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虎頭蜂螫傷怎麼辦?避免生命危險,立即做一動作!

新北市瑞芳山區9月20日有11名爬山健行民眾遭虎頭蜂 螫傷,其中2人傷勢嚴重送醫不治。此群喜愛爬山的民眾均來自雙北,一行20人透過LINE群組相約在瑞芳會合,9月20日上午10點從瑞芳東和禪寺登山口上山,近午走到坑子內山和萬壽山區中間步道,遭到蜂群攻擊。

新北市瑞芳山區昨有11名登山健行民眾遭虎投蜂螫傷,其中2人送醫不治。 圖/記者邱...

新北市瑞芳山區昨有11名登山健行民眾遭虎投蜂螫傷,其中2人送醫不治。 圖/記者邱瑞杰 翻攝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虎頭蜂毒性強,民眾被螫傷後,蜂毒的蛋白質會引起全身性過敏 反應,如皮膚紅腫等輕微症狀,但嚴重時會出現「急性過敏反應」,引起呼吸道粘膜水腫、呼吸不順,甚至有立即死亡的風險,尤其頭部被螫傷後,或許只被螫傷2、3處,但距離呼吸道很近,死亡風險更高。

趙昭明說,人體對蜂毒的過敏反應,與個人體質、過敏反應、蜂毒濃度高低、螫傷頻率等有關,當被虎頭蜂螫 傷時,通常會感覺十分疼痛,而隨著傷勢嚴重,可能開始出現意識模糊、呼吸困難,或引發肝腎毒性,因此一定要盡速就醫,藉由插管、施打腎上腺素等治療搶救。但就過去經驗,若發生急性過敏性休克,治療效果不會太好,也是致死率高的原因。

趙昭明指出,遭蜂螫傷後,若僅是皮膚紅腫的輕微症狀,可以於螫傷處塗抹尿液,因尿液中氨的成份,可中和蜂毒,稍微舒緩疼痛感,但仍因盡速就醫。可是如果民眾本身有過敏體質、肝腎功能不佳、糖尿病等慢性病控制不佳,身體免疫力不佳,遭到虎頭蜂螫傷後,一定要多加注意,過敏症狀可能會更為嚴重。

圖/freepik

圖/freepik

衛福部健保署表示,當被蜂螫後,立刻要做的事,是用鑷子把尾刺或毒針拔除,再冰敷。當被蜂叮或咬皆屬蜂叮,主要的重大傷害以虎頭蜂(胡蜂)螫傷為主,其中以黑腹胡蜂毒性最強。

臨床表現:其臨床表現主要分為下列三種:

1.非過敏性反應:

被叮咬的地方會出現疼痛、刺激感、癢及紅腫的症狀。而大多的症狀會在數小時內緩解。

2.毒性反應:

常發生在被多次叮咬後,因毒素累積引起,它的症狀包括水腫、倦怠感、嘔吐、腹瀉、頭痛、低血壓、抽筋、意識不清及急性腎衰竭;少數病人還會有延遲性反應,包括溶血反應、凝血異常、血小板減少、橫紋肌溶解、肝功能異常及瀰漫性血管內病變等。

3.過敏反應:

只對毒素中的物質過敏所引起,局部反應及全身性過敏反應皆可見,包含蕁麻疹、血管水腫、上呼吸道水腫、氣喘、支氣管緊縮等等類似氣喘反應,嚴重者會引起低血壓、休克而死亡。

要怎麼預防才好?

從虎頭蜂的生活史來說明,新蜂王大約從每年3至4月份開始建立它的巢穴,蜂巢逐漸增大,族群逐漸增多,到了4、5月份可能增加到千餘隻,到了9至11月份時蜂群已增加到近萬隻,此時蜂群較不穩定,一方面幼蟲生產過多,食物需要量增大,但野外食物來源卻漸漸減少,幼蟲可能因發育不良而死亡;另一方面有新蜂王產生,新勢力形成,使得蜂群的攻擊性變強,最容易發生螫人的情形。

一般人要注意的,首先就是避免蜂螫,尤其是在蜂群最多、最不穩定的9至11月。避免用化妝品、香水、髮膠,穿深暗色貼身而不寬鬆的衣服,都可以減少被蜂螫的機會。

當發現自己被一隻虎頭蜂盯上的時候就必須注意,不要隨便亂動,觀察附近是否有蜂巢,靜靜離開,不要讓牠認為您有敵意,否則一旦被攻擊,很可能就是一大群蜂擁而上。如果附近只有一隻,但不幸被螫,就要趕快離開現場,避免被後來的一群虎頭蜂趕上。

被蜂螫傷該怎樣照護自己?

以症狀治療為主,可以冰敷患部,服用抗過敏、止痛藥物等。而在拔除具毒性的尾刺時,由於其上有毒囊,為避免拔除時擠破,要避免直接以手拔除,而需以刀片鈍部或鑷子慢慢拔除。而有嚴重全身性過敏反應及毒性反應時,應尋求醫療幫助。

提醒被蜂螫後,最怕的就是急性過敏反應,尤其是有被蜂螫病史的人,即使被一隻螫到也可能發生,而且往往在數分鐘內就會發生,最好能就近送醫,避免造成悲劇。為防止過敏性休克產生,曾有急性過敏反應的民眾,到易有蜂聚集的野外時,建議隨身攜帶「腎上腺素製劑」,以備緊急時使用。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半夜咳嗽不停疑喝冰水、塵螨造成,就醫發現「這器官」出問題,衰竭程度高達40倍!

「鼻胃管」是活下去的希望?還是苟延殘喘的地獄?畢柳鶯:不只拖住生命,更是將靈魂禁錮...

夏天吃涼麵、生菜開開胃,反越吃越胖又水腫,營養師:搶救水腫「這樣做」!

「光過敏」讓你皮膚變黑又長斑!醫師授預防光過敏招數!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