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佛祖誕辰」求平安! 消災、事業、病痛 心誠則靈

本週五農曆4月8日(國曆5月26日)是釋迦佛祖誕辰日。 圖/freepik

本週五農曆4月8日(國曆5月26日)是釋迦佛祖誕辰日。 圖/freepik

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 、如來佛祖 等多個神尊稱號,究竟是否指的是同一位?其實這些都是釋迦佛祖的稱號;本週五農曆4月8日(國曆5月26日)是釋迦佛祖誕辰日,各大寺廟會舉辦一定規模的浴佛法會,參與的民眾又該注意什麼呢?本篇也一一告訴你。

拜佛重誠心儀式 潔淨身心

民俗專家謝沅瑾 表示,每年農曆4月8日是釋迦佛祖誕辰,許多佛寺在這天會普天同慶,舉辦盛大的浴佛法會,為了讓佛陀誕生的景象重現,法會現場會佈置「花亭」,中央擺放小尊釋迦佛陀太子時期的金身,以紫檀、沉箱、香花、香木浸泡的香湯環繞周圍。

「花亭」一旁擺放小勺子供信徒使用,以香湯從佛像頂部盥洗,同時心裡默念浴佛偈:「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功德莊嚴聚;五濁眾生令離垢,願證如來淨法身。」,既是重現當時景象,又有沐浴成佛的意味,同時也代表清洗內心的污穢,讓身心靈獲得潔淨與心安。

至於該準備什麼樣的供品?他解釋,佛教 更著重於祭拜 儀式,而非供品,因此教徒該抱持虔誠的心態進行儀式。

佛祖的由來?消災、事業、病痛皆可求平安

農曆4月8日相傳這天是釋迦佛祖誕辰,出身於南尼泊爾藍毗尼的太子,出身後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象徵「天上地下唯我獨尊」,又有九條龍吐水替其沐浴,之後不忍世人飽受生老病死痛苦,開始修行,並在菩提樹下頓悟成佛,向世人傳道,隨著佛教流傳至中國,才逐漸延伸出浴佛節。

釋迦牟尼佛是古印度藍毗尼的太子,出生於西元前六世紀中期,之後在菩提樹下禪定,心中智慧光明重現,因此得道。謝沅瑾指出,釋迦牟尼佛開創佛教,為佛教始祖,故稱「佛祖」或「如來佛祖」、「阿彌陀佛」、「無量壽佛」、「無量光佛」、「無量清淨佛」,雖然稱呼不同,但都是釋迦牟尼佛的尊稱。

謝沅瑾表示,釋迦佛祖從印度傳到中國後,在中國為至高神,具有超然的神尊地位,屬於全能性的神祇,許多人會向釋迦佛祖祈求考試順利、求子、求事業、保平安、病痛好轉等,甚至希冀可以透過浴佛達到消災解厄 運的功效。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2023國際博物館日】猶如唐代長安古城!「中台世界博物館」限時五天免費參觀

節氣小滿習俗「2件事」必做!4生肖財運大爆發

「媽祖生日」求好運特別靈!拜媽祖供品清單一覽 四生肖運勢超旺

便祕怎麼吃?分享15大「高纖維水果」第一名意想不到!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