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大稻埕│打造夏日派對!一次玩遍貨櫃市集、遊艇、自行車

淡水河畔光景。 圖/楊子磊 攝影

淡水河畔光景。 圖/楊子磊 攝影

越過行車匆匆的南京西路與環河快速道路,一進入大稻埕 碼頭廣場,淡水 河畔景致看得入迷。塵囂遠離,隨興在時空的過渡裡享受慢活。

新時代的大稻埕碼頭

百年前,這裡與街外車道一樣匆忙。「大稻埕」如其名原是曬穀的廣場,1851年同安人林藍田創設「林益順」商號後開始建立街市,而後1860年淡水開港,大稻埕因地利之便吸引外商進入設立洋行,昔日農地蛻變為樟腦、南北貨、布匹、茶葉、中藥的集散地,不僅是商業重鎮,也成為孕育現代化思潮的搖籃,時光遞嬗,大稻埕風華數度翻篇。

照看這一切的大稻埕碼頭,而今以一派清閒走入新時代,為尋求Chill感的旅人敞開。過往大稻埕情人節的夏日煙火 ,年年吸引眾多海內外遊客慕名前來,璀璨花火打上高空映照河面,也映出盛夏慶典中,河畔人們的笑語與歡顏。

淡水河畔光景。 圖/鄒保祥 攝影

淡水河畔光景。 圖/鄒保祥 攝影

特別的是,相較於往年,今年的「2023大稻埕夏日節」活動期間自7月1日一路延伸至8月20日,不分平日、假日,天天都有精彩主題。期間每週三晚間8時30分會施放中低空煙火,8月20日更將有大型煙火展演;不只空中煙花,入夜後的地景同樣絢爛迷人,從水上船舶及河岸一路營造燈光妝點河畔,與對岸萬家燈火互相輝映,還可搭乘台北市藍色水路悠遊淡水河,體驗特有的台北水上風情,愜意地享用船上提供的微醺飲料及點心,沉浸在美好的夏日夜景。

大稻埕碼頭河畔晚霞令人心醉,是台北人欣賞夕陽餘暉的熱門去處。 圖/大稻埕碼頭貨櫃...

大稻埕碼頭河畔晚霞令人心醉,是台北人欣賞夕陽餘暉的熱門去處。 圖/大稻埕碼頭貨櫃市集

藍色水路微旅行

夜景之外若還想欣賞更多河畔風光,自大稻埕碼頭搭乘藍色水路出航是最佳選擇。登上遊船,一路從河流視野看台北,天光、山色到城市天際線都一覽無遺。此外也可藉由船上定時的專業導覽 ,領略大稻埕到關渡的自然與人文風景。

從碼頭搭乘藍色水路航班,觀賞水色天光。 圖/鄒保祥 攝影

從碼頭搭乘藍色水路航班,觀賞水色天光。 圖/鄒保祥 攝影

「大家有看到遠處那座長得像兩顆牙齒的山嗎?那就是面天山喔!」移居大稻埕二十多年的導覽員李清木,曾在華江溼地當了15年志工,因緣際會下開始專責藍色水路行程規畫,從事大稻埕、艋舺及淡水地區導覽工作。

透過他的精彩導覽,大龍峒、社子島的人文故事,以及台北橋、重陽橋、關渡大橋的築造軌跡有如歷歷在目;遠方的連綿山景如七星山主峰、小觀音山及大屯山系,在他的指引下也彷彿鮮活了起來;至於台北廣播電台天線、捷運蘆洲機廠、關渡宮等建物背景及特色,更是一段段引人入勝的老台北故事。

從碼頭搭乘藍色水路航班,觀賞水色天光。 圖/鄒保祥 攝影

從碼頭搭乘藍色水路航班,觀賞水色天光。 圖/鄒保祥 攝影

航程約莫從關渡返航,此時社子島沿岸綠意盡在眼前,不時有魚躍出水面、野鳥飛過上空,打開遊客好奇的眼睛。原來,那些是水筆仔、蘆葦草,娃娃魚、夜鷺;還可瞥見飛機掠過頭頂飛向天際──在藍色水路上,有太多不同的台北美景可盡情收集。

除了遊艇遊河,碼頭船舶業者也推出客製化的豪華郵輪旅程及團體包船遊覽,有興趣的旅人不妨前往官網一探究竟。

水岸徐騎暢覽河濱美景

單車輕騎也是體驗水岸風光的方式之一,日夜各有不同風情。旅人不妨在大稻埕碼頭租借YouBike,沿著淡水河河濱自行車道一路向北,繞過社子島島頭公園後徐行基隆河左岸。

騎行中除了欣賞河岸佳景,也可參訪周邊的迪化街、台北市孔廟、大龍峒保安宮等名勝古蹟;繞過社子島後還可前往附近的台北市兒童新樂園、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等景點,輕鬆享受河濱遊憩的多樣樂趣。

踩著單車環行淡水河河濱自行車道,欣賞河畔景色。 圖/鄒保祥 攝影

踩著單車環行淡水河河濱自行車道,欣賞河畔景色。 圖/鄒保祥 攝影

貨櫃市集 暢享晚風微醺

傍晚開始營業的大稻埕碼頭貨櫃市集,以河畔微風的微醺向旅人招手,來此享受音樂、美食、時髦的多重饗宴。市集公關Bonnie 觀察到,訪客除了年輕人,外籍旅客也越來越多,已成為時興的打卡熱點。

她表示,貨櫃市集除了供應各種風味的調酒,也引進多元的異國美食,「從港式雞蛋仔、美墨炒泡麵、美式漢堡、義大利麵、愛爾蘭瘋薯、日式大阪燒或串燒、韓式料理及台式南部飯湯、士林雞排、滷味等,中外美食應有盡有。」大啖美食之餘,也歡迎大家走上貨櫃屋二樓,欣賞大稻埕河畔獻映的絕美夕顏,在河水的絮語中坐享悠閒一刻。

貨櫃市集不時邀請DJ演出,炒熱夜色氣氛。 圖/鄒保祥 攝影

貨櫃市集不時邀請DJ演出,炒熱夜色氣氛。 圖/鄒保祥 攝影

延伸閱讀

「離婚後繼續住在婆婆的房子、繼續顧小孩」律師:笑死,離婚是手段從不是目的

【2023碧潭水舞秀】壓軸新曲、光之饗宴...再加碼限定百秒煙火秀!

【2023澎湖花火節】首度攜手迪士尼歡慶百周年!船班、住宿...8大QA精選整理

2023日本全國祭典最新攻略!櫻花、煙火、札幌雪祭...一年四季這樣玩日本!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