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飯碗難端?公務員爆高離職率!「4關鍵」讓人打退堂鼓

過去被外界視為收入穩定、鐵飯碗的公務員 ,每年報考人數都不少,大家拼了命擠破頭想進入公職單位,不過近期驚傳離職 率高。根據新北市人事處統計,自2019年至今、近5年新北市公務員離職人數多達682人,又以工務局100人最多,2022年離職人數達到4%。人力銀行分析,公家機關業務繁重、經常加班是讓新進人員萌生退意的主因。

圖/Freepik

圖/Freepik

鐵飯碗愈來愈難捧!4件事離職率高

1111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曾仲葳分析,第一、公務人員的起薪,最基本的初等/五等月薪約31,450元,對比企業最低工資26,400元元,明顯高出許多。不過近年來,政府逐年調漲基本工資,預計113年將要來到27,470元,拉近與公家機關的距離。

其次,曾仲葳表示,加上公務人員升遷有嚴格的考選規定,想升遷或加薪不是做得久就行,還需要進修和參加升等考試,壓力不小;第三、某些地方政府,像是台北市、新北市等,因為經費並沒有太寬裕加上業務繁重,常常會內部限制領取加班費的時數不得超過一定上限,雖然領不到錢的加班,可以換成補休,但若是待在很忙的機關,時常會有補休休不完的情況。

另外,第四、不少基層公務人員須配合午休輪班,在第一線也需時常處理民眾疑難雜症甚至情緒問題,讓不少新進人員萌生退意。

鐵飯碗縮水 公務員退休金 打折

曾仲葳表示,早期公務人員被稱為鐵飯碗的原因,是因為退休年齡早、所得替代率高,但退撫新制上路後,退休公務員每月的退休所得不能超過替代率上限,新制所得替代率分10年調降,以年資35年的公務員為例,所得替代率從75%開始,118年1月1日將調降至60%,差距頗大。

曾仲葳認為,根據舊制(確定給付制)是按法定公式支付退休金,金額多寡取決於薪資及年資,並採終身給付,不用擔心老年斷炊;而退撫新制(確定提撥制) 採確定提撥的個人專戶制,強制提撥率為15%由政府負擔65%、個人負擔35%。

另外,個人自提上限為5.25%,未來領到的退休金金額,取決於專戶內的總額,必須自行承擔通貨膨脹致使實質退休所得下降的風險,以及平均壽命延長後,個人專戶餘額是否足以支付生活所需。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她見證「先生在安寧病房微笑離開」台大醫:爭取更多罕病納病主法

萬聖節就要「假鬼假怪」!到圓山飯店品嘗鬼怪甜點、變裝送驚喜

退休想靠ETF月月領息?「2檔ETF」搭配,股海老牛私藏退休組合曝光!

銀行搶推「美元定存」優利最高衝7%!投資前先懂「這些風險」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