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東刻意「不填身分證字號」租屋合約有效嗎?律師這樣說

網友分享日前看到一間滿意的房子,準備要簽合約的時候,卻發現房東不願意寫上身分證字...

網友分享日前看到一間滿意的房子,準備要簽合約的時候,卻發現房東不願意寫上身分證字號,經過詢問、溝通但都遭到拒絕,「這份合約(能)成立嗎?若不寫上身分證,有沒有法律的問題呢?」 圖/freepik

一名網友在臉書「靠北租屋 2.0」發文表示,他日前看到一間滿意的房子,準備要簽合約的時候,卻發現房東 不願意寫上身分證字號,經過詢問、溝通但都遭到拒絕,「這份合約(能)成立嗎?若不寫上身分證,有沒有法律的問題呢?」

許多人都曾有在外租屋的經驗,不過若是遇上房東資料不全的情形,租賃契約是否還是成立?會不會有什麼法律效力的問題呢?

依民法第153條第1項規定:當事人互相表示意思一致者,無論其為明示或默示,契約即為成立。

事實上,民法當中大部分的契約,其實都只需要雙方當事人就契約標的意思表示「相互合致」,契約就已經成立了。也就是說,即便租賃契約只是雙方口頭約定,而並未立有相關字據,仍不會影響契約的效力。

但是!若是沒有書面字據的契約,會相對的較沒有保障,畢竟口說無憑。

另外,若遇上一方當事人資料不全的情形,雖然不會直接影響契約的效力,但若是之後有爭訟的必要時,就很可能產生舉證困難的問題,所以還是建議大家在簽訂租約時應特別注意,至少要有對方的「姓名」、「身分證字號」和「居住地址」,否則之後若有契約上的法律問題,很可能會找不到人。如果契約內容過於複雜,則可以請教專業律師以後再做決定。

本文轉載自《生活大小事 阿暉律師》粉絲專頁,原文為:房東簽約不給身分證字號 網友急勸:不要租這間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如何做到獨居而不孤獨?銀髮族結交朋友好容易:只要一句善意寒暄的話,就是友誼的開始

可以吃的萬聖節!2023桃園萬聖城「鬼怪+在地美食」連嗨11天

莫名肚子痛竟是膽結石發作!營養師「這樣吃」減輕膽囊負擔

「女人拚事業、男人做家事」有何不可?丁菱娟:擺脫刻板的性別「人設」,讓下一代勇敢做自己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