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可信其有!盤點初一到初五8大禁忌習俗,這一天竟不適合拜年?

過年有一些禁忌跟注意事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過年有一些禁忌跟注意事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俗話說「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睏到飽」,從過年 前的準備忙到初二,剛好利用初三這一天可以睡到自然醒補充體力。

不過大家知道嗎…過年可是有一些禁忌跟注意事項要小心的呦,想要來年的運氣好的抓不住,不妨可以參考一下有哪些禁忌不能犯,免得自己心裡犯疙瘩。

大年初一到初五的禁忌:

大年初一:早上忌洗澡、洗頭、洗衣物,這樣才不會將財富與財運 洗掉。而且出嫁的女兒不可回娘家 ,根據習俗,如果剛嫁出去的女兒,在大年初一就跑回娘家,將會把娘家吃窮。

大年初二:出嫁的女兒回娘家忌回門禮為單數,由於在傳統上單數為不吉利,所以女婿帶回娘家的禮物必需成雙。

大年初三:赤狗日忌外出拜年,由於赤狗為熛怒之神,遇之不祥,因此不宜外出也不宜拜年。

大年初四:忌出遠門,由於這天是民間習俗接神日,要迎接眾神明、灶王爺與家神回來守護家人,傳言灶王爺會點名,所以不宜外出。

大年初五:要打掃,將過年期間所製造的垃圾清掃乾淨,有「送窮」的喻意;不過掃地時還要注意,要「從外往裡面」掃,象徵將金銀財寶掃進來。

本文轉載自《旺好運》,原文為:年初一到初五!過年禁忌要注意 一不小心就GG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