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年輕人對談!熟齡族樂當「人生陪聊師」分享生命經驗

除了讓清大學生暢所欲言表達想法,熟齡者分享生命經驗,擦出不一樣的火花。 圖/老玩...

除了讓清大學生暢所欲言表達想法,熟齡者分享生命經驗,擦出不一樣的火花。 圖/老玩客提供

讀一本忘年之交!社會企業「老玩客 」與清大「預見科技桃花源」合作,發起真人圖書館計畫,邀請熟齡者擔任館藏選書,以「人生陪聊師」的角色,分享自己獨特的生命經驗,今年邁入第二年,促成跨世代的對話,除了讓清大學生暢所欲言表達想法,熟齡者分享生命經驗,擦出不一樣的火花。

這場對話的靈感來自丹麥的真人圖書館計畫,讓50歲以上的熟齡者與大學生對話,書籍類別包含學業與職涯、家庭關係、人際交往等,從中配對合適的長輩,去年執行25場,今年上半年也辦了30多場,互動相當熱絡。

負責企劃的老玩客徐名慧說,共有70多位熟齡者參與,在清大心理諮商系協助下,舉辦4場陪聊師培訓課程,掌握跨世代交流會遇到的狀況,如何傾聽與陪伴、分享經驗,不淪為說教模式。這群熟齡者有來自科技界、老師、家管等各領域,在同儕、父母、師長之外的角色,反而讓大學生更暢所欲言,倘若遇到有憂鬱傾向,也可朝向轉介與通報。

熟齡者以「人生陪聊師」的角色,分享自己獨特的生命經驗,今年邁入第二年,促成跨世代...

熟齡者以「人生陪聊師」的角色,分享自己獨特的生命經驗,今年邁入第二年,促成跨世代的對話。 圖/老玩客提供

從工研院退休的63歲黃芝蘭,長期浸潤在科學領域,這次擔任陪聊者角色。她認為,熟齡者能以「分享」來回饋社會,她所接觸四位大學生,多半是對前途徬徨,或是苦惱家庭關係與人際溝通等。

黃芝蘭直言,自己不給予意見,主要是聆聽與陪伴,讓學生有宣洩的管道,有些人甚至只是想要單純談煩惱,她從中也分享自己的經驗作法。其中,讓他印象最深,來自於有一位大學生,講不到兩句話就開始流淚,她順著對方想談的話題,同理這份焦慮,「當時感覺到他壓力很大,自己也很心疼,主要是讓學生能好好抒發情緒。」

除了讓清大學生暢所欲言表達想法,熟齡者分享生命經驗,擦出不一樣的火花。 圖/老玩...

除了讓清大學生暢所欲言表達想法,熟齡者分享生命經驗,擦出不一樣的火花。 圖/老玩客提供

也有學生告訴他「很好奇長輩都在想什麼?」兩人聊天時,發現有相同興趣,最後還加LINE成為朋友,這段忘年之交,也讓她相當驚喜。

黃芝蘭說,從大學生身上,她自己學習很多,有的學生提及現提早接觸企業界,甚至可與他們在會議上討論。她說,聽到時,覺得學生們很努力踏出一步,深深佩服他們的勇氣,從中反思「年輕人都可以這樣做,我們熟齡族是否不敢踏出?」

徐名慧說,真人圖書館的模式,開啟跨世代的交流,近期也思考企業中有不少退休前輩,未來是否有機會可循此模式與後輩經驗交流?這次在清大進行2年的陪聊師計畫,引發不少迴響,本學期因暫無經費而未執行,未來預計將再舉辦。

黃芝蘭認為,目前政府對高齡者主推二度就業 ,要回歸職場很好,但也有認為「以前朝九晚五工作太久了,不想再把自己綁在工作上。」這次透過陪聊計畫,從中看見熟齡者的價值。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退休後遊學圓夢!60歲獨自去日本Long Stay:不同文化交流,碰撞新火花,也收穫新友誼!

銀行搶推「美元定存」優利最高衝7%!投資前先懂「這些風險」

提早10年退休、揪72萬粉絲出去玩!鼓勵中高齡搭火車慢遊:走出去看世界

一句日文都不會!75歲吳典宜勇闖日本當「最老背包客」日本Long Stay攻略分享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