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法律諮詢哪裡找?2023超詳細免付費法律諮詢流程大公開

免費法律諮詢是民眾能在不付費的情況下,與專業律師對談的方式之一。但免費法律諮詢好...

免費法律諮詢是民眾能在不付費的情況下,與專業律師對談的方式之一。但免費法律諮詢好嗎?哪邊有免費法律諮詢的資源呢?誰適合線上免費法律諮詢呢?哪邊有免費律師?本文將提供免費法律諮詢推薦的管道! 圖/法律Follow me

免費法律 諮詢是民眾能在不付費的情況下,與專業律師 對談的方式之一。但免費法律諮詢好嗎?哪邊有免費法律諮詢的資源呢?誰適合線上免費法律諮詢呢?哪邊有免費律師?本文將提供免費法律諮詢推薦的管道!

1. 免費法律諮詢服務一覽!免費律師諮詢哪裡找?

(1)免費律師諮詢哪裡有?找這3個地方就對了!

究竟哪裡有免費法律諮詢?免費律師諮詢哪裡找?免費法律諮詢的管道有以下3種,民眾可以根據自身情況,選擇符合需求的服務。

☆政府機構與相關單位

政府機構,如:鄉鎮市區公所、各縣市的社會局、各地方法院⋯等,都有公家機關的免費法律諮詢管道。而有些政治人物(如:縣、市議員),為了要感謝並回饋里民的支持,因此也會在個人服務處設立議員免費法律諮詢服務。

☆法人團體、基金會

不同的法人團體與基金會所提供的免費法律諮詢可能都不一樣,例如:現代婦女基金會主要是協助遭受家庭暴力 、性侵害、性騷擾 的被害人,因此能提供跟婚姻暴力、性侵、家庭專業相關的法律諮詢。

☆個人律師、律師事務所

個人律師、律師事務所為什麼也會設立免費法律諮詢服務呢?除了想要回饋社會外,也希望能在大量的諮詢案中挖掘案源。此外,律師不只能提供專業的建議,若民眾和律師諮詢的結果感到滿意,還可以將案件直接委託給律師進行後續發展。

(2)24h免費法律諮詢!提供全天候的服務!

政府機關與大部分的法人團體、基金會進行免費法律諮詢的時間幾乎都是平常上班時間。但有不少個人律師或律師事務所會開設24h免費法律諮詢的服務,回覆時間較不侷限。

24h免費法律諮詢的優點是讓民眾不論何時何地,碰到困難能立即擁有免費法律諮詢的服務。對於工作很忙、碰到緊急情況,或需要快速解答的民眾來說既方便又快速。在網路上輸入「24h免費法律諮詢」,就會出現許多24小時的免費律師諮詢電話,大家就可以自行評估要選擇哪一家囉!

2. 免費法律諮詢好嗎?免費律師諮詢真的有幫助嗎?法律諮詢事前準備工作有哪些?

(1)免費法律諮詢有哪些優缺點?5大限制一定要知道

當一般民眾有法律相關的問題,除了自己上網查詢相關資料,還會詢問親友。不過在實際情況下,仍舊有需要專業律師協助的地方。而政府機構、財團法人基金會、法律事務所⋯等,都有提供相關的服務。但免費法律諮詢好嗎?會不會有問題呢?以下就來分享免費法律諮詢的優缺點,供大家參考!

優點

• 不用支付任何費用。

• 案件輕微的民眾有方向可參考。

缺點

• 諮詢時間較短,一般免費法律諮詢時間在15~30分鐘左右。

• 律師提供的建議較為淺薄,畢竟時間有限,只能給予案件初步的建議與處理方式。

• 無法提供書狀撰寫、訴訟需求,律師僅提供事前的諮詢,後續調解、訴訟的程序都需由受諮詢者自行處理。

• 若為線下諮詢則需要提前預約,如果律師繁忙甚至需要排隊。

• 民間團體或網路提供的法律諮詢,並不一定是由律師回答,可能只是了解法律的專員,因此無法保證其專業性。

(2)法律諮詢事前準備工作有哪些?

法律諮詢事前要做什麼?有什麼要帶的嗎?不用擔心,本段文章會提供免費法律諮詢流的事前準備、注意事項,讓大家諮詢的過程都順順利利!

• 資料預先備齊:事先了解案情,查詢相關的法條,備足證據,整理成一份檔案供律師翻看並快速了解狀況。

• 練習如何清楚地陳述案件情形:除了要瞭解案件,民眾還要練習在短時間內,將案情發生的前因後果陳述清楚,避免花費過多時間還沒有表達出重點。

• 預先想好問題:使用條列重點的方式讓律師一目瞭然你的問題是什麼,快速解答之餘也避免諮詢時間結束還沒有解答到疑惑。

3. 免費法律諮詢流程大揭秘!

1.尋找管道並預約

確定好選擇的免費法律諮詢管道後就可以預約時段。

2.整理資料

將案件的資料、證據事先整理好,盡可能的多做功課,了解疑問點,加快諮詢的速度。

3.準時抵達諮詢地點

由於律師很忙,再加上免費諮詢的時間有限,因此一定要準時抵達,也是有禮貌的表現。

4.多聽取不同律師的建議

諮詢結束後整理好律師提供的建議,同時評估諮詢律師是否符合自身需要,若不相符的話可以再尋找其他律師進行諮詢,以找到適合案件的委託律師為優先考量。

4. 免費法律諮詢推薦!政府免費法律諮詢、法扶諮詢選哪個?

圖/法律Follow me

圖/法律Follow me

免費法律諮詢推薦有哪些?以下就分別介紹政府、法律扶助基金會,以及律師事務所的免費法律諮詢服務吧!

(1)政府免費法律諮詢有哪些?議員也有免費法律諮詢?!

前面提到政府免費法律諮詢的管道有很多,除了政府機關以外還有相關組織,如果不知道要選擇什麼管道的話,也可以直接搜尋居住所在地的免費法律諮詢電話。假設我住在台北,則只要輸入「台北市免費法律諮詢」,就會出現很多選擇。以下舉不同管道的例子供大家參考!

區公所

搜尋「區公所免費法律諮詢」或「政府免費法律諮詢電話」,就會出現各地區公所的服務地址與時段,照著網站步驟預約登記,就可以進行免費法律諮詢。

法院

至司法院的聯合服務中心網站,就可以看到法院免費法律諮詢的相關訊息。根據所在縣市點擊連結,即出現諮詢地點與時間,以及服務項目的流程。聯合服務中心不只提供法院免費律師諮詢的服務,各法院也會招募熱心志工。有疑問、不知道該怎麼走,都會由他們來協助引導!

縣市議員服務處

縣市議員為了回饋選民,因此在服務處設立議員免費法律諮詢。民眾能按照居住縣市選擇自己支持的政治人物,如果沒有特別的喜好,也可以直接尋找在地議員服務處進行諮詢。假設我住在台北,且不知道哪些議員有提供免費法律諮詢的服務,那麼只要在網路上輸入「台北市議員免費法律諮詢」,就會出現很多搜尋結果囉!

(2)法扶諮詢是什麼?法扶諮詢要錢嗎?如何申請法扶?

法扶,為法律扶助的簡稱。法律扶助基金會是由司法機關提供經費、民間團體、相關機構捐助成立的,提供給有專業的法律協助需要,但因委任律師的費用過高而無法承擔的民眾,使經濟弱勢的民眾也能享有法律協助的服務。主要提供了「法律諮詢」及「申請扶助律師」的服務,大部分的人都會將前者簡稱為法扶諮詢。

而很多民眾都會有個疑問,「法扶諮詢要錢嗎?」答案是「不用錢,免費!」,但若要申請法律扶助基金會免費律師的話,需要先由審核委員評估過後,才會決定案件是否申請通過。核准通過的案件分為「部分法扶」與「全部法扶」,依照類型的不同決定支付部分金額或不用支付。法扶會在台灣各地都有駐點,提供法扶免費諮詢的服務。民眾可以查詢最近的地方駐點,如「台北法扶」、「桃園法扶」,即可獲得服務據點的相關資訊。

(3)律師事務所

法律Follow Me是由超過50名具備各領域專業的律師和法律人一同組成的團隊。將各種民眾生活中會遭遇的複雜法律問題化繁為簡,提供專業且易懂的視覺化處理流程,不只協助民眾一步一步解決問題,還能使民眾更加瞭解自身案情與解決方法! 服務項目包含:

• 現場諮詢,提供最專業的建議。
• 全台各縣市專業律師推薦。
• 線上免費諮詢,使用Line線上即時回覆,為民眾快速解惑。
• 電話專人服務,確保民眾了解案情,並給予正確的處理方向。

5. 線上免費法律諮詢更方便?誰適合線上免費法律諮詢?

圖/法律Follow me

圖/法律Follow me

現階段許多法律機構都會使用線上的方式進行法律諮詢,因此網路上也出現許多法律諮詢免費平台可供選擇。線上免費法律諮詢適合時間較忙、或是住所較遠的民眾使用!若需要免費法律諮詢 Line也是與律師溝通的渠道之一。加入律師的Line帳號,即可傳送訊息給律師,律師有空時就會為你解答。以下為大家做「線上諮詢」與「現場諮詢」的比較!

線上諮詢優/缺點

優點

• 快速 方便 省時

缺點

• 可能遺漏訊息。
• 不易雙方相互評估。
• 重點整理不易。
• 較苛求網路環境。

現場諮詢優/缺點

優點

• 不易遺漏重點與訊息。
• 溝通狀況較為良好。
• 諮詢律師與當事人可相互評估彼此的狀況。

缺點

• 等待時間較長、預約人數較多。
• 往返現場的交通成本。

法律諮詢的案例與注意事項都可以從網路平台上查詢,例如:Dcard、PTT,若有疑問可以在上面提問,盡量讓自己的內容完整化,較不會在諮詢的過程中浪費時間。

Dcard法律人板:像免費法律諮詢 Dcard板上也會有律師推薦或諮詢的經驗可供參考,民眾也可以在上面提問,獲取資訊。但回答的人專業素質不一,有些為網友,有些為在板上潛水、不常留言的律師,因此不能保證其專業性。

PttLifeLaw板:若需要線上免費法律諮詢 PTT上不只有相關推薦,如果等不及想先提問也是一種方式!除此之外,法律諮詢 PTT板上也很常有網友詢問刑事、民事訴訟的流程,有興趣的民眾可以自行上網參閱,查看他人相關經歷的同時也可以增廣見聞。

雖然免費法律諮詢的優點很多,但也同樣擁有缺點,如同一張紙有正面與反面,一切都端看民眾案件情況為何,選擇要免費法律諮詢,還是付費法律諮詢的服務。

6. 法律諮詢注意事項

建議您

• 先做功課。
• 備齊資料。
• 準時赴約。
• 簡單明瞭的陳述。
• 若律師同意可以進行錄音錄影,避免遺漏重點。

請勿

• 遲到。
• 陳述複雜且冗長。
• 不斷地插嘴並打斷律師陳述。
• 將負面情緒遷怒到律師身上。

參考法條與資料:
法律扶助法第1條
法律扶助法第4條
法律扶助法第13條
法律扶助法第14條
法律扶助法第15條

本文轉載自《法律Follow me》,原文為:免費法律諮詢超詳解!免費法律諮詢推薦、眉角報你知!

延伸閱讀

年齡歧視│高齡喪偶無殼蝸牛族,租屋總是被拒!「她」化身正義橋梁,提供安心租屋。

年齡歧視│為解決高齡租屋困境,她成立「地表最友善二房東計畫」,銀髮族很滿意!

【陽明山】草山玉溪│免開車!一訪世外桃源美術館

一篇看懂!「遺產繼承」究竟要做哪些事?超過時效辦理恐罰20倍!流程、文件準備...律師超詳解說明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