地方都想要自拍,想要上傳到社群媒體。帶父母去旅行,完全不想拍照,你忙著顧他們,根本沒時間裝扮自己。

一個人去旅行,很自由,帶父母去旅行,是不想有遺憾

老實話,我還是喜歡一個人勝過帶父母去旅行,但阿姨說,有人總是在父母過世後才發現,自己失去了他們,後悔當初怎麼沒有做什麼

爸爸說,隔壁的鄰居上週進了醫院後到現在還沒出來,這個年紀看了太多失去,也怕哪天就輪到自己。也告訴我,賺了一輩子的錢也帶不進棺材裡,為了旅行,他會好好保養身體。年紀越大,更明白父母親不見得可以陪伴終生,再老一點,或許誰都走不動,不想等到哪天白髮斑駁,徒留原地的遺憾。

每個人的家庭背景都不同,也並非真的帶出去旅遊才叫做孝順,只是剛好家人看我一年到頭四處旅行,也想體驗自助旅行的感受。我認為父母跟成年子女都是獨立的個體,不應該是階級式的關係,彼此互相尊重與包容,而不是誰應該為誰做些什麼。你能做什麼,就去做什麼!不要有遺憾就好

馬來西亞.納閔島海灘上的一家人(2018)。 圖/時報出版

馬來西亞.納閔島海灘上的一家人(2018)。 圖/時報出版

我也跟父母收錢,帶他們去旅行

許多人誤解,我帶爸媽去旅行全程費用由女兒買單,我告訴他們:「帶爸媽去旅行,我會跟父母收錢,這是我們家的習慣。」由我規劃自助行程內容,也交給我處理機票跟訂房雜項,最終全部費用各自均攤,沒有親情折扣價碼,偶爾我媽還會請我吃飯。親子旅遊 出國明算帳,不會造成兒女經濟上額外的壓力,這樣子女也更願意帶他們出門旅行!

帶家人去旅行,是一種緣分的延續,記憶的延伸

隨年紀逐漸明白,帶家人去旅行這件事,唯有自己入火坑,也沒有人能逼我入火坑,雖然每次帶長輩出門都會握緊拳頭、眉頭緊鎖、心力交瘁,不過一趟好的旅行,可以讓他們增廣見聞,並能跟左鄰右舍說嘴很久,這是久待在家裡不會有的新鮮感受。

我常笑說,一個人旅行,你會活得像自己,帶爸媽去旅行,你會完全失去自我。但這就是一家人阿!吵吵鬧鬧才是正常。

我告訴爸爸,未來荷包有多餘的錢我們就買機票出去玩,車子舊了可以使用就好,衣服夠穿就好,能帶你跟媽媽出門,是一種記憶的延續。人生沒有太多以後,也不想老了才後悔,趁著彼此身體健康出門,沒有遺憾活著就好。

《每一次出發都有意義》。 圖/時報出版

《每一次出發都有意義》。 圖/時報出版

本文摘自《每一次出發都有意義:從0開始的自助旅行指南》,2023/06/20 時報出版

延伸閱讀

【小橘說說】花現美好│人生「櫻」緣,在最美麗的時刻相遇彼此

結完婚立刻被婆婆要求「繳全薪」!每月只能領1萬元零用錢...

5億高中生的遺憾!老翁多做「這件事」避開遺產紛爭

「五億高中生」遺產誰繼承?同性配偶最高恐拿4.98億元!4種劇本律師親拆解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