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速15公里剛剛好! 夜騎、追風,一路飽覽高雄繁星

就算白天忙於工作,想動的心仍舊停不下來,尤其夏日炎熱漫長的高雄 ,夜騎成為許多好動族舒壓放鬆,維持健康的手段。當華燈初上,闖蕩市區角落與岡山、澄清湖秘境的夜間騎士們,以時速15公里的節奏,感受城市入夜以後的脈動。

避開白日艷陽,高雄的夜晚適合愛好單車的朋友們騎乘運動。 圖/Carter攝影

避開白日艷陽,高雄的夜晚適合愛好單車的朋友們騎乘運動。 圖/Carter攝影

想運動減壓趁晚上 騎車繞高雄活動筋骨

夜晚高雄一掃白日襖熱,披上寧靜夜色奔馳在高雄的市郊與港區,感受清風拂過耳畔的暢意涼爽,繁華港都化為點點繁星相隨,讓平日累積的工作壓力,隨著汗水共同揮灑釋放。

在天晴的夜晚,固定和幾個好友相約夜騎,對於從事上班族的Ruby來說已經是一種定期減壓的生活儀式。生活在高雄,相較於艷陽高照的白天,夜晚反而更適合運動,而無論是樂聲繚繞的愛河畔,洋溢異國情調的浪漫港都,又或者能俯瞰閃爍夜景 的郊山,富有變化的夜間風景吸引了許多像Ruby一樣的車友,或與朋友家人結伴相約,借輛Youbike2.0城市騎行,或是輕裝單騎說走就走,夜闖柴山、西子灣。Ruby說:「像我這種普通上班族除了假日,能運動的時間也只剩平日夜晚,和幾個好朋友固定在城市繞一圈,活動筋骨還能避免群聚。」

從市區路線到具有挑戰性的柴山、佛光50等路線,高雄多樣化的自行車路線適合夜騎。 ...

從市區路線到具有挑戰性的柴山、佛光50等路線,高雄多樣化的自行車路線適合夜騎。 圖/Carter攝影

自行車運動趨於日常化,加上疫情的緣故,目前港都夜騎團多以小單位為主,固定開團的像是部落客「威力的單車 異想世界」每週二相約單車愛好者練車夜訓,路線從夜巡大岡山、澄清湖繞圈,大樹到佛陀紀念館往返的「佛光50」,還有挑戰爬坡的壽山夜騎,是屬於中階騎乘的路線。高雄市國際自行車觀光促進協會也規劃幼幼團夜騎的活動,歡迎全家出動追晚風。

高雄夜騎推薦路線 迎接夏夜晚風

「夜騎可以欣賞到的主要景色是都市的夜景,在燈光下跟白天會有很大的不同。」高雄市國際自行車觀光促進協會的楊忠原理事長說,欣賞夜景他首推至崗山之眼附近,山路雖然挑戰體力,揮汗騎行後,整個高雄市區一覽無遺盡收眼底,讓人覺得無比值得。至於適合新手與親子的行程,楊忠原則推薦西臨港線,沿著寬闊舒適的港灣自行車道 ,可欣賞與白天不同的風味,沿岸燈光彷若繁星,在漆黑靜謐的海灣熠熠生輝。如果時間允許,楊忠原也推薦可延伸腳步,上到西子灣和柴山、壽山欣賞夜色。

高雄有許多適合一家大小騎乘的自行車道。 圖/Carter攝影

高雄有許多適合一家大小騎乘的自行車道。 圖/Carter攝影

單車夜騎 圖/Carter攝影

單車夜騎 圖/Carter攝影

「初學者開始夜騎的路線建議從市區開始,如同前述的亞灣區,或是忠烈祠、美術館、蓮池潭、澄清湖、綠園道正義火車站周遭等,都是很熱門的路線。」楊忠原補充說:「建議從市區平面自行車道開始,像最近以綠園道為主題的夜騎,往南鳳山、鳳山溪,往北左營舊城(雙城記)、蓮池潭,景色都不錯,沿路平面自行車道規劃得很完善,非常適合一家大小一起騎乘。」

圖/MOOK提供

圖/MOOK提供

在城市夜騎由於交通便利據點多,可以輕鬆說走就走,不過就算是親子夜騎也必須注意安全,像是前後車燈、安全帽等為最必要的基本配備,其餘準備手套、水壺,帶件夜晚防風的薄外套,以及健保卡、現金等個人物品即可。

夜騎裝備不得馬虎,安全帽、車前燈與車尾燈等配備不能少,讓騎乘更安全。 圖/Car...

夜騎裝備不得馬虎,安全帽、車前燈與車尾燈等配備不能少,讓騎乘更安全。 圖/Carter攝影

裝載好心情,卸下白天的生活工作壓力,跳上鐵馬隨心所欲盡情馳騁,準備好迎接高雄夏夜晚風,以15公里的時速,換個方式感受高雄的夜間魅力吧。

圖/Carter攝影

圖/Carter攝影

本文轉載自《高雄畫刊》,原文為:時速15公里的城市風景 夜騎追風在港都

延伸閱讀

竹苗自行車道開通 迎風賞海岸風情還可啖美食

美味翻轉老市場!高雄「九曲堂」注入新食尚

腰痠背痛不喊苦!高雄熱心爺奶不畏疫情,組志工團助發放關懷包

高雄「實物銀行」,助弱勢深入社區送關懷!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