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氣「陽光活力盃」10月登場!跟著長輩、身障選手一起動起來

第二屆「陽光活力盃」10月15日將在迪卡儂新北三重店熱鬧登場!由陽光基金會旗下SUNVIS陽光活力中心連續第二年主辦,活力十足的高齡和身心障礙 選手頂著艷陽,準備挑戰一系列趣味體育 競賽、大秀肌力鍛鍊 的成果,要翻轉一般人對銀髮族 與障礙者的既定印象。

第二屆「陽光活力盃」即將登場,高齡和身障選手們躍躍欲試,準備秀出肌力鍛鍊的成果。...

第二屆「陽光活力盃」即將登場,高齡和身障選手們躍躍欲試,準備秀出肌力鍛鍊的成果。 圖/陽光活力中心提供

與一般健身房不同!陽光活力中心帶動高齡、身障健康生活

「很多健身房、運動中心不敢收高齡與身障學員,擔心他們在訓練時不小心受傷。」陽光基金會執行長舒靜嫻一語道出中高齡者欲健身的痛點。然而,透過重訓養護肌肉,卻對這族群的朋友來說非常重要。

內政部公布2022年平均壽命為79.84歲,台灣人壽命不斷延長,但需要依賴他人照顧的「不健康壽命」卻長達8年。此外,年過40歲後,肌肉質量每10年會減少8%,肌肉流失可能造成平衡不穩導致跌倒;肌少症則會讓身體代謝變慢,進而產生肥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此,人生下半場養成規律且有強度的運動習慣,對長者維持健康具關鍵影響。

不同於一般健身房,陽光活力中心以「翻轉老化」及「生活重建」為核心,打造了屬於高齡與身障族群的運動空間,由運動教練、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組成專業團隊,配備無障礙的設施及場地,協助學員進行各項運動與負重訓練,恢復生活的自信活力。

成立超過5年,陽光活力中心發現,當長輩擁有良好的健康狀態,日常生活才有無限可能;對身障朋友來說,運動也能延緩身體機能的退化。舒靜嫻分享,活力中心有一名熱愛騎自行車的70歲爺爺,某次騎行中,因重心不穩差點摔車,幸好平時訓練足夠的肌耐力和穩定度,當下及時穩住車身,才沒有發生嚴重的意外。

陽光活力中心打造了屬於高齡與身障族群的運動空間。 圖/江建泰攝影

陽光活力中心打造了屬於高齡與身障族群的運動空間。 圖/江建泰攝影

「陽光活力盃」10月即將登場!高齡、身障選手展現熱情活力

陽光活力盃今年邁入第二屆,10月15日將在迪卡儂三重店開賽!當天上午登場的是銀髮族競賽,長輩選手將進行「雪橇推行」、「農夫走路」、「輪轉位移」等趣味比賽,證明經過訓練後,爺爺奶奶們也能擁有強勁的肌耐力、爆發力及核心穩定力,各種關卡也難不倒他們。

下午場則加入身心障礙團體,他們將超越自身障礙,組隊挑戰「渦輪方程式」、「稱霸全國」兩大項目,分別考驗參賽者的上肢肌力、核心穩定度、爆發力等,不只考驗個人的運動技巧,更考驗團隊合作與溝通的能力。

陽光活力中心從去年起,開始舉辦「陽光活力盃」,期待倡議運動平權、打破傳統框架,邀請熱衷運動的身障學員參賽,展現平時鍛鍊肌力的成果,讓社會大眾看見他們的潛能。

「去年有一位喜憨兒學員,不只個人成績卓越,還懂得提醒團隊調整戰術、主動關心隊友的狀況。」陽光基金會事業營運中心經理李政寧說,心智障礙者通常被認為沒有自主意識,大多遵循老師的指示按部就班完成任務,但是該名學員的亮眼表現讓很多人改觀。

陽光活力盃考驗個人技巧,也考驗團隊合作的能力。 圖為第一屆比賽照片/陽光活力中心...

陽光活力盃考驗個人技巧,也考驗團隊合作的能力。 圖為第一屆比賽照片/陽光活力中心提供

邀請你共襄盛舉,成為這群人的有力後盾

「每個選手都拚命向前衝,熱情投入比賽過程!」回想上屆比賽盛況,舒靜嫻執行長感觸深刻,強調比賽名次不是重點,而是期許學員享受樂趣、持續規律運動,並且找到自我實現的人生成就。

陪伴銀髮族、身心障礙者走向健康生活,單靠一個組織的力量遠遠不夠。陽光活力中心從運動出發,號召NGO組織、企業、媒體多方合作,更歡迎關注健康議題的民眾共襄盛舉,成為長輩與身障朋友的有力後盾。

第二屆陽光活力盃

時間:2023年10月15日(星期日)08:30-17:00

地點:迪卡儂三重店二樓天臺區/新北市三重區集美街18號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2023 年9月30日 下午5點截止

>> 中高齡組 報名連結

>> 身心障礙組 報名連結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人生幸福體驗來自於當下:看著火、聽著流水聲、感受大自然氣息...時尚阿嬤再添「一招術」忘卻全部煩惱!

自己的陽台菜園自己打造!植物、容器「這樣搭配」打造自己的綠意小天地!

後疫情時代,通貨膨脹、戰爭不斷...銀髮族陷焦慮,專家籲「免費心理諮商」老人也需要!

不想開冷氣爆電費!6個「省電降溫術」 跟著做更涼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