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到元宵!拜天公、迎眾神...過年9大拜拜節日重點懶人包

農曆新年拜拜 眉角多,從尾牙到元宵有許多重要節日是拜拜的大日子,拜祖先、拜土地公、還是拜天公?哪一天該拜誰?祭品怎麼準備?總讓新嫁娘、小媳婦們搞得一頭霧水,2023年過年拜拜日程表和祭拜 重點懶人包,讓你一次秒懂。

圖/​pixabay

圖/​pixabay

2023/1/7尾牙 (農曆12/16):拜土地公、地基主

尾牙這天除了吃刈包、潤餅,別忘了拜土地公,習俗 上每月的初二、初十六皆都「作牙」的日子,也是祭拜土地公的日子,二月初二稱為「頭牙」,十二月十六則稱為「尾牙」,感謝土地公庇佑農作收成與生意順利。

BabyHome網媽則分享:「我是準備牲禮、水果和刈包、潤餅來拜土地公」、「土地公愛吃甜的,當天菜市場會有很多店家賣花生糖、麻糬。」

拜完土地公後緊接著感謝地基主,由於地基主被視為陰神,一般會於傍晚祭拜,祭拜時盡量簡單快速即可。

2023/1/15送神(農曆12/24):拜灶神

送神日是每年的農曆12月24日,在民間信仰中,這天凡間的神明包括灶神會返回天庭,向玉皇大帝報告人間善惡,為了感謝灶神一整年的辛勞,這天民眾多會準備祭品獻給灶神,如水果、發糕、甜湯圓、糖果等甜食,讓神明吃飽甜頭不向天庭打小報告。

BabyHome網媽分享:「多用湯圓、麥芽糖、豬血糕,這些又黏又甜的供品,可以封住灶神的嘴巴」、「廚房每家都有灶神,面對瓦斯爐拜,拜糖果、水果、湯圓、金紙,灶王爺回天庭才會說好話。」

2023/1/20小年夜(農曆12/29):拜天公

農曆新年拜天公是重要大事,有些家庭會在小年夜過了子時(23時至1時)就開始祭拜。

BabyHome網媽分享:「準備三牲、鮮花、蠟燭、鳳梨、蘋果、橘子,天公金紙(問金紙店就會告訴你要買什麼了)、糖果、酒」、「我們是用水果拜,三牲太多擔心吃不完」、「娘家是準備餅乾、水果跟紅龜粿及一些糖而已,拜拜是貴在誠心」。

圖/​pixabay

圖/​pixabay

2023/1/21除夕(農曆12/30)

除夕拜拜對許多家庭來說是農曆年間的重頭戲,台灣各地祭拜習俗略有不同,一整天的拜拜重點時間如下:

約在中午之前:拜神明、祖先。
神明供品:三牲、水果、年糕等。
祖先供品:豐盛飯菜、水果,並擺好碗筷、杯子請祖先來家裡用餐。

下午3點前:拜地基主,或也可拜完神明祖先後接著拜地基主。
供品:簡單飯菜即可、拜地基主的金紙。

BabyHome網媽分享:「我之前有聽老師說不用準備太豐盛,不然神明會以為你過得不錯,就不保佑了」、「我覺得心意最重要,照自己意思拜就好」、「我也覺得心意到就好了,我婆家與娘家習俗不同,也許拜法無法完全道地,但不知者無罪,心意最重要」。

2023/1/22初一(農曆1/1)

迎向嶄新的一年,初一要向神明及家中祖先祈求新年的保佑及關照,祭品按照一般初一 、十五拜拜的等級即可。

部分民眾為了新年沾好運,會到廟裡上香,BabyHome網媽分享:「每年初一都會把家裡附近所有的廟宇都走一次,行程很緊湊」、「初一走春~固定都會去廟裡拜拜」、「我是客家人,每年的大年初一就是到靈骨塔去拜阿婆,那兒真的很熱鬧呢」。

2023/1/25初四(農曆1/4):迎眾神、灶神

接神日就在初四,這天可不能馬虎,得將先前送走的眾神迎回凡間,因俗諺有一說「送神早、接神晚」,故這天通常都會在午後才開始祭拜。

祭拜時記得保持家中整潔明亮,準備鮮花、水果、糕點祭拜神明,另有民俗專家建議這天儘量不要出遠門,因傳說灶神會在這天清點戶口。

圖/​pixabay

圖/​pixabay

2023/1/26初五(農曆1/5):迎財神

提到新春初五,一般人會聯想到開市、開工,但這天其實也是五路財神的生日,民眾會藉著替財神爺祝壽,祈求財神爺保佑生意興隆。開工拜拜的水果可用橘子,代表大發利市;鳳梨則有「好運旺旺來」之意。

BabyHome網媽分享:「汽水(有氣才會旺)、蛋糕(發啊)、鳳梨(旺來),這三樣是一定要的啦」、「準備開心果、蘋果(開心有結果)、白菜頭綁上紅布條(好彩頭),其他水果加一加湊個六樣(六六大順)」。

2023/1/30初九(農曆1/9):拜天公

玉皇大帝的生日就在正月農曆初九,一般民間稱為「天公生」,前一天初八過了子時(晚上11點後)就可祭拜。

BabyHome網媽分享:「天公不喜歡殺生,最好拜素的供品」、「準備麵線、鮮花、發糕、麻佬、水果、壽桃、紅龜糕,鞭炮看個人要不要放,我們選擇不放,免得事後要掃一堆紙屑」。

2023/2/5元宵節(農曆1/15):天官大帝

元宵節又被稱作「小過年」,在開心吃湯圓、賞花燈、猜燈謎之餘,別忘了這天也是道教神明天官大帝的生日,祭拜時可祈求天官賜財賜福,是民間習俗中「補財庫」的好時機。

由於元宵節是傳統重要節日又逢農曆十五,部分家庭也會在元宵節這天一起祭拜祖先、神明、地基主,或再加拜床母,保佑孩童今年平平安安。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轉載自《BabyHome》,原文為:2023過年拜拜教戰手冊,9個重要日子別漏拜,拜對一路旺整年!

延伸閱讀

2023「招財」攻略!3種發財金、錢母 錢滾錢技巧公開

尾牙吃刈包、潤餅助開運?3個「偷吃步」抱大獎回家

沙發、櫥櫃、樹枝..大型廢棄物清運攻略 掃除沒煩惱

虎年最後天赦日! 掃晦氣、補財庫、轉運 通通看這裡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