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台灣代表字出爐!「缺」字奪冠民眾很有感

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馮寄台(左二)、聯合報總編輯范凌嘉(右二)、台灣最速男楊...

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馮寄台(左二)、聯合報總編輯范凌嘉(右二)、台灣最速男楊俊瀚(右一)在律師鄧傑(左一)見證下,揭曉「台灣2023代表字大選」,結果由「缺」字獲選。 圖/曾吉松攝影

從缺水、缺電 、缺口罩、缺疫苗、缺快篩.....到今年的缺工 缺蛋,台灣民眾最缺的其實是安全感 ?「台灣2023代表字 大選」票選結果今天公布,「缺」在58個候選字中以8565票拿到第一高票,獲選為今年的年度代表字。第二名則是拿到6433票的「蛋」字。前兩名加起來剛好是「缺蛋」,準確地呼應今年從台灣人日常生活一路延燒到政治的蛋荒議題。第三名「詐」則拿到4662票。

票選第1到第12名的2023年度代表字,依序為缺、蛋、詐、困、盪、亂、轉、茫、變、盼、穩、生。

「缺」字的推薦人是桃園市長張善政。他的推薦理由是:房價攀升、有感通膨,讓人民荷包縮水;農業機關失職,長期缺蛋、蛋價高漲,還險釀食安危機;企業界憂心電力匱乏,影響投資信心;工安意外頻出、屏東工廠大火,更讓民眾缺乏安全感。

「蛋」字的推薦人是監察院前院長、台北市無子西瓜社會福利基金會創辦人王建煊。但他推薦「蛋」字的理由並非蛋荒、蛋價,而是因為「混蛋、完蛋、不下蛋」,犀利而幽默。「政治混蛋太多,台灣完蛋;年輕糊塗蛋影響選票,政治完蛋;貪汙處處,清廉政治完蛋;少子化,大家不下蛋;大學生品質低劣,台灣未來完蛋。」

第三名「詐」字是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推薦。他指出,疫情強迫數位化,也讓疫後社會成為詐騙溫床,國人去年因詐騙財損近70億元,政府與民間攜手全力阻詐,但暗黑手法日新月異,革命尚未成功,來年繼續奮戰。

「台灣2023代表字大選」由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與聯合報合辦,邀來各界名人專家與達人推薦58個代表字,從11 月 10 日至 12 月 05日,累積25天民眾選票65043張。

台灣年度代表字大選活動,已邁入第16年,年年獲得國人熱烈參與和電子媒體的關注,從2008年的「亂」、2009年的「盼」、2010年的「淡」、2011年的「讚」、2012年的「憂」、2013年的「假」、 2014年的「黑」、2015年的「換」、2016年的「苦」到2017年的「茫 」、2018年的「翻」、2019年的「亂」、2020年的「疫」、2021年的「宅」、2022年的「漲」,以及今年的「缺」,每個字都刻畫了當年的社會意向與民眾想法。

「台灣2023代表字大選」票選結果今天公布,「缺」在58個候選字中以8565票拿...

「台灣2023代表字大選」票選結果今天公布,「缺」在58個候選字中以8565票拿到第一高票,獲選為今年的年度代表字。 圖/取自代表字網站

「缺蛋」是台灣今年最有感的民生與政治議題。
 圖/本報資料照片

「缺蛋」是台灣今年最有感的民生與政治議題。 圖/本報資料照片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家人身故…勞保、國保的死亡給付怎麼領?一篇看懂資格、限制與金額

退休夫妻「環遊世界105天」釋放旅行魂!旅途中她畫畫他寫作,相互尊重玩得更盡興

28歲罹患乳癌、產後檢查出腸癌4期…護士1句話讓她勇敢化療,珍惜生命把握當下!

70歲父入住養老院,妹妹私自拿走父親提款卡印章…律師提醒2件事以免觸法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