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一遇「閏二月」!為父母添壽習俗 3大眉角必看

今年將迎來19年一次的癸卯兔年閏二月。 圖/記者賴香珊攝影

今年將迎來19年一次的癸卯兔年閏二月。 圖/記者賴香珊攝影

今年將迎來19年一次的癸卯兔年閏二月 (3/22),民間習俗上出嫁的女兒遇閏年,得買豬腳麵線 替父母除霉運添福壽,民俗專家提醒,最多人挑在錯誤的時間點送、錯誤的豬腳數量和部位,本篇一次告訴你。

為了讓農曆、國曆的週期能夠配合,每隔2-3年會增加一個月,增加的是「閏月」,然而每次閏月會增加到哪個月份並不固定,會以農曆曆法、節氣來定,不過平均是每3年出現一次閏年、平均每19個年頭裡有7個閏月,而今年將迎來19年一次的癸卯兔年閏二月。

逢閏月父母減壽 出嫁女兒送豬腳添壽

「逢閏月豬腳添壽」謝沅瑾 指出,民間認為遇到閏月、時間會變長,等同於長輩減壽,子女會送豬腳,因為豬腳有蹄,可以踢走壞運,至於麵線則有長壽象徵,若是能吃豬腳麵線可增福、添壽,所以流傳「呷麵線添福壽、呷豬腳增勇健」的俗諺。

為何由出嫁的女兒準備送給父母的豬腳麵線呢?他說明,其中一種說法是,閏月為一年之中額外多出的一個月份,古代認為出嫁的女兒是替夫家盡孝,若再返家替娘家父母盡孝,等同於是獲得多出來的福份。

其二是,有些人認為閏月比較不吉祥,因為多出了一個月的時間,等同於父母減壽,早期出嫁的女兒除了大過年、年初二之外,能夠回娘家的機會並不多,所以讓出嫁的女兒多了一個回娘家探望父母的機會,為了避免不吉祥的事情,會買豬腳麵線聊表心意,希望父母能夠延年益壽。

豬腳部位&數量藏學問

時至今日,現代人多半沒時間自己燉煮豬腳麵線,在外買現成的同樣能表示孝心,但要注意豬腳的「部位」與「數量」,其實藏有不同意涵。

●父母健在

豬腳得買雙數,一隻前腳、一隻後腳,若是有兩隻前腳會更好,代表父母如同前、後手腳,替你看頭看尾

●僅存其中之一

豬腳得買單數,最好是一隻前腳

●茹素者

假設父母本身是茹素者,或是不知該去哪買豬腳麵線的人,也可改煮長壽麵或是用紅包、現金取代。

最後,謝沅瑾提醒,閏二月替父母添壽宜早、不宜晚,最佳的時機是閏月前送豬腳麵線,再來是在閏月期間,也就是3月22日~ 4月19日這段期間,最晚不要超過閏月最後一天,否則沒有意義了。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結婚後,2個人變6個人-「婚前協議9個提醒」

【橘煩惱】養自己都難!1萬孝親費給不起,想拒絕媽媽...

土地公生日「龍抬頭」招財又開運! 五生肖運勢準備起飛

2023 補財庫、求姻緣絕佳時機公開!快準備「脫殼食物」告別壞運(加碼自製發財水)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