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土城仔香】2024香醮大典,全台信徒共同「搏杯」!

台南安南區正統鹿耳門聖母廟明年將舉辦土城香活動,所有的特色陣頭都將參與。 圖/記...

台南安南區正統鹿耳門聖母廟明年將舉辦土城香活動,所有的特色陣頭都將參與。 圖/記者修瑞瑩攝影

台南 市定民俗安南區「土城香」將在明年舉辦香醮大典,正統鹿耳門聖母廟表示,土城香舉辦63年以來,第一次奉媽祖 指示,開放各地信眾擲筊杯參選「五大主會首」,6月5日特別成立「香醮辦公室」,象徵一系列擴大舉辦的活動正式啟動。

文化局表示,土城仔香是南瀛5大香之一,2013年登錄為市定民俗,土城香自1961年舉辦以來,不僅媽祖巡香與五府千歲醮、香醮合一是特色,虎尾寮宋江陣「頭旗、雙斧」、郭岑寮金獅陣「金獅」、蚵寮角白鶴陣「白鶴、童子」、砂崙腳八家將「刑具爺」、青草崙百足真人「蜈蚣頭」等陣頭,傳承至今,更是精彩無比。

台南安南區正統鹿耳門聖母廟明年將舉辦土城香活動。 圖/記者修瑞瑩攝影

台南安南區正統鹿耳門聖母廟明年將舉辦土城香活動。 圖/記者修瑞瑩攝影

鹿耳門聖母廟主委王增榮表示,欣逢媽祖指示「本科開放外界信徒參與五大主會」,63年來僅有土城轄境信眾才可參加擲筊杯選的「五大主會首」,甲辰科(明年)將首度開放全天下信徒共同參與「搏杯」,也因此廟方提早開始籌劃相關活動,今天並舉行「《甲辰科土城香》啟動記者會暨揭幕儀式」。

王增榮主委表示,身為台南市定文化資產的「土城香」,也是明年台南400的重點宗教 項目,除了延續祈安禳災的傳統外,希望能讓更多外界人領受媽祖的福份,將香醮的意義發揚光大。

台南安南區正統鹿耳門聖母廟明年將舉辦土城香活動,副市長葉澤山等人今天參與辦公室成...

台南安南區正統鹿耳門聖母廟明年將舉辦土城香活動,副市長葉澤山等人今天參與辦公室成立儀式。 圖/記者修瑞瑩攝影

建醮辦公室啟動後將開始一系列活動,包含8月舉辦「土城香文史營」、10月「搏主會」、12月安座慶典,明年元宵更將結合土城香的武陣進行聯演。

而明年媽祖誕辰前的土城香也將籌辦「追媽祖路跑」、「跟百足真人一起走」、「武陣大會師」、「土城香短片競賽」等活動。

市政府文化資產局管理處表示,土城香舉辦超過一甲子,難得的是相關資料手稿,幾乎都有保存下來,這幾年也協助廟方進行資料整理與數位 保存。

廟方表示,目前也正在進行「土城香古文件整飭數位化成果展」、「土城香老照片回顧展」,讓超越一甲子的歷史軌跡,藉由文資影像與數位化,繼續傳承給下一代。

台南安南區正統鹿耳門聖母廟明年將舉辦土城香活動,目前正展出一甲子以來保存的相關紀...

台南安南區正統鹿耳門聖母廟明年將舉辦土城香活動,目前正展出一甲子以來保存的相關紀錄。 圖/記者修瑞瑩攝影

正統鹿耳門聖母廟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城安路160號(GoogleMap請點我)
營業時間:05:00–21:00
電話:062577547
官方網站:請點我

延伸閱讀

買老屋「水電」一定要翻新?專業師傅不私藏!三重點教你直接判斷

3C難相處?使用不分年齡!當年輕工程師遇到智慧長者...

「老」不是病,卻是萬病之源!延緩衰老專家指出兩大預防關鍵

增肌減脂只吃「雞胸肉」?當心沒變瘦先暈倒!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