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大暑逢天貺節 「轉運、求財」好時機!大暑禁忌一事別做!

今年7/23(農曆六月初六)是24節氣裡的「大暑」,進入一年最熱節氣,民眾不宜待...

今年7/23(農曆六月初六)是24節氣裡的「大暑」,進入一年最熱節氣,民眾不宜待在戶外、或長時間太陽曝曬,卻適合曬被褥衣物除霉運、增強抵抗力。 圖/freepik

今年7/23(農曆六月初六)是24節氣裡的「大暑 」,進入一年最熱節氣,民眾不宜待在戶外、或長時間太陽曝曬,卻適合曬被褥衣物除霉運、增強抵抗力,民俗專家謝沅瑾點出「大暑禁忌」建議不要於這天行房,容易耗損精力。此外,今年閏二月,大暑正逢「天貺節」賜福轉運好時機,若運勢不佳、身體久病不癒者可到廟裡祈求,更容易上達天聽。

大暑習俗「夠熱才有好年」忌行房耗精力

民間流傳很多關於大暑的俗諺,比如「大暑要熱透,才有好年冬」、「大暑熱不透,大水風颱到」、「大暑熱不透,收成就不夠」等,全在說明大暑的氣候要夠炎熱,代表之後四季可以正常運轉,不會有過多的意外、或是災害產生,作物能順利生長,也可以期待豐收。

大暑之後,一直到秋季來臨前,不宜食用過於燥熱的食物,或是待在戶外過久,容易中暑、熱衰竭不利於健康,過往會多吃茄子、長豆、鳳梨、西瓜等當季蔬果,或是仙草、綠豆湯等,達到消暑養生功效。

謝沅瑾解釋,大暑天氣酷熱,午時陽氣最盛,更應該重視身體調養,這天男女之間應避免行房,盡量維持六根清淨,否則在血氣最旺盛時行房,很容易損耗身體精力。

大暑巧遇天貺節 「開天門」轉運、求財效果強

謝沅瑾表示,在這一天很多地方會將被褥、衣物、書籍、字畫等,拿到太陽下曝曬除霉去濕,最早典故源於唐三藏取經的旅途中,不慎將經書掉入河中,為了去除經書的濕氣,放置在大太陽底下曝曬,後來宮中得知後,也派人在這天曬書、掛曬龍袍,事情傳開後,民間也紛紛效仿。

今年閏二月,大暑正逢農曆六月初六「天貺節」,又稱「開天門」,是上天降福氣的日子,與「天赦日」強調的赦免罪惡不同,是玉皇大帝巡視人間的日子,同時也是轉運、降福的日子。

部分廟宇供奉玉皇大帝在天貺節這天,選在陽氣最盛的午時曝曬龍袍,一般民眾可以參觀,出外曬曬太陽,既能增強抵抗力,也能順便沾一點好運、過一點神氣。

運途不佳或想補財運的人可以把握門天開的日子,向神明祈求最為靈驗,但該準備哪些供品呢?謝沅瑾提醒,若希望可以補財庫的人,建議準備米糕、壽麵、龍眼3樣供品祭拜,補足好運、旺到年底。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迎小暑節氣!小暑習俗是吃米苔目?4生肖小暑後「紅到發紫」

端午節冷知識!端午節是九毒日?拜拜習俗?自製「午時水」招財改運!

2023夏至到!夏至吃什麼?禁忌有哪些?趨吉避凶、開運養生必看

夏至禁忌、習俗注意!忌剃頭、行房?四生肖樂迎貴人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