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翻轉老市場!高雄「九曲堂」注入新食尚

走進逾50年歷史的九曲堂公有市場,人們忙碌張羅生活所需,看似平常的日常景象,菜脯囝蔬食、Mr.Bear X 草仙生與壽司小姐等7、8年級生老闆,正悄悄用新滋味翻轉老市場,為市場注入青年力,增添不同風貌。

超過50年歷史的九曲堂公有市場,為目前大樹區最熱鬧的傳統市場,是在地人生活的一部...

超過50年歷史的九曲堂公有市場,為目前大樹區最熱鬧的傳統市場,是在地人生活的一部分。 圖/王亭云 攝影

「九曲堂」位於屏東與高雄 交界處,隨處可見鳳梨田,種植鳳梨歷史已超過百年。日治時期的九曲堂車站,原作為運送旗山香蕉與糖等農產品的交通樞紐,後又因鳳梨罐頭產業而盛極一時。九曲堂公有市場就位於車站不遠處,為目前大樹區最熱鬧的傳統市場,串起在地人情感連結與生活習慣。

九曲堂市場菜脯囝蔬食。 圖/王亭云 攝影

九曲堂市場菜脯囝蔬食。 圖/王亭云 攝影

一個攤子為地方改變帶來力量!「菜脯囝蔬食」是早市裡少見的蔬食料理,老闆黃曉思熱衷餐飲業,回鄉一圓創業夢想,3年來雖然生意穩定,但不理想的攤位環境,讓她興起了整修的念頭,不料因家裡反對而作罷。直到黃曉思順利申請「市場青年創業補助計畫」,獲得高雄市政府的補助後,才成功完成改造,整修後的店面變得乾淨又明亮。

經發局說,和青年局聯手推出的「市場青年創業補助計畫」,希望吸引創業青年進駐,活化老市場,截至目前共協助高雄5個公有市場、28名青年攤商,期待新舊能量在傳統市場中交流激盪,一同實現「青銀共市」的理想。

菜脯囝蔬食獲得市府計畫補助後,順利改善店面環境,改造後店面乾淨明亮,與之前相差許...

菜脯囝蔬食獲得市府計畫補助後,順利改善店面環境,改造後店面乾淨明亮,與之前相差許多。 上圖改造前:菜脯囝蔬食提供、下圖改造後:王亭云 攝影

如今小小的店面,需7名人力才忙得過來,每日新鮮製作、限量販售,連當初不支持的阿嬤,也來當義工協助,哥哥與2名友人也都成為共同創辦人,一起開發多達20多種台式與義式口味餐點,其中芋泥鹹蛋吐司、青醬菌菇烤餅賣得最好!黃曉思期待,傳承老市場文化同時,也能有結合年輕人的創意改變。

菜脯囝蔬食小小的店面,有多達20多種台式與義式口味餐點,芋泥鹹蛋吐司、青醬菌菇烤...

菜脯囝蔬食小小的店面,有多達20多種台式與義式口味餐點,芋泥鹹蛋吐司、青醬菌菇烤餅最熱門。 圖/王亭云 攝影

「既然有攤位,為什麼不從早賣到晚?」黃曉思的哥哥黃富昌,在菜脯囝蔬食收攤後,再繼續經營甜點品牌—「Mr.Bear X 草仙生」,從下午開到晚上,燒仙草甜甜的好滋味,也為在地居民找回兒時味!現在品項陸續增加了凍圓、剉冰與飲料等,並結合外送平台拓展客源,利用數位行銷增加曝光。

Mr.Bear X 草仙生的燒仙草配料十分多元,夏天也陸續新增凍圓、剉冰與飲料等...

Mr.Bear X 草仙生的燒仙草配料十分多元,夏天也陸續新增凍圓、剉冰與飲料等冰涼甜品。 圖/Mr.Bear X 草仙生提供

目前夜晚的九曲堂市場,僅有Mr.Bear X 草仙生攤位燈光還亮著,黃富昌坦言,還需要時間耕耘,努力把在地人的胃口留在這裡!但他相信會越來越熱鬧,現有6至7名在地青年也想申請補助計畫,彼此將互相協助,大家一起圓夢。

而以攤車方式進駐市場的「壽司小姐」,老闆謝小姐在外讀書工作長達15年才返鄉,由於特別愛吃壽司,決定勇敢創業一次!為節省開銷,改造老攤車、研發菜單、網路行銷等,全都一人包辦,每天現做新鮮壽司,下午3點市場開賣。

每天新鮮食材現做各種口味新鮮壽司,下午3點市場準時開賣! 圖/壽司小姐 提供

每天新鮮食材現做各種口味新鮮壽司,下午3點市場準時開賣! 圖/壽司小姐 提供

為什麼不是「10元壽司」?為什麼壽司口味不能挑?初期她只能一個個向客人去解釋,久而久之,越來越多人捧場,也得到不少讚美鼓勵,讓她感到溫暖,「這是市區感受不到人情味!」她期待市場環境能更乾淨舒適,串連附近景點帶動觀光,讓更多人認識九曲堂。

以攤車方式進駐市場的「壽司小姐」。 圖/壽司小姐 提供

以攤車方式進駐市場的「壽司小姐」。 圖/壽司小姐 提供

《菜脯囝蔬食》

電話:0981-998-701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新社街(九曲堂公有市場113號攤位)

時間:週二至週日05:00-12:00

《Mr.Bear X 草仙生》

電話:0933-393-813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新社街(九曲堂公有市場115號攤位)

時間:週一至週六12:00-20:30

《壽司小姐》

電話:0916-492-872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中興街51號(九曲堂公有市場)

時間:週一至週六15:00-售完為止

本文轉載自《高雄畫刊》

延伸閱讀

【2022報稅季】怎麼查?繳多少?常見QA一次看

在家久坐開始手麻無力、肩頸痠痛?中醫師分享保養4重點!

Line加入「找找快篩試劑」! 一秒查詢附近藥局快篩庫存

掌握4大關鍵數字,不再擔心存不到足夠退休金!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