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台東元宵「炸寒單」活動資訊、必備裝備、周邊景點...告別春節最後一天!

圖/IG @chentyu58

圖/IG @chentyu58

元宵節 除了提燈籠、猜燈謎,你還知道哪些元宵節必做的活動呢?元宵節算是春節的尾聲,也代表著過年的最後一天,在這樣的結尾,當全台都正在舉辦五彩繽紛的燈會來慶祝元宵節時,台東 的居民卻是引頸期盼著在地著名的元宵活動「炸寒單爺」。

台東炸寒單介紹

「炸寒單」是台東元宵節近五十年來特有的習俗,寒單爺本稱是邯鄲爺、也稱武財神。相傳「寒單爺」生性怕冷,因此「寒單爺」所到之處,鞭炮齊鳴,人們紛紛都往他身上扔鮮花、水果以及鞭炮來為他驅趕寒冷。這樣有趣的文化活動,不僅當地居民參加,更有許多各地信眾會特別前往共襄盛舉,祈求新的一年事事如意。

圖/IG @hsinyun17

圖/IG @hsinyun17

台東元宵的活動,不單只有炮炸寒單的行程,在地的廟宇也會集合起來遶境,進到台東的大街小巷為民眾祈福,過去曾一度要停辦,但為了延續民俗活動的重要性,由其他單位承接手持續舉辦,因此在前往台東參加炸寒單的活動之餘,也可以停下來與街頭巷尾的居民一起迎接眾神的到來。

圖/IG @hsinyun17

圖/IG @hsinyun17

想要成為在轎上的「肉身寒單」並不容易,必須食素一週、淨身淨心,讓自己在面對砲火的攻擊時,能達到最小傷害,甚至在過去可以由民眾、店家自己準備鞭炮,現今都統一由宮廟來管理,並由專業的「炮手」來丟躑鞭炮,不僅降低傷害也讓活動更順暢,民眾也相對安全的來觀賞體驗世界級的民俗活動。

圖/IG @hsinyun17

圖/IG @hsinyun17

參加炸寒單需要準備什麼?

想要前往參加「台東炸寒單」這一年一度熱鬧的活動,你需要準備什麼呢?ReadyGo建議一定要穿長袖、戴帽子,雖然不是被直接炮炸的人,但偶爾會有「流彈」飛出來,一不小心就很容易受傷,也能阻擋一些炮屑直接接觸到身體,算是保護自己的必要措施!

另外,也可以帶著口罩和耳塞,口罩可以選擇活性碳口罩,有效阻絕異味和也能避免吸入太多鞭炮的濃煙;因為鞭炮聲實在太大,戴著耳塞也能讓耳朵舒服一些,做好萬全的準備,才能盡情的享受在活動中,最後是帶上一顆虔誠的心,體驗傳統文化 的魅力。

台東炸寒單活動資訊

台東炸寒單活動除了當日的正式活動之外,也有舉辦小小的體驗營活動,讓民眾可以體驗被炮炸的刺激也能學習如何成為專業的砲手,不過必須先報名參加112年2月2日~3日的文化傳承研習營,經過選拔後取得擔任資格,是不是非常有趣呢?

圖/FB 台東玄武堂寒單爺-東寒單

圖/FB 台東玄武堂寒單爺-東寒單

炸寒單體驗營
活動日期:2月6號 下午1點30
活動介紹:台東玄武堂-東寒單

另外大家最關注的炮炸寒單爺出巡到底會往哪走,其實並沒有固定的路線圖,一切依照玄武堂公佈的行程表為主,時間也會定在元宵節當天以及隔天,無論是否適逢假日都會如期舉辦,有興趣的民眾,假先請好,才能來去台東看寒單!

台東市旅遊推薦

既然來到台東參加「炸寒單」的活動,周邊的美食景點當然也不能放過,台東炸寒單活動通常安排在元宵節前後,可以多留個一兩天,欣賞東台灣的美景,享用東部特有的美食。

台東景點#台東濱海公園

來到台東怎能錯過國際地標呢?位在台東濱海公園的《向陽樹》是大家來到台東必拍的景點之一,整個藝術作品像是環抱著太平洋,這裡也常常舉辦一些音樂會,甚至在跨年時也是欣賞第一道日出的好地方喔!

圖/IG @b.bettywang

圖/IG @b.bettywang

地址:臺東縣臺東市大同路

台東景點#台東美術館

看膩了台東的大山大海,不如進來看看這間小而美的台東美術館吧!台東美術館是全台唯一縣級的美術館,以美術作為主題得展演空間,提供人們文藝的薰陶,館內還有寬廣的草原,配上台東獨有的藍天,令人心曠神怡!草坪上還有加入原住民的圖騰元素,讓整個空間更加有特色。

圖/IG @gmppa0123

圖/IG @gmppa0123

圖/IG @liou771119

圖/IG @liou771119

地址:台東縣台東市浙江路350號
時間:09:00-12:00,13:30-17:00 週一公休

台東美食#都蘭海角咖啡

想要欣賞一望無盡的咖啡廳美景,必須先穿越重重關卡才能抵達!這間位在東部最東邊的都蘭海角咖啡,號稱最美海景咖啡廳當之無塊,咖啡廳外圍坐擁180度的太平洋海景,度假氛圍感濃烈,一定要點的是「西班牙海鮮燉飯」由西班牙人的老闆親自操刀,絕對能吃到最道地的口味,一個風景美餐點佳的美食餐廳,推薦大家來玩!

圖/IG @evonne_323

圖/IG @evonne_323

圖/IG @imparisccy

圖/IG @imparisccy

地址:台東縣東河鄉舊部路47鄰10-14號
電話: 0903-262-923
時間:10:30 – 18:00

台東美食#薄荷巴黎 Coffee House

台東最美日系咖啡廳!薄荷巴黎是間由老宅改建的咖啡廳,空間裡保留石子地讓人頗有親切感,店外頭則停了一台復古感十足的摩托車,拍照用超好看。老闆肯定是個文青,在店內的佈置、收藏品,都相當有品味,且處處都能看見陽光灑入,是個舒服放鬆的空間,在台東玩累了,歡迎進來點杯茶休息放空喔!

圖/IG @smile.cheese

圖/IG @smile.cheese

圖/IG @smile.cheese

圖/IG @smile.cheese

地址:台東縣台東市傳廣路234巷11號
電話:0930-118-650
時間:13:00-19:00 週一、三公休

本文轉載自《ReadyGo》,原文為:台東元宵節|台東炸寒單活動介紹!必做、必訪、必玩的國際民俗文化活動

延伸閱讀

春節零嘴超涮嘴!修但幾勒,你知道這款熱量「1個=3/4碗飯」嗎?

2023過年禁忌有哪些?禁灑水、禁睡午覺!盤點12件春節不能做的事

過年招財!不只有發財金、開運母可以領,這處更舉辦五日民藝大街嘉年華

春節零食一口接一口吃多超傷身!「5方法」過年健康解饞,降低身體負擔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