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談加薪勝算最高?職場專家提醒「3件事」打中主管的心

工作量暴增!該如何跟主管談加薪?職場專家菲女狼認為,有3件事一定要先把握。 示意...

工作量暴增!該如何跟主管談加薪?職場專家菲女狼認為,有3件事一定要先把握。 示意圖/Shutterstock

職場 上常見的妖魔鬼怪,是什麼?闖蕩職場要出師,都有一定要修練的工夫!懂得掌握份際、過招應對,學習轉念,遇事就轉運。一旦想通,職場運勢就亨通!《家事斷捨離》精彩試閱:

讀空氣、掂斤兩,談加薪 升職 也要看時機!

談具體績效比談做了多少努力,實在許多。

尤其是,若這個績效連動主管本人的績效考核,將更具參考價值。

「最近,我的團隊成員小童抱怨說,自從我加入公司之後,他的工作量大幅增加。還以此為由提出升職加薪的要求。」元嘉敘述著近期工作的趣事。

在元嘉尚未加入、部門主管空缺的那幾個月,不管是門市還是電商部門都沒有展開太積極的活動。身為美術設計的小童工作相當輕鬆,每周除了產出一到兩款給門市運用的POSM﹙Points Of Sales Materials/輔銷設計製作物﹚之外,就沒有什麼要緊事了。

然而,自從全神貫注投入工作的元嘉擔任主管後,情勢發生了顯著的變化。元嘉要求每兩個月至少舉辦一次主題促銷活動,規定門市和電商部門積極招募會員,社群媒體的經營也要更積極。伴隨而來的是眾多製作物,包括檔期手冊、宣傳海報、社群貼圖等等,使過去輕鬆度日的小童有些應接不暇。

這情況因為近期的國際美食展而加劇了。因應美食展的舉辦,必須大量製作各種宣傳設計物,包括主題視覺、前期網路廣告、社群貼圖,以及展場現場使用的海報、旗幟、橫幅布條等各種POP﹙Point of purchase/賣店廣告﹚,東西多得不可勝數,鮮少超時工作的小童,為此連續加班 了半個多月。面對這波突然增加的工作量,讓小童決定向元嘉提出加薪的要求。

可能是盤算著打鐵就要趁熱,小童選擇在美食展期間與元嘉談判,並羅列出數個自己值得加薪升職的理由。首先、他的工作量加重,收穫理當跟付出成正比;其次、自己設計品質比起過去提升不少。能力提升、酬勞也應該提升;第三、他全力配合這次美食展,辛勤的工作。配合度高的員工,值得公司回饋。

不清楚詳情的我,乍聽之下覺得理由挺充足的,不太確定眼前的元嘉不滿的癥結為何。我問:「聽起來挺合理的,你最後有幫他升職或加薪嗎?」

「當然沒有,我還狠狠地洗臉他一頓。」

追問之下,才知道這兩個人的思考完全不在同一個平行線上。

元嘉認為小童所謂的工作量太重,是源於過去長時間工作量太輕。他反問小童一個全職設計一個星期只產出一到二款POSM是否合理?這點連小童自己都很難昧著良心說合理。結論是,目前工作量只是回歸正常水平,不構成加薪的理由。

此外,設計功力提升,不代表設計功力卓越。在元嘉眼中,小童作品不過堪用等級,即使有所進步,也只是水準一般。元嘉認為要他在公司既定升遷時程外,開特例為小童額外爭取,光是有進步這一點是不足夠的,小童必須拿出更強而有力的說詞,比方說能力超越業界基準才具說服力。

配合度高、值得公司回饋這個理由也被打了回票。因為在合理的情況下,員工有配合公司調配工作時程的責任和義務。此外,因應這次美食展,所有加班時數都可以提出補休或加班費的申請。而且,美食展的銷售成績還會額外發放績效獎金給參與的員工,付出已經有對等回饋。

「另外,還有一個點讓我當下就決定否決小童的要求。他什麼時候不好跟我討論,偏偏選在我最忙碌的美食展展期。這如果不是個性白目,就是明晃晃的威脅,不管哪一種,我都不接受。」

用具體績效談加薪,而非單憑「努力」

嗯,與主管談判加薪,時機是非常重要的,比較好的時間點是在打完年度考績順勢而為,或者是在表現亮麗的重要專案結束後掌握時機。一般而言,主管特別忙碌或者神經緊繃的日子,都不是好的時間點。

再者,要會「讀空氣」研判局勢、掂掂斤兩。觀察當下主管對個人的評價,了解自己在主管心中有幾斤幾兩重。如果平日主管對你的工作表現不置可否,就表示在他心中你的實力與重要性仍有待提升,被否決的可能性就大。反之,如果主管一直稱讚你的工作表現,比較有機會水到渠成。

此外,就是理由要具體。切記!要拿出具體績效,而非做了多少努力。而且這個具體績效必須是老闆在意的點上,才更容易成功。

「那有沒有哪個團隊成員,在你極度忙碌的美食展提出加薪要求,你會考慮同意?」我很好奇剛才還振振有詞的元嘉什麼情境下會妥協。

「陳列設計吧!我們公司陳列設計功力深厚,設計出來的作品深得我心。好的陳列設計人才很難找,陳列設計也比較不容易外發。再加上,全門市改裝是我未來一年工作重點,牽涉到我個人的績效表現,所以我比較有可能為他破例。」

菲女狼的狼嚎

◎苦勞不值錢、功勞才具有競爭力
◎個人績效如果連動到主管重點績效,才是更具價值的績效。

《職場百妖誌:吃瓜不尷尬,職場小白降妖求升必備30招》。 圖/時報出版

《職場百妖誌:吃瓜不尷尬,職場小白降妖求升必備30招》。 圖/時報出版

本文摘自《職場百妖誌:吃瓜不尷尬,職場小白降妖求升必備30招》,2024/03/26時報出版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弱勢長輩「有房住」還不夠!專家指出老年安居4重點

浴室除黴當心中毒!專家透露5招徹底除霉:乾淨不傷身

想靠債券ETF存退休金?怎麼挑選?專家:想做價差、想領配息選擇大不同

賺的錢都不夠賠!專家直指常見理財3大錯誤:太愚蠢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