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有勞保!受傷、失業、生活津貼...工作必知3大類23項職場保障

勞保、就保、職保的納保對象、給付津貼有哪些不同? 圖/freepik

勞保、就保、職保的納保對象、給付津貼有哪些不同? 圖/freepik

職場3保,你知道是哪3保嗎?答案就是:勞保 、就保、職保。想必大家都很好奇,加保了之後,我能獲得怎樣的保障?今天就來細細說明勞保、就保及職保各自的差異。

勞工保險

勞工保險,簡稱「勞保」,主要的納保對象為15歲以上,65歲以下實際從事工作,獲得報酬的勞工(含外國籍員工)。

公司僱用員工達5人以上,一定要為員工申報參加勞保;如果未達5人,也可以自願申報員工參加勞保。至於公司的負責人,如果有實際從事勞動,也可以併同加保喔!

那勞保能獲得什麼保障呢?

勞保提供被保險人工作期間及離職退休後的基本生活保障。主要分成5種給付,包含「生育給付」、「傷病給付」、「失能給付」、「老年給付」和「死亡給付」。

圖/勞工保險局

圖/勞工保險局

就業保險

就業保險,簡稱「就保」,提供的給付與勞保不同喔!

適用對象為15歲以上,65歲以下的受僱勞工(含本國籍及依法在臺工作的陸、港、澳外籍配偶,但不含外籍移工)。

另外,公司只要僱用員工1人以上,就要強制為員工加保就保,因此受僱在5人以下公司工作的勞工,就算公司未申報員工參加勞保,也應該要在員工到職第一天申報參加就保喔!

就保的保障著重在勞工失業及職業訓練一定期間的基本生活。主要分成5種給付津貼,包含「失業給付」、「提早就業獎助津貼」、「職業訓練生活津貼」、「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和「失業被保險人及其眷屬全民健康保險保險費補助」。

圖/勞工保險局

圖/勞工保險局

勞工職業災害保險

最後是大家可能有點陌生的勞工職業災害保險,簡稱「職保」,年滿15歲以上,受僱於領有執業證照、依法已辦理登記、設有稅籍或經中央主管機關依法核發聘僱許可等雇主的勞工,都是職保的強制投保對象。

值得注意的是,職保未訂有投保年齡上限及已領取勞保老年給付即不得再加保的規定,因此超過65歲及已領取勞保老年給付的受僱勞工,都是職保的強制投保對象,仍應由雇主申報參加職保。

參加職保的勞工,在加保期間遭遇職業傷害或罹患職業病,可以請領職災醫療、傷病、失能、死亡或失蹤給付。

除此之外,針對以下狀況,提供職災相關津貼、補助及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

• 針對退保後罹患職業病的被保險人:提供醫療補助、失能津貼及死亡津貼。

• 針對未加保的職災勞工:提供失能補助、照護補助及死亡補助。

• 針對住院需人照護,或經評估失能程度符合勞保失能給付標準附表所定第1等級或第2等級的失能項目,且失能狀態列有終身無工作能力的職災勞工:提供照護補助。

• 在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方面:提供目前從事及曾經從事有害作業的勞工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及健康追蹤檢查。

圖/勞工保險局

圖/勞工保險局

以上就是職場必知的3保,對勞保、就保、職保有任何疑問,歡迎到粉絲團留言提問!

本文轉載自《勞工保險局 》,原文為:【職場自保必知】勞保vs就保vs職保

延伸閱讀

「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認識脂肪肝飲食三風險、四大助解毒食物

突然爆痘、疲憊?都是身體發炎惹的禍!5大食物打造不發炎體質

想跟另一半溝通卻總是「被拒絕」!3方向檢視,原來最大原因在自己...

預防肌少症怎麼吃?少吃紅肉、飲食清淡...其實都是錯誤迷思!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