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必來一次!屏東「王船博物館」保存迎王平安祭典百年文化

屏東景點推薦立即查看

有三百年歷史,每三年一科的東港迎王平安祭典,被比喻為一生必來一次,也列為國家重要無形文化資產。縣長潘孟安說,縣府打造「王船博物館 」,永久保存迎王平安祭典百年文化。

今年東港東隆宮迎王平安祭,王船繞境。
 圖/劉星君 攝影

今年東港東隆宮迎王平安祭,王船繞境。 圖/劉星君 攝影

潘孟安說,王船博物館有5層樓,將座落在東港警分局旁,今年已獲文化部核定,近期會完成發包後儘速動工。周邊有東港聯合辦公大樓、社福館與轉運站等建設陸續興建。王船博物館裡面會有一艘比照一比一大小的王船,就在挑高大廳中震撼全場,將透過科技打造迎王沉浸式劇場。

王船博物館建築外觀,以王船形象呈現,折線表達海的樣態,上方開孔象徵王船「龍目」,加上周圍圓孔形成濺起的水花,更嵌入瞭望台能遠眺海岸,裡面也有龍骨結構高掛在天花板,未來除了三年一科的迎王祭典,也能隨時進到王船博物館感受迎王魅力。

屏東縣府打造王船博物館,永久保存迎王平安祭典百年文化,圖為完工後示意圖。 圖/取...

屏東縣府打造王船博物館,永久保存迎王平安祭典百年文化,圖為完工後示意圖。 圖/取自潘孟安臉書

潘孟安說,迎王祭典對在地人的重要性更勝於年節,每到祭典科年時,在海外工作的漁民、鄉親都會專程趕回,就是為了感謝王爺的庇佑,「迎王,也凝聚了遊子對家鄉的情感」。

今年為辛丑正科年,為期三個月屏東迎王平安祭典在10月下旬展開,東港東隆宮迎王上周圓滿結束,接下來南州鄉溪洲代天府11月17日至22日、琉球鄉三隆宮12月3日至9日。

2021活動網站查看詳情

▶東港東隆宮 10/24-31(圓滿結束)

▶南州溪洲代天府 11/17-22

▶小球三隆宮 12/03-09

◎屏東景點推薦:立即查看

延伸閱讀

想賞楓不用等!南投杉林溪-百棵楓葉已鮮紅

退休不跟子女住 「揪友共居」怎麼做?

喝檸檬汁補充維生素C?醫:最好吃過早餐後再喝

到台中「遠的要命農場」採蘋-走進楓景嚐梨山茶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