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科飼力】無法消化的食物,不是「營養」是「毒藥」

王恬中─韓國首爾大學營養學博士候選人、韓國SBS專業新聞網站伴侶動物專欄作家王恬中,過去曾任職美國USDA研究院研究員,專攻癌症與食品研究。具有韓國獸醫師執照及營養專業獸醫師身分,曾於跨國飼料 公司擔任營養行銷經理,並於韓國朝鮮日報擔任寵物營養學顧問,亦是韓國Dr. Tammie Nutrition Lab代表。

很多飼主在家裡會餵食胡蘿蔔、玉米、青花菜、蘋果…這些看起來很營養健康的蔬果,其實是暗藏危機,錯誤的餵食方式不只無法提供食物中的營養,還有可能會造成毛孩腸胃不適,嚴重時甚至會導致腸阻塞需要手術進行處理。

網路上有把毛孩的食物擺盤美美的照片或者是毛孩大口大口啃蔬果的影片,讓人也很想給家裡的寶貝吃吃看,但是在這樣做之前,我們一定要先了解毛孩的消化系統跟我們人類的差異!

有些飼主會給毛孩食用蔬果,但若沒有考量寵物消化系統盲目餵食,可能會導致毛孩腸胃不...

有些飼主會給毛孩食用蔬果,但若沒有考量寵物消化系統盲目餵食,可能會導致毛孩腸胃不適。 圖/shutterstock

◎毛孩的「咀嚼能力很弱」,肉食動物–貓的牙齒都是尖尖的,主要只有「撕裂、咬碎食物」的能力,身為雜食動物的狗雖然比貓多一些的上下牙齒的接觸面,但是跟人類比起來,他們能進行咀嚼的能力也是非常有限。

◎蔬菜、水果的營養很豐富,但是這些營養只有在可以「被消化」的情況才能提供。

◎腸胃道消化液的作用只有在「接觸食材的表面」時才有用,在沒有充分「咀嚼」,或者是未事先處理成「小顆粒」的情況下,即使胃酸再酸、酵素再厲害, 因為接觸面積太少了,無法「完全分解」食材,是無法提供營養的。

所以,直接餵毛孩「大顆粒的蔬果」,他們無法咀嚼的情況下,顆粒很大,食材接觸到消化液的面積很少,加上蔬果內部高含量的纖維會阻止消化液的作用,結果就是吃(吞)進去長怎樣,出來就長怎樣!跟人類很難咀嚼完全的明天見~金針菇是一樣的道理。

如果遇到小型犬、貓咪這種體型小、腸胃道也細的毛孩,甚至會因為食材「太大」直接「卡住」腸胃道的情況!有很多獸醫都曾在粉專、網頁上分享過「胃內視鏡」下「未消化的蔬果」,其實「卡」在胃裡面還不是最嚴重的情況,只會發生「胃(與食道)」的問題,可以用胃內視鏡或者是催吐的方式處理。如果未消化的蔬果進到小腸卻無法成功地通過小腸,一旦堵住了小腸那就只能開刀取出了!我甚至遇過大量吃玉米粒的狗狗,因為急性腸阻塞而喪命!!!

貓的腸胃道細,飼主餵食時需留意食材過大導致消化不良,不僅無法提供營養,甚至會卡住...

貓的腸胃道細,飼主餵食時需留意食材過大導致消化不良,不僅無法提供營養,甚至會卡住腸胃道。 圖/shutterstock

那飼料可以不咬直接用吞的嗎?

家裡毛孩吃飼料都不咬直接吞的朋友看到這裡一定很擔心,飼料不咬是不是也會造成腸阻塞,或者是消化不良呢?

不用擔心,絕大多數的飼料不用咀嚼直接吞也能很容易消化的。因為大多數飼料在製作的第一步就是「把所有食材磨成粉後」再加水做成食團,跟做餅乾和麵包的情況很像,所以飼料一遇到胃酸/消化液很快就會分解成泥狀,進入正常的消化程序,極少因為沒有咀嚼而造成消化不良。

美美的毛孩鮮食照片,還有毛孩大口啃蔬果的影片,雖然很吸引眼球,但是對毛孩的健康來說其實並不一定健康!餵食食物真正的目的是為了提供「營養」,美麗、無法消化、營養缺乏的食物,不但不健康,嚴重一點,是會讓毛孩生病的「毒藥」啊!

真正的愛,是給毛孩的需要,而不是我們飼主自己的想要!

與大家共勉~

因為愛所以最到最好~

#科飼力

下一篇:【飲食科飼力】WDJ到底可不可信?

跟上寵物飼養新趨勢!掌握萌寵「科飼力」全系列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帶長輩出國=孝順?國外長輩堅持:不找子孫一起旅行!互不打擾感情更好

明年一月就生效!衛福部提高社福津貼、托育補助 詳細資訊立刻看

省土增稅有3招!善用重購退稅 賣房節稅更靈活

咬不動?難消化?國宴主廚阿慶師 讓長輩「食」在開心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