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要拜地基主!拜拜時間、供品一次看 謝沅瑾授:祭祖禁「2水果」

除夕要拜地基主!除夕當天上午至中午先祭拜完眾神與祖先後,下午到傍晚則會拜家中的地...

除夕要拜地基主!除夕當天上午至中午先祭拜完眾神與祖先後,下午到傍晚則會拜家中的地基主。 圖/shutterstock

年關將近,2月9日為除夕 ,也是農曆兔年最後一天,傳統民間習俗會在這一天準備豐盛祭品酬謝神明、祖先 近一年的庇佑,不過該在什麼時間拜拜 ,又該拜哪些神明?什麼供品 和金紙才適當?才能為家中帶來好運,歡喜迎接福氣龍年,本篇文章將一次告訴你!

中華堪輿道派宗師謝沅瑾指出,家裡若有供奉土地公,通常農曆12月24日送神之後,會順道祭祀地基主 ,除夕傍晚就不需要再拜地基主了。不過,現代家中多半沒有供奉土地公,所以除夕當天上午至中午先祭拜 完眾神與祖先後,下午到傍晚則會拜家中的地基主。但原本沒有祭祀地基主習慣的家庭,則不用祭祀。

除夕拜拜準備什麼?

至於除夕當天祭拜眾神、祖先的供品,絕對少不了豐盛的酒菜,如:雞、鴨、魚、肉等菜餚、三牲四果、發糕、糖果、花生、桂圓、開心果等、茶或酒;金紙部分,可準備天公金、大壽金、壽金、刈金。

地基主怎麼拜?

等到下午到傍晚時分,就可以拜家中地基主了。謝沅瑾指出,民間信仰中,地基主是十分特別的神祇,傳統信仰中認為萬物都有神靈,比如,門有門神、灶有灶神、井有井神等,對於地基的崇拜,後來慢慢轉變為對歷代住於這片土地上的人之祭祀,換句話說,地基主就是這塊地上曾經存在的歷代住民。

一般民宅在動土、入厝或是中元、除夕等重大節日會祭拜地基主,由於地基主是房子上面曾經住過的歷代的住民,因此祭拜的範圍以房子範圍內為主,供桌一般也多擺在廚房裡,朝屋後方向祭拜,如果空間不夠,也可以把流理台當供桌,朝流理台方向祭拜即可。

準備地基主的供品,可以是家裡日常的飯菜,如果家中沒有開伙,可以準備一個雞腿便當,加上三杯酒、兩副碗筷跟紙錢,但絕大多數人在除夕會準備比較豐盛,如六道菜碗、一鍋飯、三杯酒、兩副碗筷及紙錢,原則上就是有飯、有菜、有肉、有湯跟酒就可以了。最佳的祭拜時間為下午2點以後,晚上7點以前即可。

拜拜禁忌 有哪些?除夕拜拜水果注意事項

1. 用嘴吹滅燃起線香

線香為信眾與神明溝通的重要媒介,但是嘴巴充滿了污濁之氣,不可用嘴吹熄燃起的線香,否則會將污濁晦氣沾染神明,建議以手搧方式熄香。

2. 不以慣用手插香爐

慣用手會清理穢物和廢氣,所以以慣用手插香,會對神明非常不禮貌,因此建議若慣用手為右手,最好使用左手插香。

3. 反覆重新插香

假設拜拜時已經將線香插入香爐,卻發現香不慎插歪,千萬別拿出來重插,這是一件非常不敬的事情。

4. 撿起掉落線香祭拜神明

若不慎將線香掉落地板,建議重新點燃新的線香,不可用掉在地板上的線香祭拜神明。

5. 勿用鳳梨跟成串水果祭拜祖先

可以用多顆成串的水果如葡萄祭拜神明,代表多子多福,或是用鳳梨祭拜神明,代表家運興旺,但切勿鳳梨、成串水果祭拜先祖,否則家族會逐漸人丁單薄。

除夕拜拜禁忌?5注意事項一次看。 圖/橘世代製表

除夕拜拜禁忌?5注意事項一次看。 圖/橘世代製表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2024春節垃圾車清運時間:全台13縣市倒垃圾、傢俱清運看這裡

2024立春習俗、禁忌?開運宜吃蘿蔔、春餅!3生肖桃花運一次揭

過年拜拜》求財拜財神爺!方位、供品、求財等這3天 謝沅瑾點名3生肖

「送神日」家神向玉皇大帝報告!這樣做招好運:拜拜時間、供品一覽 謝沅瑾加碼清屯禁忌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