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菜市場阿姨變房地產大亨!她運用「生意秘訣」致富,其中關鍵:讓錢滾錢,尋找獲利機會

作家李雅雯(十方)認為,選股票的兩大原則是「生意做得好」跟「套牢要能解套」。 圖...

作家李雅雯(十方)認為,選股票的兩大原則是「生意做得好」跟「套牢要能解套」。 圖/本報資料照片

暢銷理財作家富媽媽十方呼籲上班族實踐「新退休運動」,30歲不嫌早,45歲不嫌晚。還沒開始存錢也來得及,一旦決心提早退休,人生就改變了!《上班族提前退休金錢課》精彩試閱:

股票 重大關鍵:會做生意的更重要

股票很重要,因為它報酬率超過 10%,很適合放退休金。但是股票怎麼挑呢?挑股票的技巧,在於你要會做生意。為什麼是這樣,讓我先說個故事。

菜市場有個賣花的阿姨叫美玲,我從小時候開始看她用小推車賣花,後來租了個攤位賣盆栽,還賣大型的松樹。美玲的娘家本來就有一片山坡地,本來是什麼都不能種,於是她動念去種觀賞用的松樹,做盆栽可以用的那種小松樹。

所以這個人其實還滿有商業頭腦的,因為松樹利潤比較高,生意越做越旺。之後開始賣絲襪花,做到台中最大的盤商,換到大馬路邊另外買了個店面。看板不是花或盆栽,而是景觀工程,美玲說他們現在會跟清潔公司合作去做新房子、新成屋外部美化工程。她老公也加入,生意越做越大。

到我大學畢業的時候,美玲到大陸經商,把賺來的錢投入房產,在我們家附近掃了一條街,但只買一樓跟二樓的房子。因為一樓跟二樓在菜市場裡都可以當店面,她買了8間全部出租。

美玲從一個小推車變到很有錢,大概花了25年,也不是很短的時間。我講這個故事,其實跟我們做股票是很有關係的,因為這個美玲的故事,就代表了典型做生意的祕訣。一個老闆要把生意做好,一定要在兩件事上很精明:一是很小心的用本錢,錢會用在刀口上;二是很會衝獲利,很懂得轉型。他會緊咬著能夠賺錢的生意,越賺越多。而我們挑股票,就是要挑生意做得好的。因為買股票就是出錢跟對方合夥做生意,你挑合夥人能不小心點嗎?當然是要挑精明的,才能跟著他一起賺到錢。

所以這個時候,你除了要去挑會用錢、會賺錢這種會做生意的公司以外,最後你還要顧慮到,買進之後如果不幸套牢的話能不能解套。所以講這個故事其實要跟大家分享,我挑股票的兩個原則跟三個指標。上述這「生意做得好」跟「套牢要能解套」,就是我的兩大原則。

生意做得好的典型,就是像美玲這樣,首先,錢花在刀口上。像剛開始她用推車,盤點自家山坡地拿來用。第二,她很會賺錢,她多次轉型,尋找新的獲利機會,從康乃馨、盆栽、假花,到景觀工程。不斷尋求更有競爭力的產品,並推升規模。所以像美玲這種老闆,就很值得你跟她合夥做生意,值得把你的錢投給她,跟她一起開店。

接著,買股票的第二個重點是,萬一套牢要如何解套?一張股票如果過去 10 年的穩定分紅,而且未來3 年的預期殖利率加總超過 20%,那麼持有 3 年有就很大的機率能夠解套。為什麼是 20%?因為一個真正的熊市,一般我們判斷就是會下跌 40%,而海嘯型熊市會下跌 60%,也就是說,台積電股價 600 元,遇到一般的熊市,會跌到 400 元,遇到海嘯型熊市它會跌到 300 元。

其實不管是 40%或 60%,好公司股價都會回去。握不住的人是因為心理壓力太大,為什麼要挑20%的分紅,因為所有熊市,再凶猛,下跌過程都不會超過兩年。先前連 2008 年那一次都沒超過兩年。

跟著十方老師挑出績優股

我挑股票會看以下這三個指標:一是 ROE、二是累計已見營收、三是殖利率。ROE 代表的就是用錢效率,最好是連續 10 年都高於同業平均,一般來講最好是大於 15%,很穩定,這個叫很會用錢,錢都用在刀口上。第二個累積已見營收是指,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看到它收進來的錢,有沒有比去年多?有沒有比去年還增長 20%?第三個,它的殖利率是不是 10 年連續分紅從不中斷,很重要的還要評估,未來 3 年加總有沒有高於 20%?而評估的方法,就是用過去式推未來。直接舉個例子來講,像中租KY 就非常符合這三個指標。

2012~2021年中租KY的ROE表現。 圖/《上班族提前退休金錢課》

2012~2021年中租KY的ROE表現。 圖/《上班族提前退休金錢課》

2022年上半年中租KY的營收表現。 圖/《上班族提前退休金錢課》

2022年上半年中租KY的營收表現。 圖/《上班族提前退休金錢課》

從上面兩個圖來看,中租 KY 連續 10 年 ROE 都高於同業的平均,而且很穩定的大於 15%,這表示該公司很會用錢。而近期的營運狀況,2022 年目前為止收進來的錢,比 2021 年都還增長 20%上下,成長率很高,這表示 2022 年還是賺得比去年多。而且該公司其實去年又比前年多,所以這是個很符合成長型股票的特質。

第三它能不能解套呢?它過去 10 年連續分紅從不中斷,你看圖 6-11 就知道。在未來 3 年,我預期它每年增長 15 ~ 20%的話,若有多賺還會分更多,如果每年多賺 15 ~ 20%,它就會每年多分 15 ~ 20%,所以我推估 2022 年分 6 元,2023 年分 7 元,2024 年分 8.5元,所以合計 3 年殖利率是可以到 28%,參考下圖所示,因此這個股票就可以買。

2013~2022年中租KY的股利表現、2022~2024年中租KY的股利預估。...

2013~2022年中租KY的股利表現、2022~2024年中租KY的股利預估。 圖/《上班族提前退休金錢課》

所以中租 KY 這樣的公司,它不但會用錢,還會賺錢,還可以解套。我就會考慮長期買它,把我的退休金放在這種股票上。其他符合標準的有富邦金、聯華食、勝一、大樹、健鼎、卜蜂、中鼎、中租 KY、玉山金、聯強、大成跟華固。另外,隨著股市高峰低谷的變化,我有可能視情況會去改變我配置成分股。

有些人會問說,我可不可以買 ETF,比如 00500056 ?可以。我聽過一個財經專家所提供的方法,是屬於分階段的策略,首先第一階段每個月拿 6000 元就好,30 ~ 40 歲時,你就每個月拿 6000 元買年複合投報率超過10%的績優股票,多選幾個可以平均買,存到第 11 年你再撥一半去買 0056,然後定期定額每一個月花 1 萬元,繼續績優股票,到你 51 歲那一年你再撥一半買 0056。

51 ~ 61 歲這 10 年,繼續每個月花 1 萬元買上面這些股票。到61歲你已經放了定期定額繳了30 年,在你第 31 年的時候,把所有的錢全部換成0056,這個時候你每一年就會收到股利 100 萬元,週休7天月領7萬元。這個策略,試算起來是穩健可行的。背後的配置與複利的邏輯,我覺得很值得了解看看。

事實上,個股因公司經營與市場變數,長期會有變化,在這個段落為了便於讀者理解,刻意舉出實際案例,主要是想呈現背後的思考思路,而非購買建議。我深信真正能幫助一個人致富的,是學會金錢與投資的邏輯,而不是必須靠他人報明牌。

《上班族提前退休金錢課》。 圖/虎吉文化

《上班族提前退休金錢課》。 圖/虎吉文化

本文摘自《上班族提早退休金錢課:富媽媽十方教你加速養大有限收入,博無限自由》,2022/12/28虎吉文化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107萬人準備領錢!年底8檔ETF配息金額、除息日、最後買進日一次看

月領勞保退休金還是一次領買ETF?哪個最划算?達人試算:10年後差3倍!

存股族注意!00878、00922換股了 最新MSCI調整,相關ETF選擇多

不必花錢買盆栽!「1水果種子」輕鬆綠化環境,還吸引蝴蝶聚集?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